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的倾听方式,暴露了你的修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的倾听方式,暴露了你的修养

2018-01-28 20:46:48 作者:温柔一刀 阅读:载入中…

你的倾听方式,暴露了你的修养

  

  如果你没有时间看完本文

  点击上方音频,轻松听完今日共读

  替你翻书,伴你共读。各位亲爱的读书有方共读书友,大家晚上好,很高兴在接下来的几天为你们领读毛姆的《月亮与六便士》。

今日共读目标本书的第P235-P245。

  尼科尔斯船长回顾了他和斯特里克兰在马赛呆的几个月,我听的都快入迷了,原来斯特里克兰在这里发生了这么多故事,也让我对这个放荡不羁艺术家,有了新的看法

  今日话题莫里斯曾说过:“要做一个善于辞令的人,只有一种办法,就是学会人家说话。”一个人的倾听,不仅是对他人的尊重,更是对自己修养的一种体现,你觉得呢?

  尼克尔斯船长说,在夜间庇护所见到斯特里克兰之后,他对这个大胡子男人就有了及深的印象,并且不断想办法靠近他。

  有一天早上,他看到斯特里克拉在一群人中间坐着,他就以“请你吃一顿早餐”为由,把他“骗”走了。一碗咸汤,几口果腹之食,就这样,斯特里克兰就和尼克尔斯船长混在了一起。

  后来,由于变动,两人离开夜间庇护所,到恶棍比尔哪里求得一处容身之所。比尔是水手供膳寄宿处的头儿,和他又胖又黑的老婆一起管理寄宿人。

  尼克尔斯船长劝说斯特里克兰去塔希提生活,他解释那里更加惬意,但斯特里克兰没有身份证上不了船,他急的团团转。

  最后两人给了比尔好处费,比尔觉得有利可图,想办法让两人终于登上了船。

  可一上船,事情就按照不可预料的方向发展。斯特里克兰要去东边,需要水手的船都是向西而行。斯特里克兰接连两次拒绝到前往美国的货船上当差,其中一条船是前往纽卡斯尔的运煤船。

  斯特里克兰太固执了,他也不听别人的劝说和解释,一昧要用自己的方式去做,到最后,搞得比尔不耐烦,就将斯特里克兰和尼克尔斯船长赶到了外面出去。

  两人又再一次开始自力更生日子

  这一次没有夜间庇护所,两人一路挨饿受冻,苦不堪言。最后斯特里克兰也意识到,当初不该一意孤行,在船上肆意乱来。如果当时认真听比尔的要求,恐怕也不会沦落到这个地步

  莫里斯曾说:“要做一个善于辞令的人,只有一种办法,就是学会听人家说话。

  你不懂得聆听,不仅是对别人的不尊重,更加显示出自己失礼,没有修养,那最后造成的恶果,只能自己承受。

   

  比尔不给他们提供食物 ,任由他俩自生自灭。这意味着:两人又要开始出卖苦力工作了。

  斯特里克兰和尼克尔斯船长有时候会去鱼市当临时工,运气好的时候,可以赚到一法郎。赚钱艰苦,斯特里克兰忍着一肚子的苦水,起早贪黑。

  尼克尔斯船长一直很担心斯特里克兰的脾气,他是那么古怪寡情,冲动起来又不顾一切,他害怕有一天斯特里克兰和比尔相遇,那一定会疯掉。

  他劝了斯特里克兰很多次,该避免的还是无法避免,那一天,怒气终于爆发了。

  在一家酒吧街,斯特里克兰正在里面坐着,比尔带着两个身材魁梧的黑人进来,而且一看,就是喝醉了的样子

  他先是和酒吧的老板娘扯皮,老板娘叫他滚出去,比尔又气又怒,却也不敢反驳什么,正当他想灰溜溜走人的时候,突然看到坐在角落里的斯特里克兰,便步履蹒跚地朝他走去。

  比尔连一句话都没说,就把一口唾沫吐到了斯特里克兰的脸上。然后,斯特里克兰猛地抓起酒杯,朝他扔了过去。

  四下里突然一片沉寂,紧接着比尔向斯特里克兰扑过去,打斗的欲望操控着他们每一个人,在那一刻,混战开始了。

  尖叫声此起彼伏,在酒吧中央,十几个男人打作一团,斯特里克兰的胳膊受伤了,血流不止,衣服也被扯破了。比尔则躺在地上,昏迷不醒脑袋上还有一道伤口在流血。

  后来不知道从哪里来了一堆警察,忽然之间大家都在逃散,尼克尔斯船长拉着他跑到了大街上,他的鼻子挨了一拳,弄得满脸都是血。

  “他妈的比斗鸡还精彩。”斯特里克兰说。我仿佛看到他在说这句话时露出了讽刺的笑容

  尼克尔斯船长很担心,他早就看出来,斯特里克兰和那个比尔结了仇,他也曾劝说过,但没用,斯特里克兰不会听,比尔也不听。

  两人早在当初在船上的时候就干上了。现在比尔躺在医院里,尼克尔斯船长通过比尔的妻子打听到,比尔现在的怒气更大,他说,只要自己出院了,就一定宰了斯特里克兰。

  事情到了这样的地步,斯特里克兰只能赶紧离开这个地方

  其实,如果他一开始能听进去尼克尔斯船长的劝说,聆听其中的利弊分析,不去那么冲动的行事,那么现在也不用落荒而逃

  两人之间的冲突固然激烈,但充分的聆听,依然可以减轻摩擦,有利于解决彼此之的沟通,而用打架,发泄情绪的方式,只会显得你这个人毫无修养,恶俗流氓。

  可惜,斯特里克兰至今都没懂这个道理。落荒而逃,仓皇离去的背后,又何其不是一种悲哀呢?

  今天的领读就到这里了,亲爱的书友们读完别忘了点击文章底部“阅读原文”打卡签到,让我们每晚八点,不见不散!

  主播: 冰宝,喜马拉雅FM签约主播,喜欢小资,享受播音,是个麦霸,至于颜值嘛,添加她的个人新浪微博自己瞧吧~名字是:那个小妮子叫冰 

  今日话题

  你觉得哪些是有修养的表现?

  我在后台等你们~

  【读书有方】往期文章推荐阅读

  (点击蓝字可直接跳转到文章 )

  《月亮与六便士》| 共读第一天

  《月亮与六便士》| 共读第二天

  《月亮与六便士》| 共读第三天

  《月亮与六便士》| 共读第四天

  《月亮与六便士》| 共读第五天

  《月亮与六便士》| 共读第六天

  《月亮与六便士》| 共读第七天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可【共读签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