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暂别北上广,2300万人依然在假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暂别北上广,2300万人依然在假装

2018-02-09 12:00:50 作者:陪你假装的 阅读:载入中…

暂别北上广,2300万人依然在假装

  一点击上方蓝字加关注

  Jenny乔  公众

  

  每逢春节,身边的北漂们就很纠结,一边兴奋地买票回家,一边胆战心惊地不敢回家。

  有人说,回家就是一场演员诞生,在亲戚面前装穷,在同学面前炫富,在父母面前假装事业有成婚姻幸福都说2000万人在北京假装生活,殊不知离开了北京,且装得更辛苦。还有人说,这几天得赶紧脑补自己说过的鬼话,顺便还得把表情整一整,免得穿帮。

  本以为离开北京,就不用假装生活。谁知道,从翠花变成Mary之后,再也变不回翠花了。

  毕竟是过年,短暂重逢,不适合互诉衷肠。更何况,你说了也没人懂。于是,每年春节,暂别北上广的这2300万外来人口里,都会诞生一批国民戏精。

  所谓年关难过,大概就是这么一场现实理想激烈碰撞。

  

  公司一个90后小朋友,月薪1万,在北京活得不如狗,住群租房,吃麻辣烫,衣服半年不买,书包三年不换。平时不是哭丧着脸穷人难当,就是奋发图强给自己打鸡血,说一定要年薪百万。可眼看着要回家了,瞬间变成了大款。

  年货一堆堆地买,再用皮箱一趟趟地往家里拉。同事们都调侃他,是不是年终奖特别多。

  他心酸地说了四个字:我要回家。

  为了这四个字,他吃了四个月土。

  据说,每年回家,村长都出来迎接,全村敲锣打鼓,那场面能把人吓个半死。同事是个善良孩子,当年出来读书,全村人凑的钱。如今在北京找了份工作,回家必须得挨个还人情

  更何况,月入过万啊,村里一家足足干一年都见不到这么多钱,简直就是土豪。

  公司里,像他这样的人不在少数,这些人这些天聚在一起聊的就是一句话要想体验一把穷人乍富,回个老家就行了

  你跟别人说,北京物价挺高的,自己生活不容易,可他们根本想象不出来,月租1000块的房子学费2000块的学校到底长什么样。连8块钱一个的煎饼,他们都觉得你胡扯,贫穷限制个人想象力,所以你说自己穷,没人信。

  既然你有钱红包是不是得多点,借钱是不是得大方点,我们家孩子上北京,你是不是得关照点。不是他们不知道心疼你,是真的无法想象大城市的辛苦。

  于是,在亲戚面前一定要上演一出苦情戏,马景涛的标准差不多够格,哭穷、晒苦,最重要的是,千万不要把值钱的装备带回家,怎么穷怎么穿。

  

  当然,这只是跟亲戚,同学聚会可不能这样。虽说不是为了炫富,但怎么说你也是大城市回来的人,还一副屌丝样,实在说不过去

  同学会分很多种,一种是熟人一起回忆过去,想起以前一起傻逼的青葱岁月。可常常说着说着,就说不下去了。过去是很美好,但过去太远了,一扯到如今的生活,又变成了话不投机的尬聊。

  还有一种更常见,就是夹杂着生人和熟人的一锅烩。有些偶尔会联系找你出个主意,大部分人都是看着脸熟就是叫不出名字这种聚会有一种尴尬,为了想见的人,你得先见不想见的人。

  于是,话风就变得特别诡异。

  “你在北京啊,听说那儿物价特别高,空气特别差啊。”

  “有女朋友了吗?听说城里女人都特势利。”

  “你看看咱同学,月入过万,在这里多滋。何必去大城市里受苦呢”

  ......

  不想武断地说谁是井底之蛙,但你们再也无法逃避一个现实,十年前那个上铺的兄弟,十年后只能假装没有形同陌路。或许有一天,装都不愿意装了。

  

  最后再说说在父母面前的装。

  很多朋友说,自从来了北京,就变成了大话王,最常说的一句谎话就是:我在北京挺好的。

  前两天,看了一则新闻,湖北一个25岁的研究生小罗,在武汉一家小旅馆自杀身亡。家人在整理他的遗物时,在他的手机发现了这样一张便签。

  他死的那天,支付宝里只剩下7毛钱和网贷欠下的5万块钱。可他不久前还给爸爸充了手机话费,还给爷爷电话说,在北京工作挺好的。

  暂且不说网贷这件事对年轻人的毒害,但小罗的心态,几乎每一个异乡人都有。

  一个大学闺蜜昨天失业了,在距离春节还有一个礼拜的时候。准确来说,是“被失业”。

  三个月前,一个关系要好的师姐招聘助理,她辞掉了一份很不错的工作,想和师姐一起拼一把。没想到,还没过试用期,就被师姐黑走了。

  从来没跟老板接触过的她,因为一句“老板对你不满意”就被开除了。赶尽杀绝到连春节都不愿意让她好好过。

  每次聊天说起这件事,她的身体都微微颤抖,可她妈一个电话打过来,还是各种同事友善,老板慷慨,说发了年终奖给她买衣服。

  我不知道这个年她该这么过。别人称赞她的好工作时,心里该有多难受。可即便如此,她也说不出一句苦。

  回家真是一场盛装表演,所有工作不顺的都开始意气风发。所有婚姻破裂的都开始秀恩爱。外面过的再苟且,回家也得活得诗情画意

  有人可能说,你根本不必假装过得很好。可在父母面前,假装就是唯一一件能自己做主的事。毕竟爸妈年纪大了,让他们过个好年,就算是尽孝了。

  这个时候,我多想劝他们,别太委屈自己。可如今,我只能安慰一句:熬过去就好。

  可是,真的能过去吗?

  不能。

  在大城市奋斗本来就是一场勇敢者的游戏,它意味着你走出来,就回不去了。

  小到生活方式,大到三观见识,即使离开北京,家乡也容不下你了。可是,那又怎么样呢?张泉灵最近有句话,说得漂亮时代扔掉你的时候,连再见都不会说。但你得跟时代斗一斗,才能证明自己没那么容易被扔掉。

  装就装吧,没什么大不了。人总要给自己披上铠甲,才能不被这个世界刺伤。不用拧巴地非要做自己,人生本来就是一场戏,认真人才输不起。

  往期好文

  《你的好人品,正在保护你》

  《你活得那么努力,却成了钱的奴隶

  《不结婚和嫁错人,到底哪个更可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