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王菲丨有些歌,只为自己而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王菲丨有些歌,只为自己而唱

2018-01-15 21:31:30 作者:慢性愉悦&语涵 阅读:载入中…

王菲丨有些歌,只为自己而唱

  文丨慢性愉悦   图片网络   主播丨语涵

  开头曲:王菲 - 暧昧

  片尾曲:王菲 - 影子

  不知该如何去形容王菲。说她是清茶一盏,却又品出浓味,说她飞扬个性,却也有淡然的心境。说她清冷,却又在歌里找到了温度,好像就剩下孤傲二字形容她比较贴切了。

  无问西东

  《无问西东》是王菲为电影《无问西东》而献声的同名电影推广曲。快到了知天命之年的王菲已经不年轻了,虽然也有人叫她菲爷,但这和年龄并没有关系,甚至没有什么人去关注她的年龄,因为她的声音不曾老去。

  人们总说男人越老越值钱女人越老越掉价。可是这句话放在王菲的身上完全行不通。岁月的确会在每一个人的身上打磨出一些不可擦拭的痕迹,由其是女人。但岁月唯独放过了王菲的声音。几十年前的少女王靖雯,到现在的天后王菲,变的是年龄,是岁月,是沉淀,而不变的是依旧空灵的声音。

  红豆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红豆又称相思豆,在古人的眼里,红豆就是思念的寄托。林夕作词的灵感来自日剧里女主煮红豆,却因心中有着许多杂念,所以将红豆煮糊的剧情。

  王菲的嗓音听起来有些弥散,也没有太多变音还有高音,看似是一首很简单歌曲。但这首《红豆》却鲜有人“挑战”,因为它简直就是为王菲而生的歌曲,也只有王菲能够演绎出那种波澜不惊,岁月无忧的淡然。

  开到荼蘼

  林夕和王菲是两个灵魂相似的人,林夕给了杨千嬅、陈奕迅等人现实的好恶,人间烟火,却唯独给了王菲遗世独立孤寂。林夕给王菲的词,都成为了王菲的经典之作,用千里马和伯乐形容他们的关系好像不太合适,他们更像伯牙与种子期的那种高山流水般灵魂的触碰。

  《开到荼蘼》在林夕心中能够排上第一位,甚至曾经说过这是“一个字都不需要改的一首”。开到荼靡花事了,丝丝夭棘出莓墙。荼靡花开往往意味着一个季节的终结,或者是一段感情,一个时代的终结。所以说这首歌的文案才如此说:花儿翅膀,要到死亡,才懂得飞翔。无爱无恨的土壤,要到死亡,才会再萌芽开花。

  暗涌

  《暗涌》是王菲少数粤语歌曲中的一首,许多人以为这首歌的原唱是黄耀明,但其实不然。黄耀明只是翻唱,而原唱则是这位来自北京的王菲。

  歌曲里描绘爱情的字眼寥寥无几,讲述个人状态的词语充斥全文。眉间愁云,一屋暗灯,烟气漂浮,身躯下沉。一番形容下来,将一种难以道明的孤寂状态描述出来,就好像阴天时的郁郁寡欢

  王靖雯仍旧是那个青春活泼女生,而王菲却成为了不食人间烟火的天后。她永远高高在上,无论在作品中还是在生活里。她的身边有不少赞美,也从不缺乏诋毁。可是她从来不理会外界的一切,仍旧在自己的仙境中岁月不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