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感》读后感(四):江南春的《参与感》读书笔记 谢璞
上周,我在北京的望海楼参加了黎万强《参与感》读书分享会,当然,也是这本书销售40万册的庆功会。分享会上,分众传媒老板,江南春聊起他读这本书的感悟。
《参与感》这本书,让我想起一句话,“我们所称之为实现的一切,都是通过我们所参与的、积极的营造来显现的”。
读书,是个私密的体验,一万个读者,就有一万个哈姆雷特,有比较浓重的个人色彩,与每个人的经历、阅历以及所处环境有关。所以,关于江南春先生如何读《参与感》这本书,我们不作修饰,实录下来。
前一段时间跟阿黎吃饭的时候,把阿黎这本书报备了一下,阿黎非常吃惊。我给他看,作为一个中文系的同学,在读这么一本严肃书的时候,我们做了多少的笔记。我估计我笔记的字数并不比他写的字数少。
那天我们交流,我就说了几个我感受最深的,也是在最近我经常和我的很多朋友、客户交流过程中,我觉得印象特别深的。最后总结了一下,我印象最深的是,大家看这本书里面有一个服务的意识:一个客服面对,一个老人要求把小米手机送给他的一个孙子,没有支付宝,买不了,也不会网上购物怎么办?当即客服立刻决定打开支付宝,替他付上,就直接寄出去。客服在回答他做这个动作的时候,实质上背后有三个部分,就是整个小米服务体系最核心的体制。他KPI的核心就是当你碰到困难的时候,当你打电话的客户是你的朋友,你会怎么做,这是一个核心标准,也是第一个判断,是要贯彻的。有些时候也是一个口号,但是最终你可以看到,这个人就毫不犹豫的把支付宝付上了。他第二个判断,我认为在互联网时代,很多的决策不能层层汇报的,他的核心是在最底层立刻做判断、做决策,这个是他自己做的。第三个判断,我认为这个客服人员讲了一个最核心的话,如果这个老人真的是一个骗子,这个老板不会让他付钱的。
在很小的故事当中,我们可以看到小米成功背后的巨大文化杀伤力,他做服务的时候价值观准则的清晰度。第二部分说大家看到这个客服,觉得在这个公司他很轻松,“我做了这个决策,最后肯定这个钱不是我付的”。如果是这个情况,一个底层的客服人员都有这样的决策力和价值观,我觉得它是文化渗透到底部。很多文化都是我们创业者的文化,创业者文化是不是都能渗透到底部且都能被实施起来。小米把这个文化渗透到每一个细胞当中,每一个人的价值观当中,每一个人的行动准则当中。
最后那天我跟阿黎吃饭的时候,他总结了一句话,这部书远看是看营销,再看是小米的产品,再往深的看就是小米的商业模式。这个又使我回去做了笔记。小米为什么培养出这样的客服人员。因为雷军第一天就说过,小米公司不是靠硬件赚钱的,是靠用户打响赚钱的。所以要依靠用户打响赚钱的时候,你不把用户当朋友,你不能做这种选择和价值观,根本无法立足。这就揭示了我们这部书讲的最核心的部分,就是小米第一天所定的商业模式决定了它日后的很多成绩、很多的文化塑造和价值的体现,所以这次我的印象非常深刻。
那天我们聊天的时候也在谈,哪些公司都面临转型。而且关于转型,阿黎也给了我一个非常好的建议。
第一个建议,情愿在那边修修改改,不如推倒重来。我跟他讲了很多,我说怎么做,他说打分度的时候,通过标签指数,通过它的搜索,现在搜索是移动搜索,它会出现经纬度,经纬度里面我们跟对13种品类,汽车有100多个关健词,在这栋楼里面搜索100多个关键词的、在这个经纬度之下搜索这100个关健词的概率是多少,怎么做到更加精准。我们在淘宝数据上,一些数据我们双方在对接,你送货给一个人的数据肯定是隐私问题,但是一个小区、一个写字楼,它最后被送了哪些东西。这些数据出来之后,他用这些数据包,对分众的楼的定义会产生很大的价值。像阿里巴巴既是有关搜索,又有刚才购物的数据情况,对分众的标签化非常重要。
但是阿黎当时讲了一个对我非常有启发,虽然我们都在做这些优化,但这不是颠覆性的革命,我在我们原来的江山上,我们经常讲优化一下,但是实质上它不具备革命性,包括我们做的把所有的机器变成WiFi,我们给自己说,我们是移动互联网上的定标,我们是在移动互联网上做的基础设施,我们做了这些东西之后,使得所有的客户端,比如这些淘宝的客户端都可以摇一摇,在分众的屏幕上WiFi跟他们联动,没有线上线下之分,一摇就弹出来广告线上。
这些东西我们确实花了很多时间把O2O怎么做起,怎么基于移动大数据做,包括我们如何做市内WiFi地址库的扫描,确实我们分众在互联网焦虑的症状推动之下做了很多的尝试。但对于这些尝试,阿黎讲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我们都是在不断的修修补补。与其相比,他举了一个金山的例子,当年在互联网转型当中花了很多的事情,他们几个人决定跳出金山,做一件东西。
一个公司、一个创始人要放弃他自己原来做的东西,要跳出来,说我把这些东西不修补了,我就出来干一件事情。雷军虽然干了小米,但是还回来指导一下,我觉得要有这个决心,这对我们也是一个启发。有时候我们是不是在原来的产品上做了太多的优化,但是没有革命性的出来,重新另起炉灶,因为做旧房子和造新房子,是不是造新房子更重要。这是给我们的启发。
其实他强调了品牌过程当中,那天我们讨论怎么先做忠诚度,有了网上的忠诚度和口碑之后,落地到生活当中,成为生活组成部分的时候再扩大知名度,消费者知道这个知名度还会回到网上搜索相关的东西,这时候你在网上积聚的能力瞬间发挥作用。
就是说忠诚度被做到高度的时候,在社交媒体上把忠诚度做到一定能量之后落地,落地到生活化中间当中,转化成实际销售力的情况,能量宣泄到世界的销售能量当中也是很大的启发。
但是那些我回去之后做了一个印象最深刻的,品牌度和信赖程度。雷总说分众是一个他认为非常有效的媒体,但是他提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分众的品牌本身已经不是那么新的东西了,它已经是老化的了,可能10年前我们出来的时候是带着整个新媒体的颠覆浪潮。但是在今天,当这些习以为常的东西产生之后,比如小米今天很发烧,三年以后会不会还保持那么发烧,那么性感的感觉呢。他觉得一个公司要去做很多东西,一种是不忘出新,就像很多美国公司一样“我第一天出发的时候我就要做一个什么东西”,所以很多人开始坐无人驾驶的飞机,还有谷歌的地图扫描等等类似像这样的东西,包括我们讨论的百度做了一双筷子,你说最后筷子做出来成本3000块钱不会有人买这个筷子。但是这件事情做了之后,它带来的会是什么?带来的是这个品牌的感觉发生改变。因为你觉得这是蛮性感的事,因为这个公司做了这么一件令人奇怪的事情。
阿黎这本书很大的核心,我看了好几遍,很多地方,包括我们跟阿黎座谈、聊的过程当中,有非常多对当前面临过程中的维度和启发,这部书是我当前所看到的这些书,对我们这些启发,在互联网浪潮焦虑当中转型意义最深刻的,以及像错刀所说的有行动指南的意义。他能够给你一个事情,让你说我后面做的公司决策有实际的影响,很多书看完之后懂了一个理念,就像马云说的每天晚上想了很多,第二天早上就看怎么弥补,我觉得它是一个对行动可以有指南性的东西。
我非常惊讶,虽然我跟阿黎认识蛮久的,我是中文系的,我经常出诗集,我觉得自己的文案能力和文稿能力都是很强的,最后我看了阿黎的书来说,我对我们中文系产生了怀疑。他不是中文系的,但是他整个文稿语言的风格非常简洁,还有他的语言就像小米当中有论述,像每一个广告里面的每一个思考一样,不只是说文案怎么做得更优美,以及它如何形成更实效,更打进消费者心中的那个气。包括终于发现阿黎把自己文艺小清新的范儿和完美主义情节的强迫症的东西都融入其中,这是我读的过程当中作为中文系读者的最强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