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没劲的春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没劲的春节

2017-02-03 作者:墨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没劲的春节

  2017鸡年春节过得挺没意思。村子已经越来越萧条,很难看见穿着时尚年轻人到各家各户拜年问好。爆竹声也不再像以前一样绵密,只是有一搭无一搭、三三两两的在半空中炸裂,在大山之间回响。好在是个好天气,放假十天时间,九天都是晴朗而通透的,也没有整日不消散的雾霾来侵袭好心情,最好的一天,天空竟湛蓝得难以想象。

  村里大年初一的习俗是早早起床给长辈和亲朋好友以及邻居们拜年,早早起床,这个早的时间令很多人难以想象。早到凌晨三点。我今年三十二岁,已经有二十七八个春节在凌晨三点左右起床了。小的时候,我的拜年方式是到各家要炮要糖,三五个小伙伴凑成一队人,转遍全村,到各家要炮要糖,经常听见大人们互相指着我们这些小孩子,这个说这是某某的儿子,那个说都这么大了,然后抓起糖果给了我们。六点多天刚蒙蒙亮的时候,我们也将这个仅有百十多户的村子转完了,回到家里,我们就将塞得满满的口袋里的鞭炮和糖果倒了出来分门别类,鞭炮装进一个白酒盒子里,糖果瓜子和花生装进一个塑料袋中。天亮了,我们也没有困意,用袖子擦一把鼻涕,在火炉上点燃一支香,拿着装满了炮仗的白酒盒子到院子里享受我们的乐趣去了。

  老妈说,这年过的越来越没劲,好像少了不少东西。这些东西又不是吃的穿的,只是这心里越来越觉得空落落的。我也常常想,到底少了些什么呢?想必是乐趣、是文化、是信仰

  关于乐趣,我问自己,你过年还能感受到那种发自内心高兴吗,还能享受到那种爆竹炸裂时带给内心的愉悦吗?我回答,感受不到。反而不知为何生出一种压抑,怕与人社交的压抑。而这种压抑与金钱、地位有着紧密的关联。在金钱和地位至上的人际关系里,即便从小跟你一块玩到大的伙伴也让人感觉到陌生。恐怕酒到酣时也消除不了这种因金钱和利益而产生的隔膜。(好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文化的缺失。最近有一则老虎吃人的新闻,大过年的,一个好好的家庭和一个健康的老虎就这样被摧毁。我在想,如果是你你敢穿越老虎的领地吗?你会为了节省一百多块钱去冒丧失生命的风险吗?别说是一只老虎,就是一只狼狗恐怕也得慎重的掂量掂量。一个人如果没有武松的能力,在不喝酒的情况下还想象不出接近一只老虎有多么危险的话,那这个人智障的可能性一定不会小。这个事件在我看来就是文化的缺失。缺失到连常识都没有了的程度,缺失到我们国人身上处处都透着丑陋。我上了大学,但我并没有感觉到我从大学里得到了温暖的人文关怀,并没有培养出一种真正关心国家命运社会疾苦的情怀,我仅仅学了一些处世的技能,虽然我了解世界观、人生观这些概念,但是却没能建立起一种健康的人生观念,我还会在金钱和利益面前卑躬屈膝,在金钱和利益面前不知不觉的丧失最基本的人生常识。

  你有信仰吗?喝酒的时候我问一个同学。他回答的很干脆:有啊,我就信钱。我想起了钻营二字。钻营,在当下中国并非一个贬义词,但凡能找到门路发大财的,都是人们“敬佩”的对象。几十年的农村生活,我看到了一种价值观的转变。人们集体向钱看,而不问钱的出处。信仰,我想早就荡然无存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没劲的春节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