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神秘巨星》:允许婚姻失败,关键在这3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神秘巨星》:允许婚姻失败,关键在这3点。

2018-01-29 08:46:54 作者:简爱 阅读:载入中…

《神秘巨星》:允许婚姻失败,关键在这3点。

  每一个心中有爱的人

  都关注了“遇见简爱”

  图源《神秘巨星》

  阿米尔·汗来华的第一部作品《摔跤吧,爸爸》,豆瓣评分高达9.1,十三亿的高票房,一炮而红。

  一时之间,阿米尔·汗在国人眼里,比张艺谋,冯小刚还牛掰。因此,《神秘巨星》未映先热。

  珠玉在前,木椟在后。有所期待,所以格外严苛。有作者朋友看后称这是部烂片。豆瓣评分8.0,不高,但也绝对不低。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主观判断力,不能人云亦云,或是听信他人的一面之词。

  前天晚上,九点半,我走进了万达影院。正值寒假开始,影院人满为患。到得较晚,买到一张位置不好的票,第五排最里边。还好是在最不显眼的位置,因为观景电影过程中,我几乎哭抽,扎心了。

  在看这部电影之前,朋友昭儿带女儿去看过,她说孩子看后,说:

  1、还好我生在中国

  2、我的爸爸妈妈真好。

  我笑了笑:投对胎,才最关键

  印度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

  在世界人们的眼里,这个国家贫穷,性侵,家暴,重男轻女著称。更有人直言不讳:生在印度的女人,还不如一条狗。

  仅仅只是印度这样吗?

  非也,我之所以在影院泪不成泣,因为亲眼见过太多这样的中国式家庭,又或者说自己也曾一度亲身经历

  朋友安安这两天跟我说,女儿小升初考砸了,我说,她平时成绩不错,为何会发挥失常呢。她告诉我,自己发现了老公秘密后,夫妻俩吵架不断,老公有气无处发,转嫁到女儿身上,动辄打孩子解气,间接导致孩子成绩下落。

  拿我自己来说,我先生和他爸(家公)一样,都属于大男子主义,在家里一惯奉行唯我独尊,我和女儿曾有过一段非常黑暗人生岁月不堪回首

  《神秘巨星》上映后,不少电影爱好者感叹:在中国,多少家庭因为孩子而勉强维持的婚姻

  前段时间网上一篇文《中年人的婚姻:一边分床睡,一边秀恩爱》,刷爆朋友圈。数千年封建思想在中国根深蒂固,现在的中国,依然是一个男权社会,直男癌,家暴男,比比皆是,女同胞观念并未彻底改变深受其害

  离婚的女人就成了不值钱的二手货;离婚对孩子造成心理阴影;即使是男人原因造成离婚,社会舆论依然会指向女方。

  所以,即使夫妻双方矛盾到了无法调和的地步,依然在一起凑合过日子,人前装恩爱,人后分床睡,一如“神秘巨星”中尹希娅的父母

  《神秘巨星》是一部非常不错的电影,个人觉得。它折射出一种普遍存在的社会现象。这篇影评虽然写得有点迟,俗话说:好饭不怕晚。以下是我看完这部电影的几点体悟,与你分享。

  —01—

  家庭主妇,是个高危职业

  先从《神秘巨星》电影讲起。

  女主角尹希娅出生在印度的贫困家庭,下面有个弟弟母亲是家庭主妇,父亲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他是一名工程师,每天早出晚归工作十几个小时,但他也是个家暴男,并且大男子主义。

  只要他在家,其他人(他儿子除外)便大气不敢出一声,对待妻子和女儿吹毛求疵,非打即骂: 

  晚餐盐放少了点,他不但言语羞辱,并且拿起盘子就摔;他出差,妻子一时忘记收拾行礼,又是一顿臭骂;项链找不到,他当着孩子和老人的面毫不留情扇妻子耳光…..

  究其根本,他掌握着家里的经济权。侍奉老人,接送孩子,收拾屋子一日三餐,对于一个女人来说,真的很辛苦,但在男人(有责任心感恩除外)看来,每天在家里一无所事,与废物无异。他不会感激你,只会嫌弃你伸手向上,一副乞讨者的样子

  尹希娅的母亲常常被打得遍体鳞伤,鼻青眼肿,伤痕累累,她选择沉默不语

  “没有爸爸,我们可怎么办?”

  是啊,对于一个没有工作收入,还有两个未成年孩子的中年妇女而言,她还能怎么办。

  和我们生活中大多数母亲一样,宁愿忍受丈夫出轨,暴力忍辱负重。这么做?对孩子而言,究竟对与否。

  尹希娅用几近哀求的语气对母亲:妈妈,你离婚吧!看我们过的什么破日子,甚至没有呼吸权利

  为了帮助妈妈离婚,她请求音乐制作人夏克提·库马尔(阿米尔·汗饰演),帮她找著名的离婚律师。 

  当她兴致勃勃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妈妈时。

  “你和你父亲一样,他从来不曾征求我的同意,你让我与你父亲离婚,但是你为什么不先问我想不想离婚?”

  迎风而上还是跌落深渊心理学上说:当人们在面临巨大痛苦时,更多人倾向于回避。

  对于丧失良知的男人来说,你的包容,隐忍,退让,只会让他变本加厉,越发嚣张。

  “忍受暴力也是一种犯罪”。

  .法国心理学著作《冷暴力》一书中指出:

  “不肯为婚姻失败承担责任,是触发精神虐待的原因。施虐者早已没有了爱,口头上却往往不承认。”

  透过现象看本质,如果尹希娅的母亲身居要职,年入百万,她还会烂在这段婚姻里么。 

  家庭主妇,是个高危职业,付出很多,但是这种付出,是对家庭的付出,并不是为社会。一旦丈夫不体恤不理解甚至不承认,那就一切没了意义。那么,与其在小范围内付出,为什么不在大范围内付出而惠及更多人呢?那个时候,我们的意义是社会意义而不是某个人的意义了。

  生而为人,我们每个人都需要价值感。

  —02—

  没有梦想一切都失去意义

  尹希娅的母亲在妻子这个角色上,无疑是失败的,没有梦想,家的附属品,但她不失是一位好母亲。

  尽管没钱,仍默默地支持女儿的梦想。 

  她趁丈夫熟睡的时候,从他的钱包里偷一些钱出来,给尹希娅买一把她心心念念的吉他。她甚至偷偷变卖自己的嫁妆,只为给女儿买一台电脑

  有了电脑的尹希娅,她身着黑服,披着黑色面罩把自己弹唱的视频放到视频网站上,意外受到全世界观众的热捧。吉他,电脑,唱歌,这些孩子的兴趣,在她丈夫看来,一无是处,令他反感之极。担心被爸爸发现,她不能展露自己的真面目,所在给自己取了个网名“神秘巨星”。

  好景不长,尹希娅在一次考试中只得了30分后,她爸爸当着全家人的面,拉断了吉他上所有的弦。

  又一次冲突中,参加婚礼,丈夫要求妻子盛装出席,却发现妻子背着他把项链卖掉了,盛怒之下,又是对着妻子暴打,尹希娅去劝架,一起挨打,最后,他强烈要求女儿把电脑扔了。

  那一刻,尹希娅绝望了,想也没想,拿着电脑直接走向阳台,电脑粉身碎骨,电脑碎了,尹希娅的梦碎了。

  如果没有梦想,那活着还有什么意义?睡着醒着,都无区别,活着死着,都无区别!

  尹希娅她不想重复母亲的一生。很小的时候,她就有音乐梦想,但这个梦想不曾被父亲所支持。

  尹希娅爸爸,其实跟我们中国很多父母一样(一方面也是迫于应试教育的大环境),子女的兴趣爱好,最后都得跟文化课让道,将来考个好大学,找个好工作,嫁个好人家,方才是人间正道。

  然而,并非每个人都是读书的好料,TA也许不会读书,却才艺出众。正如电影中音乐制作人夏克提对尹希娅的评价

  像你这样才华横溢小朋友,就像汽水里的泡泡,会靠着自己的力量,慢慢升起,没有任何事情可以阻止你。

  无论是女孩,还是女人,始终要有自己的梦想和追求,追求梦想,成为自我,你才是一道世人不可不看的风景 。

  周星驰在《少林足球》说:做人如果没有梦想,跟咸鱼有什么分别?

  深以为然,没有梦想,我们的人生苍白的,寡味的,它没有任何意义,不值得一过。在遵从内心基础上,让自己一步步强大起来。我不知道今后的社会会朝哪个方向发展,但是,一个有想法能力的人,一个能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的人,这个社会终究不会亏待她。尹希娅的决然及底气,除了能遵从内心,更重要是有自身的能力,这一点,是绝不能否定的。 

  什么可依赖?丈夫?家庭?单位?这些统统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  我们所获得的一切,全都来自于自己,不是谁的恩赐,如果世上有救世主,那也是自己。

  经历过人世中的是是非非,见多了各种的失败与成功,那些笑到最后的,都是始终遵循内心并且为之努力奋斗的人。

  可能我们不会大富大贵,不会名利双收,可谁能否定,活出自我,实现自己的不管大小的价值,不正是最大的成功吗?

  —03—

  允许婚姻失败,一切都可以重来

  电影最后,尹希娅的父亲因工作调动,长派另一个国家,举家迁移。

  机场里,行李超量,工作人员要求他们多付行李托运费,尹希娅的爸爸不肯,要妻子把女儿的吉他扔掉。 

  尹希娅的妈妈对丈夫的话一向言听计从,这一次,她坚决不听,剧情的高潮出现

  机场里,人来人往,尹希娅的父亲举起拳头,就要打过来。

  “这里到处都是摄像头,你如果不怕被拘留的话。”

  举起的手只好放了下来,他气得青筋暴起。围观者众,众目睽睽之下,尹希娅的妈妈拿到律师先前起草的离婚书,大笔一挥,签下自己的名字,拉着女儿和儿子扬长而去,帅呆了!!!

  当断不断,反受其乱。

  她们获得了重生,尹希娅给了母亲力量,母亲最终也没有让她失望,母子三人,一起走向最佳女歌手颁奖典礼现场。

  这部电影让我想起前段时间上映的《无问西东》中,许伯常刘淑芬夫妇,曾几何时,他们也是你抚琴我来伴唱,郞情妾意,画面醉人。

  “我会和你在一起一辈子。”情到深处时,许向刘许下诺言

  刘淑芬省吃俭用供刘伯常上大学,只是人心善变,若干年后,他大学毕业归来,两人的价值观早已迥异。

  一个不爱了,一个死死抓住不放。最后的结果,刘淑芬跳井而死。

  婚姻里最伤感莫过于,你以为找到一个可以保护你一生的人,可后来的大风大浪都是他给的。

  世人之心,变化无常。人的感情会随着时间和外在境遇,而发生变化的,它是流动的。即便两个曾经爱得死去活来的人,走进婚姻天长日久,也可能变质。

  两个人不爱了,是往死里纠缠?还是掉头就走?

  曾有个读者对我说了她的故事

  在一起十年吵架,互相不理解,冷暴力对待彼此,双方都痛苦,家里一直是压抑的,也得不到快乐

  终于有一天,她想通了,我那么自强独立,把自己养得那么贵,为何要受别人的气,当天就给十几年的婚姻画上句号。

  她说,余生很长,和错的人在一起,度日如年。余生很短,和对的人在一起,一万年都嫌不够。现在的她,收获了稳稳的幸福

  《神秘巨星》有句台词:别因为一切结束而落泪,要庆幸曾发生过的一切。是的,允许婚姻失败,什么都可以重来!

  黄菡老师说过一句话印象深刻:“女人,任何一个年龄阶段,你都有自己真正想要去做的事情,最重要的是,遵从自己内心真正的需要,不要让年龄成为你生命生活的禁锢。”

  亲爱的朋友,终其一生,能够成全我们的人,只有自己。

  - END -

  *作者:简·爱,商人作家,生活里的艺术家,业余摄影爱好者,写温暖励志充满人间烟火气息小故事新书《相逢不必太早,只要刚刚好》,当当网京东火热销售中。微信公众号:遇见简爱(ID:AJENNY13249143703)。

     每天八点,遇见简爱

  点击阅读原文, 可购买简爱的新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