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史上“最烂电影”春节上映,你准备好了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史上“最烂电影”春节上映,你准备好了吗?

2018-02-02 08:47:55 作者:丹尼尔 来源:拾文化 阅读:载入中…

史上“最烂电影”春节上映,你准备好了吗?

  本文已获授权,转自公众号飞碟说

  (ID:feidieshuo9527)

  转载请联系飞碟说

  知道这是史上最烂的电影

  更想知道它烂到了什么程度

  在如今的这个时代,看电影已经成了很多人日常生活重要组成部分,在工作学习之余,与朋友,与家人或者与恋人,一同去电影院花上点散碎银子,享受一两个小时的视听艺术,在逃避主义中暂时远离现实中的烦恼和困扰,也算是美事一桩。

  而中国的电影市场也逐渐成为了世界电影行业难以忽视的兵家重地,前一段时间刘亦菲当选《花木兰》真人电影主演,就是个很好的例子

  然而蛋糕越做越大,就难免出现泥沙俱下鱼龙混杂局面,很多时候,我们兴冲冲地走进了电影院,两个小时后却带着骂街的心态离开这拍的是什么xx玩意?

  损失了几十块钱,浪费了两个小时生命,还受了两个小时的精神摧残,这买卖简直赔到了姥姥家。

  所以,能否有人对电影做出客观评价,就非常重要,因为只有这些评价,才能让对制作水准有要求观众避开烂片的雷区。

  美国在1935年就成立了影评人协会,这些影评人以撰写电影评论职业,在《纽约客》和《卫报》等主流媒体发表,具有极高的权威性,罗杰·艾伯特还以影评获得了普利策奖。而中国的影评职业则依然处在襁褓阶段,真正以影评为职业的人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还有一些打着影评为旗号的“影评人”收取片方红包,对这一职业造成了污名化的效果

  还好,在没有权威的时代,人民群众可以为自己发声。中国有很多不需门槛的影评网站,大家可以在上面各抒己见,为电影评分,其中历史悠久程度和知名最高的当属豆瓣。

  十一假期前后,一位名不见经传导演与豆瓣联系到了一起,一部名为《纯洁心灵-逐梦演艺圈》的官方微博发出声明:一位青年导演12年的心血被豆瓣毁了。

  原来这位名叫毕志飞的导演所拍的电影被豆瓣打了两分,豆瓣是按照最高五星,最低一星的标准进行打分,也就是说,你给一部电影的评分最低只能是2分。

  而当时的豆瓣评分是多少呢?

  常看电影的都知道,一部电影想要得满分几乎不可能,而想要让观众全部刷出最低分,难度也和得满分差不多。所以说,《逐梦演艺圈》可以说创造出了一个神迹,也难怪网友会对其给出“史上第一烂片”的称号。

  看海报,一股浓郁的山寨味道扑面而来

  通常来说,电影的配乐和主题曲总是容易被人忽略的,但其实好的配乐也是一部好的电影必不可少的要素,而且配乐和主题曲也可以侧面反映导演组的品味

  而这部电影的主题曲是(虽然很多人听过,但还是要提示,做好心准备):

  在十一假期,有些网友真的买票去看了这部电影,看完之后表示:12年就拍出了这个,还是赶紧改行吧。

  确实豆瓣有水军出没,也闹出过给一部不存在的电影写影评的段子,我也有过看高分电影昏昏欲睡,看低分电影乐在其中的经历,但总体来说,豆瓣的评分还是非靠谱,有着重要参考价值的。

  而电影的评分是怎么得来的?

  2015年的时候,豆瓣的创始人阿北曾经讲过该网站如是计算评分的:

  比方说一部电影有42万用户打分。我们的程序把这42万个一到五星换算成零到十分,加起来除以42万,就得到了豆瓣评分。

  很难想象,豆瓣电影这样一个在影视行业影响力如此之大的平台,评分机制竟然如此简单,简单到了粗暴的程度……

  美国的著名电影评分网站IMDB的评分算法要更加复杂一些:

  加权排名= [经常投票者投票人数÷(经常投票者投票人数+进入TOP250需要的最小票数1250)]×普通方法计算出的平均分+[最小票数1250÷(经常投票者投票人数+最小票数1250)×目前所有电影的平均得分。

  看着有点晕是吧?之所以用如此复杂的计算方法,一是怕一些电影投票人数稀少,但凭借满分占据高位,假如一部电影只有三个人看过,都给了满分,这部电影的得分就超过了《教父》,显然这是不客观的,设置最少票数,既避免了上述情况,也给了一些小众优秀电影在排行榜一争高下的机会

  就算有水军疯狂刷高分,或者有黑子恶意刷低分,只要基数足够大,也会稀释这些不客观的评价,从而获得一个比较公允的分数

  所以,毕志飞导演和他十年磨一剑的大作,怎么看都像是一次碰瓷行为

  《逐梦演艺圈》十一假期上映没几天之后,就带着220万的票房匆匆下架。我本以为这次类似行为艺术的网络撕逼也就到此为止了,但显然,毕导有着更大的梦想

  用手写体海报告诉大家,大年初一,这部大作会卷土重来

  随后又自己翻唱了主题曲(高能预警!):

  而这两天又正式起诉了豆瓣,并索赔一元钱:

  我特别好奇毕导的动机,为什么他总要在人们快要忘记他的时候跳出来呢?

  我觉得可能性无外乎以下三种:

  1、毕导确实觉得自己的作品非常好。

  毕导本科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后来还拿到了北大影视学的博士,虽然有网友看过毕导的博士论文,水的不能再水。但我认为,毕导毕竟是科班出身,哪怕专业能力有所欠缺,一定的阅片量还是有的,如果有一定阅片量的话,应该就不会对自己的作品拥有这么大的信心

  你可以不会做饭,但起码应该知道谁香谁臭吧?

  所以我觉得这个可能性不大。

  2、反向炒作,立志成为中国cult片先驱。

  这种可能性更大一些,拍出好电影是有很高难度的,那么就反其道而行之,我拍的电影就是烂,烂出一定水准之后,反而会在日后成为影史上不得不提的经典

  你可能觉得我在胡说八道,不过在美国电影史上,还真有逆潮流而动,取得成功的例子。

  1959年,埃德·伍德拍出了科幻电影《外星第九号计划》,这部电影拍出不久就获得了影史上最烂电影的称号,该片的布景之低劣、表演之业余、导演之无能,令人产生无上的优越感:即便你的拍片水平再差,要打破本片的记录恐怕仍有难度。

  而埃德·伍德也被送上了史上“最差导演”的称号,百度百科的介绍词是这样的:

  以拍烂片而著称,因不懈的努力和对电影的执著追求而受到后人的尊敬。

  2003年,托米·韦素自编自导自演了《房间》,“因其毫无逻辑的叙事、杂乱无章剧情、无厘头的情节被称作是一部“烂到极致成神作”的电影。”甚至有人将其称作“烂片界的《公民凯恩》”。

  这两部电影在美国烂片排行榜上始终名列前茅,但就是因为它们太烂了,烂出了境界,烂出了水平,所以物极必反,反而成为了cult电影(靠谱点的翻译应该叫邪典电影)影迷津津乐道经典之作

  甚至在《房间》上映十年之后,片中的两位演员还出了一本名叫《灾难艺术家》的书,回顾了这部足以永载史册的烂片的拍摄过程

  所以,没准是毕导志存高远投资的是未来

  3、献祭自己,揭露行业乱象

  第三种的可能性也不大,但我想到的时候还是觉得,如果真是这个原因,那么毕导简直就是中国电影界的普罗米修斯。

  《逐梦演艺圈》事件大火之后,不少网友挖出了很多专家教授、权威学者为其站台的视频

  一个个顶着教授、副院长等各种光环的权威人士,对一个评分两分的电影送上如此的溢美之词,这本身就是一个绝佳的讽刺。

  所以,毕导不甘寂寞,一次次地跳出来,提醒大家不要忘记他,没准就是为了让大家不要忘记电影界内部的乱象。

  或许几十年后央视的《第X放映室》讲到这部电影的时候,浑厚低沉的男中音缓缓响起:“《纯洁心灵-逐梦演艺圈》是中国电影史上不得不说的一部电影,该片制作水平之低劣令人发指,然而,这并不妨碍它成为中国电影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经典之作。电影的剧情无需再次回顾,我们需要着重介绍的,是导演毕志飞在电影上映前后的奔走呼吁,令中国电影界一些光怪陆离现象暴露在阳光之下,从而也让这部电影成为了承载中国电影过去和未来的节点……”

  如果真是这样,我会向毕导竖起大拇指的。

  经过这么多风波之后,大年初一再次上映的《逐梦演艺圈》一定会收获一批票房,毕竟大家都有着恶趣味,知道这是史上最烂电影,就很想知道它烂到什么程度。所以,我能预想,毕导一定会在春节档赚上一笔。

  不过思前想后,我还是决定不去了,一来因为好不容易有个宝贵假期,自然争分夺秒地去享受假期,把生命浪费在美好东西上才是。

  二来如果毕导真的靠剑走偏锋赚到了票子,那么未来可以预见,会有马志飞、刘志飞跳出来,这样的烂片可能更多起来。

  我不想看到这种局面,毕竟,我们现在花的每一分钱,都是给自己的未来在投票。

  - END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