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朱元璋遗诏,妃子看前半段兴奋不已,却被最后一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朱元璋遗诏,妃子看前半段兴奋不已,却被最后一句…

2018-01-01 04:31:14 来源:古文观止 阅读:载入中…

朱元璋遗诏,妃子看前半段兴奋不已,却被最后一句…

  明太祖朱元璋,是大明王朝的开国皇帝。自古以来,以一介布衣之身而得天下者,惟有刘邦和朱元璋二人而已。

  因此,就算是后来灭亡了明朝的大清,对朱元璋评价也非常之高。

  顺治帝认为,“历代贤君,莫如洪武”,表示古往今来的所有皇帝都不如朱元璋有才能。

  而康熙更是给朱元璋立“治隆唐宋”碑,表示“明太祖天授智勇,崛起布衣,纬武经文,统一方夏,凡其制度,准今酌古,咸极周详,非独后代莫能越其范围,即汉唐宋诸君诚有所未及也。”

  当然,所谓金无足赤,人无完人。

  顺治和康熙对朱元璋的评价,有夸大其功不言其过的嫌疑。

  朱元璋虽然成开国霸业、文治武功,但也有其性格中阴暗的一面,如手段残暴,滥杀功臣等。

  朱元璋既仁慈又残暴的矛盾性格,从其遗书中就可见一斑

  洪武三十一年,71岁的朱元璋年老病逝。临终前,朱元璋立下遗诏,诏书言道:“朕膺天命三十有一年,……。皇太孙允炆仁明孝友,天下归心,宜登大位。……。丧祭仪物,毋用金玉。孝陵山川因其故,毋改作。天下臣民,哭临三日,皆释服,毋妨嫁娶。诸王临国中,毋至京师。诸不在令中者,推此令从事。”

  朱元璋的遗书主要说了三件事。

  第一件,确立皇长孙朱允炆的继承人地位;第二件,各藩王留在封国,不可以奔丧为名到京师,防止兴兵作乱;

  这前两件都是朱元璋皇室的家事。

  而第三件,则主要是对民施行的仁政。过去皇帝驾崩,不仅葬礼铺张浪费,而且全国都要守丧三年,丧期内民间不得嫁娶。而朱元璋的遗诏,一方面要求葬礼从简,另一方面将丧期缩减成了三日,将对民众的影响减到了最小。朱元璋的后宫妃嫔见此,守丧的苦日子从三年减到三日,自然喜出望外

  然而,朱元璋最后还在遗嘱中加了一句,“后宫中未曾生育的妃嫔,全部殉葬”。

  要知道,从战国时期开始,殉葬这一丑陋风俗就已经被废除,朱元璋此刻却倒行逆施,令后宫妃嫔数十人无辜惨死。明朝的前几任皇帝,都延续了这一残酷的殉葬制度,皇家陵墓均是白骨累累。直到明英宗朱祁镇一朝,才将其再次废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