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深度,才会有高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有深度,才会有高度

2018-01-09 14:21:02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有深度,才会有高度

  文/黄小平

  一

  一次,与父亲一同登上一座高峰,当我向下探看,吓得两腿直颤,因为高峰的下面,深不见底。

  下山后,当我回望高峰时,觉得那高峰实在太高了,给人高不可攀感觉

  途中,父亲问我这次登山的感想,问我刚才登上的这座高峰为什么有如此之高呢?我说,是高峰的深不见底,成就了它的高不可攀,成就了它的巍峨和雄奇。一座高峰,是它的深度成就了它的高度

  父亲听我说完后,对我说,一个人要成就一座事业的高峰,不下深功夫,不潜心深研,也是不可能的。

  二

  记得初学放风筝,怎么也放不高。如何把风筝放高呢?

  父亲说,要把风筝放高,就得先把线向下拉。

  把放风筝的线向下拉,这不是把风筝拉得更低了吗?

  父亲说,先把风筝向下拉,是为了让风筝更好地向上升,风筝在向下拉的过程中,在气流的挤压下,获得一种向上的力量,这时再松线,风筝就会越飞越高了。

  在生活的磨砺中,我逐渐明白了“向下拉是为了向上升”的道理人生也有这样的一种力量,在逆境、压力和屈辱中,获得一种向上的力量。

  以退为进、反败为胜转危为安、化危为机,讲得都是这个道理。

  三

  看世间万物,似乎都是向上生长,草儿、花儿、树儿,甚至人儿,都是如此,但有一种东西却是向下生长的,那就是根儿。

  一次,我回到老家,父亲正在地里干活。我见地里旱得干巴巴的,便问父亲为什么不给它们浇水。父亲说,现在不能给它们浇水,因为麦苗得不到水,就不会往上长了。不往上长,这不是一件坏事吗?我问。父亲说,哪里,它们得不到雨水,但为了生存,它们就会拼命往下扎根,让根向下生长,用根去吸取土层深处的水分。这样一来,它们的根就能扎得牢牢实实,再一浇水,就会长得又壮又稳、又快又好。

  其实,人也需要这样一种向下生长的“根系”,不心浮、不气躁、不虚妄,沉下心来,扑下身子,扎扎实实地打牢理想和事业的根基。让心“沉潜”,让心之根向下生长,是为了让生命更好地向上拔节。

  四

  那时,我正处于人生的逆境,我意志消沉,认为此生注定一事无成

  一天,我回到家里。父亲拿出一只皮球,问我:“怎样才能将一只皮球送上高处呢?”

  “向上抛就行了。”我说。

  “当我们向上推举皮球时,皮球可以到达高处,但还有一种方法,一种完全相反的方法,照样可以把皮球送上高处。”父亲说完,将手中的皮球使劲地向地面砸去,皮球与地面相撞,反弹到高处。

  “向上推举皮球,皮球处于顺境;而向下击打皮球,皮球处于逆境,对于一只皮球来说,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都能达到一种高度。”父亲说,“当一个人无人将你向上推举,也就是说,在你无法得到别人的帮助时,是不是也能实现人生的成功,抵达人生成功的高处呢?当然可以,人生也能像一只皮球那样,当受到打击处于逆境时,内心也会产生一种不屈服于命运的力量,就像皮球的那种反弹力量,而将自己送上成功的高处。然而,是不是在任何情况下,逆境都可以给人一种向上的力量呢?”

  这时,只见父亲将皮球里的气放掉,然后拿起皮球向地面砸去,这下皮球再也弹不起来了。“在逆境中,气只可鼓,不能消。如果在命运的打击下,胸中的志气荡然无存,那逆境带给人生的只能是灾难。”父亲说。

  父亲用一只皮球赋予的人生哲理,教给了我如何在人生的逆境中,一路走向人生成功的高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