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2018-02-15 22:39:33 作者:不确定的男孩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走

  湖面渐渐平静了,小男孩走在泥泞的湖岸,低苇伴着咸咸的夏日熏风,将月光搅得斑斑驳驳,投在漫漫湖面,映在小男孩失神的大眼睛里,微微暗黄的光滑肌肤上缀着几颗雀斑,聚在鼻子两侧,圆圆的鼻子,看起来并不那么引人注目,但刘海从额际柔柔垂下,却把小男孩托出了一番调皮的意味。

走

  好像只是这样无止境的漫步,帆布板鞋四周都溅满了泥痕,他的左手轻轻抬起,手指感受着风的力量,上下抚动。小男孩闭上眼睛,在心里勾勒出一个女孩形象,齐肩长发,柔细腰枝,洁白细长的双腿在被夏风惊扰的淡粉色长裙下若隐若现。他皱起了眉头,似乎在那想象中,那只能是一个背影,他两手放在一侧,比量出一肩的长度,猛地一拽,那个女孩消失了,眼前只有一望无际的低苇,随风不知疲倦地摇摆。小男孩痛苦的垂下头,鼻头一阵酸楚眼泪便夺眶而出,一颗一颗,滴在泥泞里,溅起点点泥水,惊扰了伏在苇根前休息的蟋蟀。这时,那个女孩又出现在他的脑海里,他猛得甩了甩头,刘海散乱在额前。小男孩吸了一下鼻子,抬起朦胧发红的双眼,继续向前走。不知道方向,不知道目标,只是围着湖不停的走,走。这个湖似乎出奇的大,出奇的深邃,以至于不知经过多长时间之后,眼前的景色仍不曾重样,但他的心里,却不断的重复一句话:我要到哪里去?一遍又一遍,最后,他停下了脚步,挺直了腰板,伸直了胳膊,放在身体两侧,望着一路相随的月光,和不息摇摆的芦苇。他觉得自己天空更近了一步,是因为他,个子高了,眼睛更亮了,下意识的,男孩摸了摸下巴脸颊,那不再光滑,甚至生出了胡茬,刺着指尖微微疼痛青春痘取代了雀斑,稀稀落落分布在脸侧,他嘴角轻轻一扬,露出了一丝不易察觉的微笑,清了清嗓子,他把刚刚要喊出的话咽了回去。因为他察觉到了变化,因为他觉得自己长大了,小时候妈妈告诉他:长大了,不只是身体要长大,心灵更要长大。他用力点了点头,看看了脚下的路,那不再泥泞,而开始干燥板结。不知不觉大了几鞋码的硬深蓝帆布鞋用力踏了踏地面,腾起浅浅的黄灰。男孩抬起了腿,继续前行。

  世界似乎只剩下了夜的宁静,蝉的轻鸣,和男孩头脑里不停息的思考生命就像这样的旅行,在夜间行进,因为你不确定前路,不确定明天,但可以肯定的是自己的双脚,双腿,他们载着你不惧艰难险阻,只知前行,让这无止境的黑夜,让身旁轻柔抚动你的低苇都不能阻挡你的脚步,他们只属于你的意志,具有绝对性,当你不知道相信这个世界上的什么东西时候,去相信你的脚步吧!想到这里,男孩突然心里一轻,接着长出一口气,似乎起初心头的阴云尽散,那些充满怀疑,充满怨恨的云啊。眼前似乎变得更亮了,更清晰了,被野花浅草低苇淹没的湖岸,隐隐出现了一条条路,男孩兴奋地握紧了拳头

  下一个大步,无意间他看到原本穿着运动短裤的双腿变得肌肉十足,在茫茫月色中,他抬头望了望头顶片片淡云,好似一面白色镜子,映着大地,透着天空的深蓝,承着月光的抛洒,渐渐的,那深蓝透白的云面上,微风勾勒出一张脸的轮廓,那是一张熟悉的脸,又好像离他很遥远。那张脸渐渐丰满青年目不转睛地盯着云看,以至于眼睛酸痛,忽的,他明白了,那是他的心头之云,将那张脸演绎的惟妙惟肖,让他直面自己,认清自己,这似乎是一个提示,一个惊醒。忽的,天色突变,风萧萧,苇荡荡,淡云聚集,成一巨盖沉在湖上,掠夺了月色,暗淡了青年。低苇随愈演愈烈的湿的风呼啸着,向着青年的方向大幅度摇摆,苇穗被风裹挟着卷逃向空中,时而成风卷,时而漫洒于空中,雨滴斜斜的落了下来,渐渐浸湿了干结的湖岸土地,青年闭上了双眼,浸湿头发的水顺着刘海在眼前被风吹散,他咬了咬牙,抬起右腿,却再也放不下,因为前方已是一片泥沼,青年慢慢蹲下了身,双手在膝前紧扣,把自己抱成了团状,头埋在臂弯中,痛苦的微微叫出了声:为什么人生总是这么难以前行,我又为什么没有勇气前行,到底是人生艰难,还是我心软弱。我又能怎样呢?渐渐的男孩意识模糊了。

  不知过了多长时间,又好像只是一瞬。他慢慢抬起头,用手拨了拨额前凌乱的刘海,沉沉乌云正渐渐四散开去,他左手撑地,艰难地起身,晃了几晃,站稳了身子,他想拍打一下身上溅起的泥痕,却目不转睛地盯上了刚刚抬起的右手,那双手,白净,细嫩,没有了粗犷之气,只是一个小男孩的未脱稚气。风渐渐慢了,雨从星星点点,变成了水雾之气,泥土清香混着湖水的淡甜在空气中弥漫,浸人心脾,小男孩猛吸一口,而后慢慢吐出,力量又回到了他的身上,只是不再如初有力,他颤颤的抬起右腿,突然舒活的筋络让他浑身一动,右脚便贴到了前方的地面,虽然泥泞,却起码可以落脚,这让他感到十足的欣慰。鼓足了勇气,小男孩继续前行。

  这时,湖面渐渐平静了,月光从云后伸出了手脚,攫住了大地的角角落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