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亲爱的,世上没人会陪你走一辈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亲爱的,世上没人会陪你走一辈子

2018-01-07 05:48:21 作者:张德芬 来源:故事会 阅读:载入中…

亲爱的,世上没人会陪你走一辈子

  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识生命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罗曼·罗兰

  如果找不到依靠

  请你一定学会和孤独好好相处

  人生究竟是怎么一回事?这是很多人都想探究的问题。其实,任何诚实勇敢地去检视人生的人,都会发现:

  人生的尽头是一场无可避免的悲剧——我们终将要老去、死去,花了一辈子去争取和建构的东西,最终一样都带不走。

  很多抑郁的人看到了这个真相,但他们没有寻求更有智慧的人的协助,而是卡在一个地方出不来,于是选择不再继续玩下去。这不是勇者的人生。

  罗曼·罗兰说过: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识生命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然而,生活值得我们热爱吗?其实,大多数人的生活是非常受限的——受限于亲情爱情孩子金钱时间面子、体力……几乎没有一个生活没有压力或是困难的人。富人有钱也苦,穷人没钱也苦;有孩子也有烦恼,没孩子也有烦恼;有伴侣也有烦恼,没伴侣也很苦恼。总之,人生的不如意,仿佛永无休止。

  也有人说,我们要在这个薄情的世界里,深情地活着。

  但是,如何活呢?

  在人生的每一步路上,如果孤独感出现了,你能不能跟它好好在一起?确实,大部分人都不喜欢孤独,更不想去感受自己的孤独。可是,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每个人真的就是一个个孤独的个体。

  我们一直都在忽略这个事实,一直不愿意去接受。所以,我们要靠外在的工作爱人父母、孩子等等,来消除自己的孤独感。

  有些人很快乐,他这里靠不到,就去那里靠,到处去找依靠。但是,如果方法都用尽了,到处靠都靠不到的话,我们就必须回到自己的内在,学会跟自己的孤独相处。

  我向来觉得,内心有创伤的人才主动去寻求解脱的法门。而每个人的一生,都有很多貌似过不去的命门、痛点,如果你已经受够了,再不想过这样的生活,再也不想受这样的苦了,那就要找一个终极的解决方案。

  我们生命中的大部分痛苦

  都来自精神

  我曾经网络上看到这样一个笑话

  传说,2012年12月21日是世界末日。有一个人说:“那太好了,我把所有的钱都花了,然后把老婆打一顿,把老板打一顿。”结果22日早上起来,他的世界末日真的来临了——钱都花完了,老婆被打跑了,老板也“炒他鱿鱼”了。

  这类人挺执着于自己的痛苦的,所以想趁着世界末日来临的时候,恶狠狠地出一口气,没想到后果还是要自己承担。

  有很多读者跟我反映说:自己有很多痛苦,老公怎么样,婆婆怎么样,孩子怎么样,工作怎么样,老板怎么样……

  每个人都有很多苦。

  可是,如果你真的感觉活得那么痛苦,为什么还要抓着这份痛苦不放?痛苦其实就像一个烫手山芋,你真的hold不住了,就把它放下呀!为什么明明知道苦,却还是放不下呢?

  后来我边修行边观察,发现我们很多人都想要在这个世界中感受到自己,想要确定自己的存在感。

  其实,我们生命中的大部分痛苦,都来自精神上。比如,你的爱人离开你了,背叛你了,你会很痛苦。为什么你总是放不下对方,让自己痛苦这么久?

  理智上,我们都知道对方根本不值得我们这样——既然你不爱我,我干吗要爱你,还让自己活得这么苦?很简单道理,可为什么就是放不下?

  因为我们不甘心,觉得痛苦可以让我们在精神上有一个依托,让我们觉得有一个目标去奋战,觉得这种生活是有挑战性的。

  其实,这都是错觉。痛苦是一种习惯,而我们只是不知不觉地顺着自己的习性在生活。

  有时候,我们是为了苦而苦

  当我们觉得痛苦在身却摆脱不了的时候,可以去看一看,究竟是什么在让我们痛苦。

  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最近所经历和观察到的,也是我现在正在做的功课。我发现,很多时候,我们是为了苦而苦。

  我曾经给大家推荐过《当下的力量》这本书。有一次,本书的作者劝告一位抱怨婚姻不幸女性说:“你的丈夫这样对你,你对他那么恨,那为什么不能放下呢?你只要放下他对你做过的事,你就能够快乐……”

  刚开始,这位女性若有所思,但听到最后,她突然大声说:“我原谅他以后,我干吗呢?我原谅他以后,我拥有什么呢?我不跟他叫阵的话,那我是谁呢?”

  其实,想想自己生命中遭遇的那些困境,我们是否也常常有意无意地在跟它们较劲呢?

  我们来看一个字——觉察的“觉”,上面是学习的“学”,下面是见到的“见”。学会看见,就叫作“觉”,你就能觉悟、觉察。

  常常有很多人来找我询问关于心理和生活的问题。其实我觉得最好的解决办法是:

  你真的学会看见自己的问题在哪里,纠结的点在哪里,那你就能做到“觉”了。而且这个“觉”的能力,你一旦学会了,别人是永远都拿不走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