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的故事》是写给每一个热爱阅读的人的。作者唐诺。台湾人,长期从事图书出版工作,现为自由读书人,专注于与阅读相关的自由写作,自称“专业读者”。书中很多章节以阅读中会问到的典型问题标题,比如好书是不是越来越少了?书读不懂怎么办?第一本书在哪里?太忙了没空读书怎么办?要不要背诵?为什么要读二流的书?等。别看这些问题很普通,也很难吸引眼球让人想翻下去,可是作者真的是个非常好的聊天对象,简简单单的一个问题,他可以给你扯到南非,扯到历史,扯到当前,然后你发现这些问题的答案可能很简单,与你直接的反应一致的,但探究这些问题本身其实更有意思,然后发现其实我就是很想听他聊天,听他聊这些问题。书中有无数的经典语言,有引用的,还有更多的是作者的,那些话语的洞察力惊人,说出了我这样热爱阅读的人体验到的但从没有总结思考并说出来的话。他的关于阅读,真的“於我心有戚戚焉”。
记下几段经典:
“阅读,我很喜欢把它想成是旅程,我们在熟悉的实存世界里流放自己。阅读者在空间中成为移民,挣开实存的世界飞去;还在时间中放逐自己,挣开当下这个世界漂流。”
“下本书在哪里?下本书就藏在此时此刻你正阅读的这本书里。”
“师徒制的真正精髓不是一套方法,而是强迫实践,是在某内行且锐利眼睛的监督之下经年累月的实践”
“书本是实体世界当中的一个实体,书是一套死板符号的组合,一直要等到正确的人来阅读,书中的文字--或者是文字背后的诗意,因为文字本身也只不过是符号而已--这才获得新生,而文字就在此刻获得了再生”
“图书馆是一座魔法洞穴,里卖弄住满了死人。当你展开这些书页时,这些死人就能获得重生,就能够在此得到生命
“如果说阅读有什么真正不可让渡的底线,那必定是困惑。取消了困惑,阅读就不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