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飞机上可以用手机了,但请别把飞机当成飞翔的高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飞机上可以用手机了,但请别把飞机当成飞翔的高铁!

2018-02-08 09:01:34 作者:詹腾宇 阅读:载入中…

飞机上可以用手机了,但请别把飞机当成飞翔的高铁!

  国内航班可以用手机了,你完成初体验了吗?

  随着1月21日起国航解禁手机,国内四大航司已经全部允许旅客在飞机上使用手机,以后坐飞机再也不用担心地面失去联系,也不用羡慕国外航司提供的空中Wi-Fi了。不过,当飞机上也可以玩微信、发语音、看视频,我们也失去了一块短暂与世隔绝的清静地。

  ————

  消磨时光,没有比手机更好的选择现代人时间,恐怕全交付给这玩意了。

  除了仅有的几个地方——怕爆炸的加油站、怕电池罢工的极寒地、怕危险靠近的驾车时,以及似乎与世隔绝的飞机上。

  说来也妙。坐飞机和睡觉,可能是我们唯二不需要手机来续命的时刻不同的是,睡觉是没得选,飞机上是没得用——至少国内在2017年10月之前都没有办法把手机拿出来玩,开机了也是一块上不了网的砖头。

  “请您关闭手机,包括具有飞行模式的手机,调直座椅靠背,收起小桌板,打开遮光板,我们的飞机就要起飞了。”在国内坐过飞机的人都听过这句提示。

  今时不同往日,现在国内航司已经逐步开放了手机和网络的使用权:2017年9月18日,中国民航局飞标司副司长朱涛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民航局给予航空公司评估“是否可让旅客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的权力。随后自2018年1月18日起,东航、海航、川航、厦航、南航、国航陆续宣布可以使用飞行模式的手机,提供机上Wi-Fi,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和电子阅读器也借机活了过来;2月1日,春秋航空也开放了禁令。

  至此,在中国民航客机上用手机上网,已经不再是问题

  国内大部分航司已经开设空中Wi-Fi。

  想当初,在飞机上碰一下手机都有罪恶

  ——————————————

  国内航企不惧打脸的勇气令人佩服。“不能用手机”的劝诫还言犹在耳,“开放用手机”的决定就接二连三来了。

  就在东航宣布开放使用手机之时,网友们挖出了2015年6月19日东航在官方微博上发布的科普帖,彼时它们还无视国外大航司基本已经有空中Wi-Fi的事实,用不容置疑语气告诫旅客“在飞机起降和整个飞行过程中都是要关闭手机的”“飞机模式是不靠谱的”,而不用手机就是“对自己生命的爱护”,就差没直说用手机有可能导致坠机了。

  在《泰囧》中,王宝强劝徐峥关闭手机。

  不但开机不行,手机飞行模式打开也是不行的,没有人能告诉你既然这样为什么手机厂商还要设置一个“飞行模式”。久而久之,旅客们都把这视为理所当然规则,如果有人在机上擅自开机,说不定还会遭到旁人指责,甚至被处理

  微博博主@汗青微博就曾在一次与果壳网友的辩论中,坚持认为开飞行模式也是不行的,因为“关机肯定无关安危,不关机很可能拖一飞机人挂掉”。也难怪我们在飞机上掏出手机摸摸,都会有一点罪恶感。

  其实,不必道德恐吓,当时按民航局规则不许开机,遵守规则便是最正确的选择。如今在民航局松口放宽限制背景下,在科技发展已经能保证电磁干扰并不影响飞机安全前提下,为了人民群众的便利,各大航司打一下自己的脸,实是无伤大雅,无任欢迎

  爆笑短片《飞机上为什么不能用手机》。

  从“空中飞人”到“空中加班狗”

  ————————————— 

  我们更关心的是,解禁之后,会有什么变化

  好消息是,我们终于可以对抗飞机上那无聊漫长的时光了。

  我们曾经在飞机上百无聊赖,曾经在飞机上眼巴巴地望着云彩。我们曾经想拍点什么、说点什么、传点什么,但是碍于手机和其他电子设备都关掉,看电影选择太少,听音乐音质太烂,看书光线不佳,而只能强行闭目养神;飞机倒是有提供影音,但都偏大众向,很难满足千奇百怪个性需求

  当代人能用手机对抗一切。给他们一台手机和一个充电宝吧,各得其乐,三五个小时的时光飞也似的就过去了。

  以后可以光明正大地用手机拍照了。

  坏消息是,我们终于逃不掉工作了。

  关机只有一个好处,就是切断一切联系,包括必要的、有兴趣的以及被迫的。

  随时随地工作的人,都懂得那种随时随地被找到的痛苦。好不容易有一个借飞天避世的机会,一连网,得,又得进入马不停蹄机器人状态

  过去出差坐飞机睡着,比晚上在家睡觉还要安稳——毕竟同事无法打电话到飞机上震碎我的睡眠

  以后就不好说了,搞不好一通电话从摆渡车一直说到舷梯,一篇文章从起飞写到降落,一个方案从候机室改到等滴滴……原本好端端的一个闭目养神的“空中飞人”,就这样变成了愁眉苦脸、十指翻飞的“空中加班狗”。

  空中Wi-Fi时代准备空中加班吧!

  飞机上打手机,别打扰他人的清静

  ———————————————

  所以,为了照顾广大上班族,让他们工作起来更顺心,各大航司还得努力提高空中Wi-Fi的带宽。现在飞机Wi-Fi刚刚开放,网速之渣可以想见。很多人历经千辛万苦抢到航空公司提供的热点,登录之后却发现图片都发不出去。

  不过别担心,技术问题从来都不会成为核心问题。更坏的消息是我们根本不知道,全面放手机和网络使用之后会出现多少乱象。

  我们当然希望社会昌明,人人知礼,有良好的公共意识边界意识,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知道自己所做的事将如何影响周边的人。但一切的“全面解禁”,如果不能管理到位,很可能会导致乱象频仍。这一点,已经在各个领域不断被证明。一部分勤劳智慧的同胞,总是会最大化利用这份利好,并斥责反对者“榆木疙瘩,太老实太笨”。

  比如海底捞在台湾刚刚开放了两个月“自带食物”,就赶紧叫停了。原来食客们干脆自带所有食品,让店员帮忙处理生蚝,在洗手间洗菜,只点一个数十元的锅底就能吃上两个小时,这才是真正的“吃垮海底捞”。

  艺人Jessie J 吐槽乘客开手机看视频太大声。

  比如在干净明亮的高铁列车上,旅客们偏偏不肯带一个耳机:功放广场歌曲,功放狗血偶像剧,功放动画片镇娃,甚至戴耳机K歌,整个车厢满载了噪音污染戴

  难以想象,如果这一切照搬到天上会有多可怕。给一些人Wi-Fi、手机和一个话筒,没准他们就能现场喊起麦来,甚至在飞机上做个直播,收获一大堆火箭邮轮,顺道儿把机票钱给赚了。

  对于在飞机上如何文明使用手机,有待于民航局和航司作出进一步的规范。但我们知道,强大的移动互联网,终于把我们最后一个不能上网的清静地也占领了。

  小 新 推 荐

  点击图片即可阅读全文

  “软乡村”来了,中央一号文件再造中国田园梦

  云爱之年:世间一切爱情,归根到底都是文本之爱

  2017中国读书报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