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担当的人,最靠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有担当的人,最靠谱

2018-01-08 21:04:21 作者:兮兮 来源:夜听好书 阅读:载入中…

有担当的人,最靠谱

  Jan

8

  夜听好书(微信号:C9889C)

  事不避难,义不逃责。

  文丨兮兮·点上方绿标收听主播齐默朗读音频

  ♫ 郭津彤—梅花泪 ♫

  李嘉诚说:做事要找靠谱的人,聪明的人只能聊聊天。

  靠谱的人,同事喜欢与他共事,领导愿意把重要任务交给他,朋友愿意与他交心,家人更觉得安心……

  这些其实都基于一个点:有担当。

  一个有担当的人,才最靠谱!

1

  华叔是村里的老干部,为人忠厚,一心想着为村民谋福利,村里大大小小的事情,他都会亲自参与。

  有一年,村里要挖口池塘,但是这得占用生根家的农田。于是,村里决定给与生根家相应的补偿。而这个工程则由华叔和另一个干部一起监督。

  谁知,动工过程中,因为另一个干部临时起意叫工人多扩了一点,说是池塘边沿宽点才好。

  却又没知会生根家,也没跟其他人商量。

  生根在村里是出了名的小气,上次说要占用他家地,还嫌给的钱少。这次被多占去了一大块,说什么也不肯被白占了,直接闹到负责督工的两个干部家。

  华叔当时还懵了一下,搞不明白是咋回事,而那个干部则矢口否认

  被激怒了的生根,扯着两人再去测量水田,说是要他们当场对证。

  如果不去测量的话,肉眼很难发现加宽了。

  那位干部反而说自己前几天走亲戚去了不在场,装出一副恍然大悟样子看着华叔,华叔没作声,一时想不明白,都测好了的,怎么会加宽呢?

  生根一看这情形,指定是华叔搞得鬼,非得让他赔钱,不然就天天来闹。

  华叔也不争辩,反而认为是自己的疏忽,监督不力,责任在自己,该自己出这份钱。家里并不富裕的他,直接把家里的陈年稻谷卖了一半才把这钱凑足。

  他常说:说错话要认,做错事也得认,挨打还得站稳喽。

  有的人敢做不敢当,是狗熊。

  有的人则有勇气主动担责,不推诿,就凭这股子正直,也足以让人尊敬。

2

  罗福是自告奋勇代表他们技术部去总公司参加考核的。

  这次考核可以说关乎整个部门的脸面,不合格的话整个部门都要接受处罚。

  所以,当通知再次下达时,部门里的人除了罗福外都找各种理由推脱,不肯去冒这个险。曾经去过失败而回的人,就更不敢吱声了。

  经理有点着急,因为他不能参加,又担心才刚来一个月的罗福通不过考核。

  某天,经理找罗福,想探探他的底,顺便叮嘱他该注意些什么,哪知,完全出乎他的意料,罗福这个好学的年轻小伙子明显是有所准备

  原来,罗福从进公司的第二天起,就知道有这么一件大事

  所以,他就暗中准备着,想着到时候没人愿意上的时候,自己也能为部门出点力。就算不能参加,也能学到东西

  经理问他:“就不怕考核不过回来被同事暗中挤兑吗?”

  他说有点怕,因为责任重大,难处也有,可总得有个人站出来,不去就是放弃,去了就还有机会担子就在那,总得有个人来挑。

  虽然,他努力结果尽如人意。但他的主动与担当,得到了经理的赏识,第二个月就让他转正了。

  有担当的人,遇到问题,难事,不会退缩,反而能挺身而出,并事先已预想到困难,作好了付出一定代价与牺牲的准备。

  这种人,运气不会差,总能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3

  前不久的一个周末,想约朋友大斌一起去徒步的,结果他拒绝我了,说是有个很重要的事要去办。

  认识他这么多年,我知道他这个人很注重承诺的,不管事大事小,承诺了就都当回事。

  后来,我才知道,他是带着妻子女儿去自驾游了。他答应了自己的女儿,说只要她考过了钢琴八级,不管多忙,都会带她出去玩的。

  大斌对待自己的朋友也是如此,只要答应了帮忙,就一定会帮。

  有次,我因为一点急事,很缺钱,找他帮忙。他前一天刚答应我,谁知第二天他就遇上了大事,自己开的工厂发生了小型爆炸,把几个工人给炸伤了。我知道他也正是用钱的时候,就叫他先别管我,我自己再去想办法

  没想到,三天后,他直接把钱打到我卡上了,还叫我放心,说他应付得过来。

  我跑到他家,看他家正在把值钱的东西往外搬,就知道怎么回事了,心里说不出的滋味

  而他明显苍老了许多,还在耐心安慰一旁哭泣的妻子。 

  有担当的男人,能说到做到,就算遇到再大的困难,也会告诉自己不能倒下,要担起一个家,给家人一个厚实的肩膀

  在危难之中,一个人的担当,才是最高贵的勋章。

4

  古人说:“事不避难,义不逃责。”

  担当,是一种勇敢,是一种坚定

  有担当的人最靠谱,他们从来不会逃避责任,该是自己承担的,就一定会去承担,无论是事业家庭,都会一肩挑起,让人觉得满满的踏实感。

  - end-

  - 作者

  兮兮,夜听好书原创专栏作者。一个行走在无辣不欢美食路上笑点极低的假吃货。

  小夜为您推荐 ↓ 

  不管你奔几了,都要记住这个道理

  一个好丈夫的基本修养

  因为信任,所以靠近!

  你的点赞转发是对小夜最大的支持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