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弥陀疏钞】既揣钝根 事必师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弥陀疏钞】既揣钝根 事必师古

2018-01-09 06:47:36 作者:大安法师 阅读:载入中…

【弥陀疏钞】既揣钝根 事必师古

  祗承先敕,笃奉斯经。望乐国为家乡,仰慈尊如怙恃。

  既揣钝根,事必师古。祗者,敬也。世主玉音,法王金口,均名曰敕。笃奉者,奉之至也。乐国言家乡者,寂灭净土,乃当人安身立命处。而舍离故里,飘泊他乡,游子伶仃,唯有思归一念而已。

  ——《佛说阿弥陀经疏钞》 

  上文讲到莲池大师自感惭愧,生于末法,以钝根自量;这里就阐明他所崇尚的是什么。知道自己是陋劣的根机,只能恭恭敬敬地仰承古佛的敕令,笃实地信奉这部《阿弥陀经》,建立一种净土宗独特情怀

  “望乐国为家乡”,就是企望极乐净土为自己的家乡,仰承阿弥陀佛大慈悲父,就像仰承自己的父母一样。因为在无量劫的轮回流浪里,不知道何处是我们的家乡,万劫的逃亡,不认识何人是自己的父母。

  看到这部《佛说阿弥陀经》,我们就好像在潦倒的时候接到一封家信一样。这封家信传来了家乡的信息以及父母慈悲的悬望,这时候才有一念回归之心。有了这样的回归之心,我们这个浪子就有出头之时了。

  这里谈到自知之明,一个人不可不自量啊!如果认为自己是上根利智,当然可以有冲天之志;但是现在好好思量一下,祖师都以钝根自量,何况是自己呢?更是钝根啊!是钝根就得按照钝根的方法去做。

  其中一个方法就是“事必师古”。“师古”这两个字出自《尚书》,傅说对商高宗说:“学于古训乃有获。事不师古,以克永世,匪说攸闻。”就是说你一定要效法古人,才能够得到王道、家业的巩固。这个实际上是一个原则特别是对我们现在的净业学人来说,一定要以古人为师。

  佛法是越古越纯正,越到后面就越掺了水分。如果兑点水还情有可原,如果里边加了敌敌畏、毒鼠强什么的,那就害死人了。所以我们还真的是要读佛经、读祖师的书。

  现在有很多现代人讲经说法的光盘、通俗小册子,当然也不能说它完全不对,但是要经过时间的考验。这些古圣先贤的著作,尤其是清代以前的书就比较纯正。

  所以希望大家以古为师,就像我们问路一定要问过来人,这个山路怎么走,他是从那里走过来的,问他才比较保险;如果他自己都没有去过,你问他,就有可能指错路。

  我们为什么要强调依净土宗祖师的著作?这些祖师就是过来人,他们指的路不会有错。

  “祗承先敕,笃奉斯经”,世间皇帝发出的指令都叫玉音,就是敕令。佛是法王,他金口所宣,都称为敕。

  我们要学习祖师,既然估量自己是钝根,就一定要“事必师古”,要“笃奉”佛经、祖著,也就是要至诚、恭敬、恳切、笃实地依教奉行,这样才能得到真实利益

  (摘自大安法师《〈佛说阿弥陀经疏钞〉讲记》,经东林寺文宣部编辑、整理、发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