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严玛丹:老同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严玛丹:老同学

2018-01-19 21:33:16 作者:严玛丹 阅读:载入中…

严玛丹:老同学

  岁月在滴答的时针里渐渐推移,碾过了沧桑,蜿蜒了思念,走到校园里,停下了脚步。伫立在门口,思潮忆起往日的时光,于是,用友情芬芳把散落在天涯海角的珍珠,捡拾起来,重新串成美丽的项链,共寻浪漫纯洁年华,找回失落梦想记忆一时间,一向主张寂静的校园顿时喧闹了起来。

  “啊吧吧吧[1],是你嘎[2],好久不见,想死你了!”声音比人先到,以“下关风”的速度刮了过来,贴在了一起。盛装出席,三两成群,抱在一起纵来纵克[3],叽叽喳喳地嚷个不停,又忙着挽手搭肩亲密合影的女同学;“小狗呢,这些年躲哪点克了?[4]好久都没得消息,给是不想理我们?过来,先吃上我几定蛋[5]!”手作势高高举起,却赶忙接住对方递过来的手,握紧了相逢而笑,湿眼角忙着谝壳子[6]的男同学;看见老师,立马飞杀[7]过去,欢呼雀跃的,讨萌卖乖的,嘴上抹了“蜜”,直把老师的眼弄花,脑袋绕晕掉,跟鸡啄米似地点头,忙得不亦乐乎的同学。多年不见,岁月的风霜已经爬上额头,满头的青丝也早被白发侵蚀,但感觉依然那么的熟悉那么的自然那么的亲切!眼中流露出当年相见时的兴奋惊喜,仿佛昨天才分开,今天又无拘无束玩笑戏谑握手拥抱,那一刻,是忘掉年龄、忘掉场合、忘掉岁月的老同学。

  并肩走进校园,这里的花草砖墙,充满生机勃勃,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矢志不渝品质。碧树红花、青草粉墙相映成趣,当年的教学楼、宿舍楼的影子依稀可辨,运动场、食堂、礼堂的初心未改。一边走着一边回忆视线微风,穿越经历过的场景,回到菁菁校园里如水的韶华。

  那哈[8],学校学生的穿着打扮要求很严格,但爱美的女同学总是会想着法子的“打擦边球”,腰间弄点折子,领口加点卷边,胸口绣点小花,甚至把裙子塞进肥大的裤子,偷偷穿进学校。等到放学以后,欢声笑语间一群快乐的小燕子在操场上飞来飞去,五颜六色的“花”朵朵绽放在绿茵草地上。男同学也不急着回家,整[9]篮球的挝[10]足球的纷纷上场,只想吸引女同学的目光,看见喜欢的她过来么更是卖力的很[11];嬉戏打闹的,眼睛也跟随那蝴蝶般的身影瞟来瞟去,嗓门动作也会刻意调整,内心还会升起一股浓浓的笑意。那哈,女同学多热衷于看琼瑶那独特的唯美和唯情风格的《窗外》《一帘幽梦》《在水一方》……,浪漫的爱情曲折故事、沉浮的情节诗意文字凄美画面,不知赚取了多少多愁善感的眼泪心底发出的眷恋。还有席慕蓉、三毛、亦舒、张爱玲作品,总是吸引住多少豆蔻深邃明澈的眼神,也激发了多少文青潜藏的写作才华;男同学多痴迷于遍地开花的武侠小说,梁羽生的《七剑下天山》,金庸的《射雕英雄传》,古龙的《楚留香传奇》,又不知激起多少内心的侠客梦,或仗剑江湖,惩奸除恶,或冷月一弯,快意恩仇。还记得,那哈流行跳集体舞,当优美青年友谊圆舞曲响起的时候,一群懵懂少男少女,腼腆的伸出手,在老师的带领下,翩翩起舞的场景。这里的故事,仿佛日夜晨昏只是酿了一壶陈年的老酒,时间越久越是醇香甘甜,馨飘不尽,友情不散。

  老师走上讲台,声音朗朗,熟悉声音打开记忆的闸门,音容笑貌模糊逐渐清晰,同学孜孜不倦、寒窗苦读的情景重新定格,安静地坐在曾经座位上,用心感受,聆听老师的谆谆教诲,眼角的泪光珍惜来之不易的彼此共处的时光。又一一走上讲台,向老师汇报成长经历和感悟,几经坎坷,几番曲折,仍坚守信念。如今,睿智沉稳,淡然与洒脱,用质朴的话语,吐露肺腑的心声,纷纷表达感恩之情,彰显师生情谊比什么都重要;重新站在运动场上,曾经充满稚气的脸变得老成持重,身上的肉多了,胳膊手脚退步了,但有了更宽阔的胸怀,更干练的作风,用重在参与、努力拼博的理念,展示了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礼堂里,优雅的舞曲声又响起。舞步中,有男同学的帅气自信,有女同学的妩媚与俏丽,随音乐惬意轻歌曼舞,重新焕发青春

  感谢岁月,让友谊的船带着特殊意境,经过多姿多彩的心路历程,在这里找到了落帆的愿望。虽然,岁月谱写皱折的诗行,磨平了棱角,摧老了容颜,让人感慨。但,思潮重现往日的时光,朝气弥漫致青春的味道,就着[12]回到那“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的时代。转眼,又要各奔东西了,举杯一碰,互道珍重,之后也许是长长的别离,但友情的芬芳会给平淡生活增添一缕和煦的阳光。轻轻地说声再见,心里保存着感激,感谢老同学的深情厚谊,没有染尘的纯洁情感永远延续,就用已添皱纹笑脸,在彼此的心里追忆着年轻往事如烟,温馨如昨。

  夜澜人静,月华如水般柔和而晶莹。我,推开窗门,伸出手,让月光静静倾泻在肌肤上,清新蕴含的情调自然流淌,心情随之变的轻盈而飘逸。夜幕中,一首萦绕心头多年的曲子,从唇齿间奔出,穿越时空,回到从前。同样澄澈如水的月光下,一群身着白色连衣裙的女同学,带着生命中感动美妙的遐想灵动浮现,和着夜曲,如诗如歌隽永般轻声吟唱,婀娜多姿朦胧中馨风起舞,用时光轻飘的足音,将思念传递于指尖,去触动月亮的心弦,随风飘向远方,“无论相隔多遥远,仿佛你从未走远,无论分别多少年,好像你一直在身边……”

  本文引用了部分大理方言,详解如下:

  [1] 语气

  [2] 语气词

  [3] 跳来跳去

  [4] 哪里去了?

  [5] 用拳头打

  [6] 聊天

  [7] 跑的飞快

  [8] 那时候

  [9] 打

  [10] 踢

  [11] 很是卖力

  [12] 顺便

  猜你喜欢:

  严玛丹:老冰棒

  梁实秋:同学少年多不贱,五陵裘马自轻肥

  张旭:2018第一场雪,我在泾阳。朋友你在哪儿呢?

  铁凝:想象胡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严玛丹:老同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