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弥陀疏钞】弥陀愿广无弃物 我亦在其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弥陀疏钞】弥陀愿广无弃物 我亦在其中

2017-09-15 08:31:20 作者:大安法师 阅读:载入中…

【弥陀疏钞】弥陀愿广无弃物 我亦在其中

 广显持名所被。

此则理之一心,全归上智。亦复通乎事相,曲为钝根。

理事一心,详见后文。今谓自性唯心,正指经中理一心不乱言耳。上智乃克承当,钝根未能领荷。故此一心,不专主理,而亦通事。以事一心,人皆可行。所谓夫妇之愚不肖,而与知与能者也。如天普盖,似地普擎。大造之中,无弃物故。

——《佛说阿弥陀经疏钞》 

这段是“广显”,广泛地彰显执持名号所被的根机。前面讨论的是很高妙的理一心,但我们不要以为念佛就非得要到那个境界才可以,因为净土法门三根普被、利钝全收,事理双备,既有理持,也有事持嘛!

理一心是上根利智方能承担的,因为理一心是离开一切一切色相的,离开长、短、方、圆,离开青、白、黄、绿的,是没有办法去讨论的,是不可思、不可议的。

说实在话,理一心现生就是圣人啊!用天台宗的话来说,“豁破一品无明”,那至少是圆教初住菩萨呀!那是什么水平?那是能够在一百个三千大千世界示现八相成道!这不是我们一般人所能达到的。

“自性弥陀,唯心净土”就是理一心不乱啊!若没有多生多劫对信愿称名这个净土法门的善根,若不是有单刀直入、勇猛精进的般若智慧,是很难契入到理一心的。也许上根利智能够承担,但我等钝根是很难领荷的。

所以这里一定要谈事相了。我们虽然不能悟证“自性弥陀,唯心净土”,但能厌离五浊恶世,欣求极乐莲邦,一心念佛,恳求阿弥陀佛来接引。

其实,一心念佛就不仅仅是事持,达到一定的程度,就是理持了。在事相上去念,人人都可以做到。忆佛念佛,心不离佛,佛不离心。

莲池大师在这里引用了《中庸》中的一句话:“夫妇之愚不肖,而可与知与能者也。”这句话的重点,是对“知”与“能”的的理解

“知”是了解、明白,在这里借指念佛的“理持”;“能”是指行动,具体地去做,在这里借指念佛的“事持”。为了帮助进一步深入理解,把全文给大家说一下。

《中庸》是一部非常重要的著作,其中有一段话就是:“君子之道,费而隐。夫妇之愚,可以与知焉。及其至也,虽圣人亦有所不知焉。夫妇之不肖,可以能行焉。及其至也,虽圣人亦有所不能焉。”

“君子之道”,就是君子所奉行的我们中国人生哲学最高境界——中庸之道。“费而隐”,费:广大。隐:精微。是指君子之道虽然很崇高,但也能够散布到社会的各个角落里面去,不是贵族化的。 Www.wenzhangba.coM

君子之道是一切人都能够去了解、修行的,不是说它很高妙,一般人无法企及。

“夫妇之愚,可以与知焉”,“夫妇”不是指一对夫妻,是指普通的男女,也就是所谓“愚夫愚妇”;“与知”就是能够得知,有资格去了解,去明白这个中庸之道。

为什么?愚夫愚妇虽然“愚”,但也有圣人之心,也有明德,也有道之体啊!闻到中庸之道,他们也是心有戚戚,也有感发,所以“可以与知焉”。

但“及其至也”,就是中庸之道最高的、尽善尽美的境界,那是圣人也不能完全了解的。

“夫妇之不肖,可以能行焉”,“不肖”是指很不成器,不成才,水平很低。愚夫愚妇虽然不肖,但也可以行持中庸之道啊!若谈到中庸之道至高的境界,就是圣人也不能做到十分完美,也有所漏失。

这说明中庸之道也有不同的层次,即便是愚夫愚妇,也并不就与之绝缘了,他们也能理解、践行某种层次的中庸之道。

这就是说,唯佛与佛方能究竟的念佛法门,不仅修行位次高至等觉菩萨的圣人可以去修持,普通的愚夫愚妇也可以去修持。

等觉菩萨修这个法门,没有下抑之羞,不会觉得“我怎么跟愚夫愚妇一样啊”?他也会很自豪修了念佛法门,观音、势至、普贤、文殊等大菩萨都很自豪。

文殊、普贤都修这个法门,而我们这些愚夫愚妇,也能修这念佛法门,是很荣耀的一件事啊!

所以净土念佛法门就是,即使像我们这样钝根的愚夫愚妇,修戒定慧很难修好的人,如果对这个法门,能够了解,能够相信,能够执持,就能够成就!

“如天普盖,似地普擎”,这个法门就像天空一样,普盖一切,没有什么是不被苍穹(天)所覆盖的;就像大地一般,所有的树木花草、城市聚落,都为大地所承载。

用这个比喻,来寓意在这个大造之中——弥陀的威神愿力之中——没有任何遗弃之物,就是没有一个不被摄受、没有一个不往生的!

你看这不是赞叹到了极点吗?所以大家可以把这几句背下来,“如天普盖,似地普擎。大造之中,无弃物故。”既然无弃物,那我肯定也包含在里面,不会把我漏下!

 

(摘自大安法师《〈佛说阿弥陀经疏钞〉讲记》,经东林寺文宣部编辑、整理、发布。) 

 

(配图源自网络)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