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经分享】耶和华坐着为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读经分享】耶和华坐着为王

2018-01-15 06:01:11 作者:香膏飘逸 阅读:载入中…

【读经分享】耶和华坐着为王

  耶和华坐着为王

  诗篇28-30篇(1)

  诗篇28篇以死亡一般的哀告开始,“我的磐石啊,不要向我缄默;倘若你向我闭口,我就如将死的人一样。”大卫在重压中向神哀求,若神不帮他,他就如将死的人一样。然而,在祷告中,大卫明白神必毁坏那些作恶的,因为他们不留心耶和华所行的和祂手所做的。大卫也知道神听了他恳求的声音,于是,他的祷告从哀声的求告,到欢呼的赞美,神叫大卫的流泪谷成为欢呼赞美的泉源。

  “耶和华啊,我要求告你;我的盘磐石啊,不要向我缄默;倘若你向我闭口,我就如将死的人一样。我呼求你,向你至圣所举手的时候,求你垂听我恳求的声音!不要把我和恶人并作孽的一同除掉,他们与邻舍说和平话,心里却是奸恶。愿你按着他们所做的,并他们所行的恶事待他们。愿你照着他们手所做的待他们,将他们所应得的报应加给他们。他们既然不留心耶和华所行的和他手所做的,他就必毁坏他们,不建立他们。耶和华是应当称颂的,因为他听了我恳求的声音。耶和华是我的力量,是我的盾牌,我心里倚靠他,就得帮助;所以我心中欢乐,我必用诗歌颂赞他!耶和华是他百姓的力量,又是他受膏者得救的保障。求你拯救你的百姓,赐福给你的产业,牧养他们,扶持他们,直到永远!”(诗 28:1-9)

  大卫从痛苦的哀求,转到欢乐的赞美。因在祷告中明白神是公义的,祂在作王,这些作恶的人,不留心神的作为,神必要拆毁他们,不建立他们,他们像糠秕被风吹散。“因为耶和华知道义人的道路。恶人的道路,却必灭亡。”(诗1:6)

  不留心神所行的,神就毁坏

  恶人不留心神所行的,不知道神的公义和报应,不知道神坐着为王,以为可以凭计谋在人中间得好处,“他们与邻舍说和平话,心里却是奸恶。”

  恶人作孽是因为不留心神所行的,“祸哉!那些清早起来追求浓酒,留连到夜深,甚至因酒发烧的人。他们在筵席上弹琴、鼓瑟、击鼓、吹笛、饮酒,却不顾念耶和华的作为,也不留心他手所做的。所以我的百姓因无知就被掳去。他们的尊贵人甚是饥饿,群众极其干渴。”(赛 5:11-13)恶人的结局是一样的,就是被神拆毁。“他们既然不留心耶和华所行的和他手所做的,他就必毁坏他们,不建立他们。”

  人若不留心神所行的就心思迷糊而得罪神。以色列人从埃及出来的时候,他们经历了十大神迹,神为他们开红海出了埃及,到西乃山的时候,摩西进到山上领受十诫,山下的百姓却铸了一只牛犊,说:“以色列啊,这是领你出埃及地的神!”他们不留心神怎样带领他们出埃及,不纪念神在他们中所行的,又拜金牛犊,又坐下吃喝,起来玩耍,犯了大罪。神知道他们会忘记神所行的,为以色列人设立节期,又与以色列人立约,要以色列人留心纪念祂所行的作为。“我要立约,要在百姓面前行奇妙的事,是在遍地万国中所未曾行的, 在你四围的外邦人,就要看见耶和华的作为,因我向你所行的是可畏惧的事。”(出 34:10)

  但以色列人还是不留心神所行的,忘记神的作为,在旷野大发怨言,惹神的怒气,倒毙在旷野。“这些人虽看见我的荣耀和我在埃及与旷野所行的神迹,仍然试探我这十次,不听从我的话,他们断不得看见我向他们的祖宗所起誓应许之地。凡藐视我的,一个也不得看 见;惟独我的仆人迦勒,因他另有一个心志,专一跟从我,我就把他领进他所去过 的那地;他的后裔也必得那地为业。”(民 14:22-24)

  不留心神过去在他们中间的作为,对神的同在视而不见,凭眼见失去信心,好像没有神的人一样。他们既然不留心神的大能,藐视神的作为,神就击杀了他们。

  当人不留心神所行的,就不知道神在掌权作王,按照自己罪恶的私欲行事,神就将他们所应得的报应加给他们,“他们既然不留心耶和华所行的和他手所做的,他就必毁坏他们,不建立他们。”

  我们若不留心神所行的,不知道神在掌管一切,不知道神坐着为王,祂必照各人所行的报应,就像不认识神,没有神的人一样,胆大妄为,任意而行,作孽得罪神。

  要留心神所行的

  大卫就留心神所行的,从过去神所行的,知道神是公义的,必要施行报应,所以,他常常求神监察自己,保守自己清洁。知道神过去怎样行事,将来也必怎样行事,当别人行恶的时候,他不行恶,也不自己反击,而是到神面前,求神保护,求神起来行公义的审判。

  当他留心神所行的,明白神所行的尽都公平,知道恶人必遭报,知道神必听他的祷告,就转为赞美:“耶和华是应当称颂的,因为他听了我恳求的声音。耶和华是我的力量,是我的盾牌,我心里倚靠他,就得帮助;所以我心中欢乐, 我必用诗歌颂赞他!耶和华是他百姓的力量,又是他受膏者得救的保障。”

  大卫从少年起就留心神在他生命中的作为,“你仆人曾打死狮子和熊,这未受割礼的非利士人向永生神的军队骂阵,也必像狮子和熊一般。” 大卫又说:“耶和华救我脱离狮子和熊的爪,也必救我脱离这非利士人的手。” (撒上 17:36-37)他留心过去神怎样帮助他,使他胜过勇猛的狮子,相信现在也必使他胜过强敌。

  当我们留心神的作为,知道神在掌管,祂必报应各人,就不会因作恶的心怀不平,也不会因自己受伤害而怀怨。当我们留心神所行的,知道得罪神必被毁坏,违背神必遭神的怒气,我们就会谨慎行事,免得得罪神。当我们留心祂手所造的万物,就明白神的智慧高过人的测度,一切可临到我们的,都不会错,就会在一切的事上拥戴祂为王,顺服神的安排。当约伯对神满腹怨言的时候,神只是叫他留心思想祂的创造,“约伯啊,你要留心听,要站立思想神奇妙的作为。神如何吩咐这些,如何使云中的电光照耀,你知道吗?云彩如何浮于空中?那知识全备者奇妙的作为,你知道吗?”(伯 37:14-16)当约伯从神的创造中留心神的智慧和大能,就谦卑下来顺服神。

  留心神的创造,祂何等伟大!神的全知全能,祂的安排绝对不差错。神安排赐给我们的,都是祂手量过的,最合适我们的。

  你对神赐给我们的配偶不满吗?你对神安排的环境不满吗?你对谁有意见呢?你的一切从神来的,如果发怨言就是在向神发。

  你留心祂牺牲的爱吗?“神既不爱惜自己的儿子为我们众人舍了,岂不也把万物和他一同白白地赐给我们 吗?”神爱我们,祂赐给我们的都是最好的,祂为我们所安排的,无论是祸是福,都是出于祂至高的智慧和爱。

  我们不仅要留心神在圣经中所行的,也要留心神在我们生命中的作为,常常纪念,建立我们对神的信心。当我们留心神在我们生命中过去的恩典,就不能不感恩:“你以恩典为年岁的冠冕,你的路径都滴下脂油。”神过去怎样恩待你,要留心,祂过去怎样爱你,现在和将来也必爱你,祂必爱你到底,祂的爱永不改变

  “耶和华在他一切所行的,无不公义;在他一切所做的都有慈爱。”(诗 145:17)

  耶和华坐着为王

  “神的众子啊,你们要将荣耀能力归给耶和华,归给耶和华。要将耶和华的名所当得的荣耀归给他,以圣洁的妆饰敬拜耶和华。耶和华的声音发在水上,荣耀的神打雷,耶和华打雷在大水之上。耶和华的声音大有能力……耶和华的声音震动旷野;耶和华震动加低斯的旷野。耶和华的声音惊动母鹿落胎,树木也脱落净光;凡在他殿中的,都称说他的荣耀。洪水泛滥之时,耶和华坐着为王;耶和华坐着为王,直到永远。耶和华必赐力量给他的百姓,耶和华必赐平安的福给他的百姓。”(诗 29:1-11)

  大卫在二十八篇中,以欢乐的颂赞结束。而在接下来的二十九章,更加高昂而宽广的颂赞,他已经从个人的痛苦和个人的欢乐中出来,“神的众子啊,你们要将荣耀能力归给耶和华,归给耶和华。”他向全地欢呼,而全地也与他一起欢呼。“洪水泛滥之时,耶和华坐着为王;耶和华坐着为王,直到永远。”大卫的赞美欢呼是经过流泪谷的,是神叫他的流泪谷,成为欢呼的泉源,并盖满了全谷。叫以色列人因他经过流泪谷而得福,全地的人,都因大卫经过流泪谷而蒙福。

  神为大卫安排的,不是高大上一步登天扶摇直上一路到王,而是几度经过流泪谷,在死亡的绳索中,“匪类的急流使我惊惧。阴间的绳索缠绕我。死亡的网罗临到我。”当他呼求神,在洪水泛滥之时,他经历神坐着为王。

  神安排给我们的环境,不是平静如镜的湖面,而是有洪水泛滥的时候,我们的生命也许会经过死荫的幽谷,但是,神却在洪水泛滥之时,祂坐着为王,“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你与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诗23:4)      要留心神在大卫身上所行的,祂叫大卫的流泪谷,成为欢呼的泉源,祂叫大卫从将死的境地向祂哀求,祂就把他带上高山,将他安置在高处欢呼赞美神。祂也叫我们的流泪谷,成为欢呼的泉源,因祂是全地的主,任何时候,祂都坐着为王。“耶和华必赐力量给他的百姓,耶和华必赐平安的福给他的百姓。”

  读经分享由胡映玉姊妹提供

  往期读经分享:我的神啊,我素来倚靠你|谁能知道自己的错失呢?|耶和华我的力量啊,我爱你!|耶和华是我的产业|继续祷告不放松|神听义人的祷告|求神怜恤的祷告|不可敌挡神的受膏者|惟喜爱耶和华的律法|约伯记(合集)|旧约历史(合集)|摩西五经(合集)| 普通书信(合集之三)| 保罗书信(合集之二)|福音使徒(合集之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