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无问西东》:真爱到底是什么模样?这是我见过最好的答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无问西东》:真爱到底是什么模样?这是我见过最好的答案

2018-01-17 09:01:13 作者:王狮狮 来源:文字撰稿人 阅读:载入中…

=《无问西东》:真爱到底是什么模样?这是我见过最好的答案

  来   源:每日七言(ID:mrqy88)

  被誉为“开年第一催泪弹”的电影《无问西东》上映4天,票房已经过亿,好评如潮

  电影像是一张车票,带你横跨四个时代,镜头转换间便走过百年沧桑。两个小时的光景,就看遍了每个时代背景下,一群年轻人最好的芳华。

  它始于深情,却远不止于深情。因为它背后有太多太多沉甸甸的情愫,那是如今越来越被忽视、却最应该被珍惜东西

  比如吴岭澜,在那个如此动荡的年代,仍然饱含对学术的一片赤子之心

  比如沈光耀,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放弃锦衣玉食的生活舍身为国;

  而最感人的,莫过于陈鹏与王敏佳之间,刻骨铭心的爱情

  01

  在那样动乱的年代里,陈鹏对王敏佳的爱,显得太过简单和纯粹。

  他的喜欢,是深情而克制的。他会默默花上几个晚上的时间,做一枚新印章,做一朵五彩木头花当礼物;面对别人争破头想去的研究工作,也会为了照顾对方,毫不犹豫地拒绝。

  他做的这一切,完全出于自愿。在谈爱情和喜欢都太过轻佻的严肃时代,他毫无保留而炽热地爱着那样一个女孩

  后来,王敏佳遭人诬陷,一夜之间坠入地狱。她不计后果,用绝食来反抗不公。可那是个多么疯狂的年代啊,世道之复杂,又岂是她一人能扭转。

  于是,越反抗,就越受伤,就越被侮辱。在那个天气阴沉的下午,她的人生终于被拖入了深渊,所有人唾骂她、用凳子打她,像是对待一件毫无用处的废物。

  在那个爱惜自己羽翼的年代,很多人轻易就和别人划清了界限,就连青梅竹马的李想,也为了自己的前途,当起了缩头乌龟。

  也是,一份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愫,又怎么比得过未来几十年的前途。

  只有陈鹏,始终没有松开她的手。

  他说,“我会一直托着你,不让你掉下去。只求,你能让我托着。”

  哪怕心爱的女人被唾弃、被毁容,在他心目中,仍然是这世间娇艳的一朵,仍然值得自己用心呵护着。

  就算你坠入无边黑暗里,感觉人生暗淡无光,也要做你下坠时的依托,黑暗里唯一的光亮。

  何为真爱?这也许这就是最好的答案吧。

  02

  如果说陈鹏和王敏佳是爱情最美好样子,那么老师和师母的婚姻就是爱情最可怕的样子。

  师母辛辛苦苦供老师上大学,对方却在学业完成之际想要退婚。师母能怎么办呢?

  不敢相信,那个和自己一起拉手风琴的男人,那个当初信誓旦旦说要永远在一起的男人,竟然会说不要自己,就不要了。

  她不想放手,还固执期待着,如果能继续在一起,是不是就会和从前一样

  可爱情是骗不了人的,一个男人爱你时候,你是独一无二的珍宝。他若是不爱你了,你哭闹是错,沉默是错,就连呼吸都是错。

  师母以死相逼让对方和自己结婚结果,就是数十年如一日守活寡的生活。明明是夫妻,却各用各的碗具,各睡各的床,哪怕同处一个屋檐下,也不会多说一句话

  感情里最伤人的,永远不是恨,不是打骂,而是冷暴力,是无视你的存在,是当你为空气,是身边一切都胜过你。

  苦苦挣扎的爱从软肋变成了利刃,爱情成了偏执的较量。直到那一晚,老师声嘶力竭地质问她,“所有一切都可以改变,凭什么感情就不能变?!”

  是啊,凭什么感情就不能变。

  可若是感情非得要变,又何苦许下相伴一生的诺言。

  到最后,师母带着绝望的爱意摧毁了王敏佳,然后带着悲哀的神色跳井自杀。

  爱情也许也是分人的,王敏佳的真爱让自己从悲哀中开出一朵温柔花,师母的错爱却让自己在凄凉悲痛中死去。

  这世上,最琢磨不透的是爱,最勉强不得的也是爱。

  03

  在《无问西东》上映的时候,电影《前任3》票房已经攀到了近20亿。

  电影里那对因为误会和沉默而分道扬镳情侣,到故事最后,也没能把该说的话说出口。相爱五年,最终抵不过先开口的自尊心。

  有人说,现在的爱情就是这样,谁先开口谁就输了。微信一拉黑,便是隔了一个永恒

  爱情到底是怎么回事,没有人能说的清楚。可一直记得《星之碎片》里的那句话:爱一个人绝不潇洒,为自己留了后路的,也就不是爱。

  真爱本来就不是自尊心的较量,它是两个人,把心掏空了挖净了,拿出来给对方看。

  在《无问西东》的最后,陈鹏坐上了火车回到家乡寻找王敏佳,王敏佳则因为文革从家乡离开,只带着一只水壶寻找陈鹏。

  在那个交通不便的年代,这一去一回,可能就是永别。

  他们不知道吗?他们当然知道。可真爱,不就是跨越千里之外的,迫不及待。

  哪怕最后无法相见,那份藏在彼此心底的爱,也会像当初陈鹏送给王敏佳的银杏叶一样,在余生的岁月里,闪闪发光。

  还记得电影里,王敏佳问陈鹏什么是核,陈鹏没有回答,只是拉着她的手,跑出教室,穿过人群,冲进森林,疯狂地跑,没有方向,只有彼此紧握的双手

  然后陈鹏告诉王敏佳,这就是核,一种强大勇敢力量

  这又何尝不是真爱的力量,看似虚无缥缈,实则震慑四方,扛得起岁月,也赢得过流年

  只是如今,这种强大的力量,越来越少了。

  我们更习惯于电影里,因为一个误会就错过彼此的快节奏爱情;也更习惯生活里,做出利于自己的各种选择

  就像张震在电影里晃着半瓶红酒,意味深长地说,“现代人的情感,只剩下这么多了。

  所以才会有人在看电影的时候,说自己是不相信的。

  不相信,在一个吃不饱饭的年代,还有人执着精神上的追求

  不相信,有人愿意放弃锦衣玉食,甘愿成为战争年代前途未卜的军人。

  更不相信,当全世界都放弃一个人时,会有另一个人坚定地站到对方身边。

  不相信,因为害怕,也因为做不到。

  可真爱永远是在的,不管是面对爱情时珍贵勇气,彼此承担与守护的深情;还是面对理想时坚定的信念不顾一切的追求;或者是面对国家时勇敢地付出,舍家为国的正义,都是在的。

  发自内心的真爱只有一种模样,那就是在爱你的道路上,无论往哪偏都能走向你。

  所谓真爱不过就是,纵使山高水长,也要握紧心中挚爱的手,奔向有光的地方

  “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只问深情,无问西东”。

  -end-

  关于作者:每日七言(ID:mrqy88),视觉志旗下七言君的唯一官方账号,给你最真诚陪伴,最暖心的治愈,每晚九点,伴你入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