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弥陀疏钞】感佛大恩 怀慕终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弥陀疏钞】感佛大恩 怀慕终身

2018-02-05 06:30:15 作者:大安法师 阅读:载入中…

【弥陀疏钞】感佛大恩 怀慕终身

   慈尊言怙恃者,父曰吾怙,母曰吾恃。佛以大慈大悲,接引众生,是怀我以圣胎,饲我以法乳。

  即今内外身心,莫不荷其恩力而得成立。劬劳之德,昊天罔极。而乃叛弃本生,螟蛉异姓。惟应怀慕终身,左右无方,定省不违而已。

  ——《佛说阿弥陀经疏钞》

  念佛行人要跟阿弥陀佛建立起一种关联——就是子女父母这样的亲缘关系

  为什么称“阿弥陀佛慈尊”为“怙恃”?这二字本意是指依仗、凭借,引申意是指父亲、父母。出自《诗经》“无父何怙,无母何恃”,意思是如果没有父亲,我们怎么会有一个保护呢?没有母亲,我们依赖谁呢?

  所以这个“怙”就是我们获得一种保护。一个小孩子崇拜父亲,认为父亲能解决他一切问题;“恃”,指小孩子在情感上对母亲很强的依恋、依赖。

  同样地,阿弥陀佛就像我们的父母,我们要得到阿弥陀佛的保护。因为我们自身怯弱,全身都是业力,道力很难现前,所以我们要与阿弥陀佛建立一种婴儿与父母般的关系。

  阿弥陀佛能够承担一个父母的角色。由于他契证到了诸法实相,从这种同体的实相里面,生起了无缘大慈、同体大悲。这不是一般的生缘慈、法缘慈,而是无缘之慈,这种大慈大悲唯佛才有。

  阿弥陀佛的四十八大愿就是他大慈大悲的结晶,每一愿都是要成就接引九法界众生往生这样核心的愿力。

  阿弥陀佛接引我们,就好像是“怀我以圣胎”,就是指我们到西方极乐世界去是莲华化生,“正觉华化生”。

  这个莲华代表无上正觉,这是阿弥陀佛果地上成就的功德。然后在莲华里面就生起我们的圣胎——我们的法身慧命,就在莲胎里面诞育出来,这叫“怀我以圣胎”。

  “饲我以法乳”,我们从圣胎里面出来,怎么能使法身慧命健康成长?阿弥陀佛讲经说法,观音、势至讲经说法,水鸟树林讲经说法,百鸟谐鸣讲经说法,这就是法乳在滋养我们的慧命。这就有父母的含义在里面了。

  那么,别说是往生以后是父母——“九品莲华为父母”的情况,我们要认知到,当下我们生命的这种活动,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思惟、做功德,实际上都有一种力量,这种力量就是阿弥陀佛恩赐的力量。

  这点可能我们不一定能察觉到,总认为好像是我们自己的力量。例如我们讲法之前为何说要请求加持?

  因为这个不可思议的净土法门,我们能讲出一点点,能听懂一点点,全都是蒙着阿弥陀佛力量的加被,才可能出现事情。要不我们两眼一抹黑,如何能讲出来、听进去?因为净土法门境界高妙,不是我们凡夫认知的范围

  所以对阿弥陀佛这种像严父慈母的功德、恩德,我们一定要知道,要知恩才能说报恩!但往往我们的愚痴麻木是连父母对我们的这种恩德都不知道。

  就好像一个顽劣的儿子,不知道父母生育他付出了多少辛劳,就是在他不听话时候,父母对他的关爱无私的大爱)都还没有消失。

  不仅不知道,还埋怨父母:你为什么那么穷啊?(父母没有钱都要埋怨。)我们要知道,父母给了我们生命就是给了我们一切啊,哪怕父母不给我们一分钱,我们都报答不了这样的恩德。但是一般的人不了解

  这里又用了《诗经》里的几句话:“哀哀父母,生我劬劳。欲报之德,昊天罔极!”确实,我们从小到大,父母对我们那种眷恋的心只能用“哀哀”来表达,是没有办法用其他语言来表达得清楚的。

  父母生养我们的全过程辛劳至极,等到我们想报父母恩德的时候,才发现父母的恩德像天空一样大得没有边际,“昊天罔极”!

  没有边际的恩德你如何去报答啊?寸草之心何能报得三春之晖呀!这表明阿弥陀佛对我们的恩德,是超胜了世间一切父母对子女的恩德的。

  阿弥陀佛为了救我们,经过五大劫的思惟,无量劫积功累德的修行,付出了多少次生命,流出了多少鲜血,尘点劫又尘点劫以来,为我们付出了太多太多!

  但是我们不知道,不仅没有知恩报德,反而是背叛、逃离我们的父母。这就像螟蛉之子,不了解它的父母是谁一样。

  回归到子女与父母的关系,我们就要有孝心,应该要“怀慕终身,左右无方,定省不违而已”。

  “怀慕终身”,是说儿女对于父母要终身思慕感怀,这才称得上是真正的孝子。

  因为一般的人,在少年的时候他会仰慕父母,等到大了一点,他要有异性的吸引,要爱、好色,可能等他“娶了媳妇,就忘了娘”了,他的“怀慕”对象就转移了。

  但是大孝子终身都怀慕他的父母,就像虞舜一样。“左右无方”,对父母要有赡养,而且要顺应亲心,让父母高兴。你看二十四孝图里面,如老莱子年事已高,还能斑衣戏彩以娱亲,就是“怀慕终身”的典范。

  那么,如何侍奉父母亲?如果父母亲有过失,你只可以微谏(甚至跪下来哭着恳请父母改正)。父母亲打你骂你,你都不能有怨言。无论怎么样你都得要赡养父母,要做到为人之子的孝心。父母再不好,你都不能有怨恨之气。

  冬天要想到给父母温暖条件夏天要想着怎么给父母清凉环境;早上要去问候,傍晚睡觉之前也得要去问候;出差进门也得要告知。这些都是孝子的行为

  甚至“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你看曾子为了孝顺他的母亲,齐国要聘请他做大官,他都不去,就是这样地孝。曾子就是由于他的纯孝,才能够了解孔子的心法呀。

  孔子说:“吾道一以贯之。”曾子懂得了才说:“唯!”有点禅宗当下荷担的味道

  出来之后,孔子其他的学生问:哎,老师说“吾道一以贯之”,你怎么“唯”?你领会了什么呀?曾子说领会的这个道可能无法言说,但勉强说起来那就说“恕道”吧。“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将心比心

  “怀慕终身”,用这个来表达我们对阿弥陀佛的心理状态,终身要像大孝的子女孝顺父母般去孝顺阿弥陀佛。

  那么我们如何孝顺阿弥陀佛呢?既简单又直接,就是忆佛念佛、执持名号、圆发三心。就好像子女对父母早晚要去请示汇报、不违背父母之心一样。

  我们自己成办往生之事业,也要能够作如来使,劝进行者,令一切有缘的众生都能信愿往生极乐世界,这叫深报佛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