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三种父母,最容易养出优秀的孩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这三种父母,最容易养出优秀的孩子

2018-01-19 21:31:47 作者:沐菀 阅读:载入中…

这三种父母,最容易养出优秀的孩子

  所有的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但很多时候事与愿违

  究竟什么样的父母,能培养出优秀孩子呢?

  1

  活得通透的父母

  父母活得通透,孩子就不会浑浑噩噩,而是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无问西东》里,得知儿子当飞行员,沈光耀的母亲不远千里来到西南,含泪劝导儿子。

  你不远千里来读书,我和你父亲都没有阻止,因为读万卷书行千里路,本就是人生乐趣。我们希望享受生命快乐,将来能找一个钟意的女孩子共度一生。这也并不是要你为我们开枝散叶,而是想让你体会为人父母的乐趣。

  你一生所要追求功名利禄,没有什么是你祖上没经历过的,那些只不过人生的幻光。我怕,你还没想好怎么一生,你的命就没了。

  母亲活了大半辈子,早就看透了人生,不必执着于功名利禄这些虚幻的东西,活得健康快乐就好。

  她不希望,儿子因为盲目冲动头脑发热、争强好胜,决定自己的后半生,而是希望他想好怎么活,再去体验自己的人生。

  后来,沈光耀听从了内心加入空军,不是一时热血,而是从心底给出真心正义同情无畏

  父母活得通透,教会孩子忠于自己的心,做喜欢的事,追喜欢的人,过喜欢的人生。

  2

  身体力行的父母

  你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你就去做那样的人。

  泰国短片《豆芽》讲了一个母亲身体力行,孩子越来越优秀的故事

  母女二人靠卖菜为生,女儿妈妈摆摊,发现豆芽摊生意很好,就对豆芽产生浓厚的兴趣

  她问妈妈:我们能不能种豆芽?妈妈说:我们可以试试。

  母女二人种好种子等待发芽,可几天后,种子都干了,女儿非常失落,妈妈说:没事,我们再试一次。

  这次妈妈把豆芽放在背阴处,可还是失败,女儿受挫难过,妈妈说:我们再试试。

  为了能按时给豆芽浇水,妈妈用塑料瓶制作了浇水的装置,这次豆芽全都发芽了。

  妈妈希望女儿遇到问题,别轻易放弃,多尝试不同的解决方法。她自己就身体力行,每次失败,都试着解决。

  女儿耳濡目染,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上,遇到困难,会尝试各种各样的方法。

  在泰国,女性教育程度很低,尤其是经济落后地区女孩,大部分都是中途辍学,在家务农。

  短片里的泰国女孩,不仅出国留学深造研究,而且拿到生物博士学位。

  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力量,不知不觉中影响孩子的一生。

  3

  允许孩子“平庸”的父母

  父母必须面对的现实是,孩子在某些方面会平庸、平凡

  吴念真在演讲中提到过儿子小时候的一件事,儿子数学很差,成绩也排在倒数。

  有一天,儿子回家把老师家长的联络簿拿给父母看,老师在上面写着:数学成绩要加强!

  妈妈看了到发雷霆,对着儿子劈头盖脸一顿臭骂。

  吴念真把老婆拉到厨房,问她:你原来读书的时候,数学有没有很好?

  老婆说:很烂。吴念真说他的数学成绩也很烂,大学联考才考了10分。

  他们在厨房里非常严肃认真地讨论了这个问题:我们自己都做不到的事情,就别再为难孩子,可能我们的孩子没有什么数学天分。

  他们不再责骂孩子,也没有强迫孩子猛学数学,而是引导孩子做自己喜欢的事。

  如今,儿子成了优秀的话剧导演

  《亲爱的安德烈》有一段龙应台和儿子的对话

  儿子:妈,你要清楚接受一个事实,就是你有一个极其平庸的儿子。

  妈妈:是吗?

  儿子:我将来的事业一定比不上你,也比不上爸爸——你们俩都有博士学位。我几乎可以确定我不会有爸爸那样的成就,更不可能有你的成就,你会失望吗?

  妈妈:对我最重要的,不是你是否有成就,而是你是否快乐。

  父母要接受孩子某些方面的“平庸”,不强求孩子在方方面面都很优秀,而是引导培养孩子的兴趣。

  作为父母,请不要失望于孩子的“平庸”。

  4

  活得通透的父母,教会孩子追求自己喜欢的事,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身体力行的父母,用自己的优秀影响孩子,给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变得优秀; 

  允许孩子“平庸”的父母,不强求孩子方方面面都完美,而是顺势培养孩子的爱好,让孩子成为某个领域的佼佼者。

  这样的父母,才能养出更优秀的孩子。

  好文推荐前妻天天辱骂汪峰,是恨还是嫉妒

                    无问西东,只问深情

  你的每个赞,都是在对我说晚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