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张爱玲 — 永远隽在心底的石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张爱玲 — 永远隽在心底的石楠

2018-02-09 12:03:09 作者:Ehi 来源:民国文艺 阅读:载入中…

张爱玲 — 永远隽在心底的石楠

  Ehi:这篇文我斟酌了很久,最后我还是决定将它写出来吧……

  永远隽在心底的石楠

  Ehi丨文

  提及张爱玲,我总有一种不言而喻感觉。她于我既熟悉又陌生,熟悉是因她活在我的童年,陌生是因那时我知她甚少。

  关于对她最初的记忆,我大抵已辨不清究竟是梦境,还是现实记忆了。可只要见了她的名字,就会想起些什么。

  记得2009年电视台播放了根据她的小说《倾城之恋》改编的同名电视剧,时隔多年我竟还能将女主角名与演员脱口而出,这并非是我预料之中的。以及我依稀记得同年,杂志社出版了她的一本小说,当时于社会上的反响非常大,还在我家乡的晨报上连载。直至多年后,我才知道那本小说就是她生前未出版的《小团圆》。

  那时,我爷爷奶奶在读这本小说,茶余饭后,便经常聊起张爱玲的情史,语气略带讽刺。什么“爱上汉奸”,什么“建国后作品被封杀”,还有“嫁给一个美国老头”之类的。

  我不知为什么,那时我听到“汉奸”二字,便心生憎恨。想,她也不是什么好人吧。后来,不知道怎么我竟将这件事给忘了,直到如今又忽然莫名其妙的想起。只觉得自己那时实在是太偏颇了,世人都说爱屋及乌,可我却成了憎屋及乌了,事实确实并非我所想的那样。所以,现在是懂得。

  还记得那时也常听旁人说张爱玲有那么一句“婚姻是长期的卖淫”的名句。而说到这句时,总有个画面在我脑海中浮现。像是《小团圆》里的九莉三十岁在下雨的窗边写道“雨声潺潺,就像是住在溪边。宁愿天天下雨,以为你是因为下雨不来。”的场景。是常德公寓吗,还是其他?记忆实在太过模糊

  前几日读她的文章,我做了一个非常奇怪的梦。我梦到自己回到了小的时候,那时爷爷家藏了许多书,其中就有张爱玲的,那些都是民国时期出版的,样式非常老旧,纸张都有些泛黄。我处于好奇便随手翻来看,结果父亲发现了,他很不欢喜,只记得他非常严厉地对我说:“张爱玲是个没有发展性的女作家,你看她的书做什么?”

  梦里这句话,深深地印在我脑海里。我搞不懂,什么样的女作家才能被称作发展性的女作家。

  之前,在朋友推荐下,我听了《石楠小札》这首歌,不过她没有告诉我,这首歌是写张爱玲的,因为她没有看懂歌词

  那时我还不看张爱玲,便没往那方面思考,出于好奇便去查了一下这首歌的创作背景。哦,原来是写张胡的倾城之恋!所有记忆开始翻涌,仿佛是经年久别的重逢,又出于好奇看了一下张爱玲的个人资料是的,最初只是出于好奇,好奇她是怎样一个传奇女子,世人又是如何看待她的。虽然那时还是有些童年阴影在里面,不过既然重逢,那便是一种缘。

  我们是隔世的好友,虽然我不够知心,但我至少愿意懂得。

  《石楠小札》的歌手,曲作和词作也都是我非常喜欢的人。初听这首歌让我想到自己的故事,听到“无论后世我们传闻如何不堪,合上书中荒原每寸逆风的石楠,结局便与你无关。”和“若还能拥抱彼此,落泪也炽热温暖。”这两句时痛哭流涕,再后来就是对张胡倾城之恋的顿悟,有种惺惺相惜的感觉。

  浮云的希冀飘得太远 千万种表达在明沙中搁浅

  这句像是一个情感铺垫,为后面写张爱玲倾城之恋的幻灭做准备。感觉是有种万语千言也说不完,就像是张爱玲写《小团圆》时,希望这个故事在完全幻灭之后,还能留下些什么,同时也为民国情史添上了一笔厚重感。

  沧海桑田一眼 浓似镂花的婚笺 忽而又淡如青烟

  就这样,在胡兰成的第二任妻子提出与他离婚后,他们结婚了。没有任何法律程序,也只是一纸婚书为凭。因为胡兰成怕日后时局变动,自己的身份会拖累张爱玲。便没有任何仪式,只有张爱玲的好友炎樱为证。胡兰成与张爱玲签订终身,结为夫妇

  我脑海里浮现出她身穿一袭华美的袍,笑得安详,坐在公寓的黑皮沙发上,旁边檀木漆的桌上放着一张镂花婚笺,写着“愿使岁月静好,现世安稳”,婚笺的左下角还书着他们二人的名字。那时柔和光线透过米黄色窗帘照耀在她身上,是多么温暖,只可惜转瞬即逝

  婚笺之所以镂花,便无什么长久可言。

  我像是看了她的一生,前半生绚丽而又惊艳,后半生仓促而又苍凉

  笔下有那么广袤的字可供选 偏偏生前未出版片刻团圆 也许如果痴念 不沾染生离死别 不配当倾城之恋

  笔下有那么多文字可供她写,她偏偏选择“小团圆”这三个字。可惜生前还未出版,多年后才将尘封已久的这个故事出版,那也只是故人已逝,光阴不复返。也许张胡的倾城之恋没有这些生离死别,便不能称作倾城之恋了吧。

  (石楠小札 书/Ehi)

  自认惊叹的桥段 终沦为老生常谈 给予你全部如病入膏肓一般

  她本自认为令世人惊叹的片段,最后还是沦为老生常谈,烂俗于世。

  不过,她将全部的爱给了他,可他却将爱意分摊。

  背叛萌芽在 追忆里每一处柔软 原谅至无可转寰

  她一路寻到温州,只为见他,可他却与其他人亲热,她心中很是凄然。她擅长绘画,又觉得那人漂亮,便要求给那人画像,可画到一半她心中更是难受,这大概是传说中的夫妻相吧。她只觉得自己像是外人,更像是“第三者”。离开温州时,天空下起了雨,是心情的写照,那雨是灰色的,落下来让人觉得心中生疼。她叹口气道:“你到底是不肯。我想过,我倘使不得不离开你,亦不致寻短见,亦不能够再爱别人,我将只是萎谢了。”

  而这句歌词,我每次听都要为之落泪。

  暗香弥漫,为容易颓败的感情详撰,无论后世我们传闻如何不堪

  我回想起,胡兰成曾经说:“将来日本战败,我大概还是能逃脱这一劫的,就是开始一两年恐怕要隐姓埋名躲藏起来,我们不好再在一起的。”张爱玲笑道:“那时你变姓名,可叫张牵,或叫张招,天涯地角有我在牵你招你。” 当时我的耳机里恰好唱到这句歌词,我心头振动。这是我听过的世界上最动听情话之一,我快要哭出来。

  她爱他本就不在乎他的身份与年龄,她只当他是一个成熟稳重男人,一个可以给予她“现世安稳”的男人。她曾说过他们没有未来,可她却还是义无反顾的去爱了。因为这个男人能给她,她家人,朋友都给不了的爱。初见时,他那句看似无意的话“你一个月稿费多少?”仿佛令她心花怒放,那些心底的柔软都不再矜持。甚至在她心里翻涌呐喊,开出朵花来,可她心却是无比欢喜的。

  合上书中荒原每寸逆风的石楠 结局便与你无关

  但幻想与现实的的确确是终有一别的,最终她换来得只是“背叛萌芽在追忆里每一处柔软,原谅至无可转寰。”我仿佛看到,他于清晨的黎明,来到她的床前,与她诀别,而她在睡梦之中抽泣,只唤了一声他的名字,不过从此这已与他无关。

  若还能拥抱彼此 落泪也炽热温暖

  大概她也有幻想过他们拥抱在一起,落泪时的场景。就像《小团圆》的结局,九莉又梦到了邵之雍,她醒来时开心了好久。虽然幻灭了,却仍存余温。

  寥寥数语亲笔封缄了遗憾 绽放千束永远隽在心底的石楠 倔强芬芳了惘然

  我想,爱情,可以让一个人获得新生,同样也可以让一个人走向毁灭。

  记得她写给他的那决绝封信:“我已经不喜欢你了,你是早已经不喜欢我的了。这次的决心,是我经过一年半长时间考虑的。彼惟时以小吉故,不欲增加你的困难。你不要来寻我,即或写信来,我亦是不看的了。 ”

  也许,她早知他已不爱她了,可她“因为懂得,所以慈悲”,不去问爱得值不值得,亦不悔。这也是我最欣赏她的地方,像她如此高傲的人,却甘愿为爱跌进尘埃里,变得很低很低。有一种,“我对世人狠心,唯独对你慈悲”的感觉,是一种精神,但不能称之伟大,若是歌颂,反而是对她的爱贬低。

  (张爱玲手绘 图/Ehi)

  不知能向谁去借 今世今生的一纸相伴 岁月安稳犹在梦里翻涌呐喊

  时光剥离你我 像一袭华美衣衫 却要被追悔爬满

  仿佛一切又回到了最初,“生命像一袭华美的袍,却要被虱子爬满”。然而,天才不复存在,惟有天才尚存。她说自己悔了,那也只是说说而已。

  张爱玲曾在《谈音乐》的散文中写到过石楠这种花,词作者也曾说过。

  石楠的花语是“孤独,和背叛的爱”,但要有尊严

  倾城之恋的幻灭,便是张爱玲永远隽在心底的石楠——孤独,和背叛的爱。虽然无情的岁月毁灭了一个旷世才女,但却造就了一个看透“苍凉”的传奇。

  作者简介:

  笔名:Ehi 网络写手,词作,歌姬,张迷。

  注:石楠小札,张爱玲手绘图片由Ehi绘制。

  长按识别二维码,一键加关注

  本文编者微信公众号“民国文艺介绍:那是一个大时代,那是一个胡适、林语堂、沈从文、鲁迅、齐白石、徐悲鸿、张爱玲、徐志摩、林徽因等群星璀璨大师辈出的时代!让我们跟随着大师的足迹,一起领略那个伴随着清新壮阔的文艺复兴的民国大时代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