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侄儿江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侄儿江川

2018-02-03 03:56:27 作者:龙眠清流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侄儿江川

  侄儿江川,今年十一二岁,读小学年级个子高高的,但微胖,能看出有点凸起的小肚腩。这也是他对自己外表唯一不太满意的地方。他的头很大,脸稍圆,眼睛乌黑明亮皮肤白皙细嫩。一双不算小的手肉乎乎的,摸起来软和舒服。的确,在我们家,他是第一帅。每每有亲友见到他,总不住地啧啧称赞:这孩子长得真俊!我和他在一起时,有时也禁不住揽他入怀,揉揉他,捏捏他。

  侄儿性子慢。走路轻移碎步,慢慢通通;说话轻声细语,爱说不说;吃饭细嚼慢咽,不紧不慢;做作业也是慢条斯理,不急不躁的。

  有时观察他的行为举止,想笑又不免有气。比如吃饭,菜已端上桌了,喊他好几遍,他还呆在房间里不出来。推门一看,他正挥舞着双手,嘴里念念有词,沉浸在自己世界自得其乐呢!好不容易,来到桌前坐下,别人早已大快朵颐,享受美味了,他呢,慢慢拿起筷子,左看看右看看,大概是觉得这筷子没有平时那样握着舒服吧。接着,该开始吃了吧。不,他又看看碗里,怎么,有一块自己不喜欢吃的肉?想扔吧,又不好意思扔;不扔吧,自己委实不想吃;想告诉大人自己的想法吧,又怕招致责骂。很是纠结,不时抬头看看大人。“还不吃饭啊?”听到一声断喝,这才不情愿地吃起来。但那块肉决计是要留到最后的。侄儿吃饭还是秉承着他一贯的行事风格——小心翼翼。一根小鱼刺,一片小生姜,都逃脱不掉他的火眼金睛,慢慢挑出,细细找到。吃饭期间,他一般是绝不开口说话的,神情十分专注,不管谁的问话,能不回答尽量不回答。除了有些环节我觉得的确是浪费时间完全可以省略,对于他益于养生的细嚼慢咽和体现饮食礼仪的“食不语”还是特别赞赏的。

  有时见到他慢,我们大人就不免为他着急,总想按自己的所谓理想模式去改造他,甚至有点急于求成。在检查作业时,我总是督促他快点快点。但每每都没有多大的改观。有时为此忧心甚至气恼后,冷静下来又有点后悔。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特点本身无所谓好与坏,只是人们喜欢社会上都奉行的所谓标准拿来衡量评价,于是这些特点便有了好与坏了。侄儿江川,性子慢,但反应不慢,思维不慢,更不是怠惰消沉,相反,这种慢恰恰使他能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享受快乐热爱生活,并能专注地做好自己喜欢做的事。他身上的韧性最为明显。固然,大人的引导不可少,但一定不能盲目,一定要从孩子个性出发,尊重孩子的天性学会欣赏放大孩子的亮点。

  欣喜的是,侄儿江川,近两次考试成绩不错数学100,语文98;更欣喜的是,他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每天高高兴兴的,话也多了起来。今后我得找到他更多的亮点,并努力地加以放大,最终使它们达到灿烂辉煌

  侄儿江川,外表帅,内在会更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侄儿江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