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豆瓣9.4,最该刷屏的清流纪录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豆瓣9.4,最该刷屏的清流纪录片。

2018-02-05 23:46:19 作者:O叔 阅读:载入中…

豆瓣9.4,最该刷屏的清流纪录片。

  讲真

  关注火车的人,肠子都悔青了。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注意,从17年开始「清流综艺」四个字刷屏了。人们越来越喜爱有中国历史文化积淀与传承的综艺节目

  央视爸爸的《国家宝藏》,将一件件文物宝藏背后的传奇故事,通过每一个守护者的讲述,不同视角的演绎,戳中萌点的“官方自嘲”,让看过的观众,都对中国古老的历史文化产生浓浓的兴趣

  那句霸气的“鼎盛王朝就该海纳百川,更是让心中这股中华文明灿烂星火燃起来了。

  今天想给大家推荐同样是一部制作精良的清流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

  这部纪录片第一季有25集,每集只有短短5分钟。

  为拍摄该纪录片,摄制组足迹遍布全国,拍摄了近百家博物馆和考古研究所,50余处考古遗址。

  介绍上说,“纪录片没有渲染猎奇和神秘曲折表述(莫名想起张腾岳老师的走近科学…),也避免了高冷的学术性叙事。”

  在每集5分钟的时间里,文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与观众平等对话,诉说发生自己身上的传奇。开场白就是:「你有一条来自国宝的留言,请注意查收。」十分接地气了。

  第一集讲的国宝文物是——人头壶」

  来自六千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

  在b站上看的时候, 弹幕说“笑得像个六千岁的孩子,戳中萌点。

  陶壶人像难以分辨男女,这件器物既是壶,也是人的身体。宽大浑圆的壶身,似乎隐喻着女性的丰腴身材与生育机能

  而当水从人头壶的眼睛流出,恰如泪水流淌,纪念着人类孕育的最初痛楚。

  古人参照自身捏出的形象,比他们的制作者拥有漫长生命,与大地同寿。

  这件人头壶便是来自6000多年前的凝望。

  还有一集介绍的国宝文物是——「蛋壳黑陶高柄杯」

  距今四千多年前,龙山文化时期的产物。

  这件蛋壳黑陶杯,器壁非常薄,口沿的地方只有约0.2到0.5毫米。

  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拿在手里都不敢用力,怕捏碎了。

  最极致的工艺,即便现在的技术来还原,要达到如此极致的薄度,依然是难以企及。

  由于至今没有发现窑址,我们对于古人的黑科技只能靠想象希望有一天可以破解远古先人的智慧

  龙,是中华民族象征

  我们说自己是龙的传人。

  有一集讲的就是「玉龙」的故事。

  龙,究竟是如何形成的呢?

  纪录片里将「玉龙」在不同时代的形象演变串联到一起,你便能看到它千年来的足迹。

  一路追根溯源,龙的形象回归到最初卷体的玦,卷曲仿若婴儿在母体中的形象,成为几乎最古老的器物雏形。 

  这也是文明被孕育的开始。

  看这部纪录片时常深深感动,如果国宝会说话,它们告诉了我们先人的智慧,告诉了我们从何而来。

  喜欢第一集里最后的那段话——

  我们凝望着最初的凝望

  感到另一颗心跨越时空

  望见生命的力量之和

  六千年

  仿佛刹那间

  村落成了国

  符号成了诗

  呼唤成了歌

  这些清流综艺和纪录片,让我们更多更深入的去了解中华民族千年的文化。

  而除了《国家宝藏》、《如果国宝会说话》,叔今天还新看了一部也是张国立出演的中国汉字文化神作——《一字千金》。

  片子只有短短三分钟,却有如电影大片既视感,制作精良,讲诉了汉字“从一字艰辛到一字千金”的旅程

  开场几百个汉字投影在透明的帷幔上,近100个平方米的大砚台,30多张3.5米高的书法字帖在空中悬挂。

  从回旋到错落有致,仿佛上面的每一个字,都是带着历史的光芒

  张国立老师穿过帷幔,旁白娓娓道来

  从符号变成文字,汉字经历了上千年的时间。而在这千年间,更有无数了不起的书法家,将汉字之美演绎到极致。

  画面里儿时王羲之与草圣张旭,一柔一刚,一动一静,在鲜明对比中演绎书法的演变。

  光是这些道具背景中,就包含了各大书法家的字帖,从王羲之行书《快雪时晴帖》、宋徽宗瘦金体《秾芳依翠萼诗帖》、到欧阳询楷书《皇甫诞碑》、隶书名碑《曹全碑》等30多幅字帖。

  都说「视频三分钟,幕后十分功」,要将中国几千年的汉字文化浓缩在这三分钟的短片里,不仅要对中国汉字文化有足够了解,对呈现的形式反复创意,更重要的是:有一颗对中国汉字文化的敬畏之心。

  在这里叔也想把这部短片分享给你们——

  ▼

  时长:2'59''

  一字千金,一字见心。

  从仓颉的28个字,到而今变成了8万汉字,中国人所有的情感都逃不过汉字的版图。从我们的传统文化,到如今的现代生活。那些文字语言,包含了我们最深沉思念和最厚重情谊

  这个春节,支付宝推出了“一字千金”文字红包,联合单向空间为每个字加上有趣的注解。

  你可以从几千个汉字中挑选一个字,将那些开不了口的情意、走心的祝福,装入文字红包,送给爱人家人和朋友

  具体玩法:打开支付宝,搜索“一字千金”。

  你可以选择系统推荐单字和对应金额。也可选择“换一批”或输入任意单字 (系统会自动匹配金额),塞钱进红包,然后发给你的支付宝、微信或钉钉好友

  “输入你喜欢的字”

  让祝福多一分“新”意和“心”意。把精心挑选的字,送给你在意的人。一字千金,一字见心。

  “换一换”

  - END -

  呐,在今天文末的阅读原文」里,

  还给大家准备了一个彩蛋。

  想知道你的2018一字千金专属字是什么,

  就来测测吧。

  晚安

  WeChat:home722402| Weibo:@宇宙无敌猜火车

  猜火车

  让 世 界 听 到 我 们 的 声 音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

  测测你的2018专属字

  一字千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