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能不能好好说话,不伤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我们能不能好好说话,不伤人

2018-01-21 19:50:46 作者:末那大叔 来源:末那大叔 阅读:载入中…

我们能不能好好说话,不伤人

  -01-

  人和人的关系出现缝隙,往往是因为不再好好说话了。

  无论是与另一半还是父母,皆是如此。

  我看过一个故事

  丈夫加班,很晚才回到家。

  他看了眼整洁的地板阳台上晾好的衣服,什么都没说,却突然问:“有没有给每盆花浇水?”

  妻子还没说话,他叹了口气:“你为什么总要我催着做,就不能主动点儿?”

  话音刚落,他发现了热腾腾的饭菜,还有一个漂亮的奶油蛋糕,上面写着:“老公工作辛苦了!”

  他明白刚刚那句话很伤人,却没法撤回;而妻子给他开门时的笑容,也消失了。

  也许从今以后,妻子再也没有制造惊喜心情,那些期待兴奋都被埋怨的话冲散了。

  我认识一对“模范夫妻”,之所以感情亲密就是因为会跟对方好好说话。

  朋友结婚时候,丈夫不主动做家务

  每次催着他做完家务,朋友就会夸:“哇,老公你有诀窍吗?居然打扫得这么干净,我真是小看你了!”

  如果她需要丈夫帮忙,就会一脸崇拜地说:“老公,我明天加班,你能帮我洗衣服吗?相信你一定能做好。”

  丈夫毫不犹豫地说:“没问题!”

  与另一半相处,最好的陪伴就是好好说话。

  两个人生活在一起,无非是你哄我,我哄你,好好跟对方说话,才能让幸福感无处不在

  -02-

  有次参加饭局,走廊里有个男孩在打电话

  他不耐烦地喊:“知道了,妈你别催了,烦不烦啊,我还要上班呢,没时间相亲!”

  我想起《剩者为王》里,父亲说了一段感人至深的话:

  “她不应该为父母结婚,她应该想着跟自己喜欢的人白头偕老地结婚,因为我是她的父亲,她在我这里,只能幸福,别的不行。”

  电话那边催你结婚的人,何尝不像这位父亲一样,迫切地希望你能幸福。

  别伤害爱你的人,好好说话,站在他们的角度理解他们的不安,安抚他们的焦虑

  我身边很多人被父母催婚,有次去哥们家做客,正巧看到他被催婚。

  他一直笑着给父亲倒茶,时不时地点点头,突然说:“我明白您的心意,就怕我一个人照顾不好自己,放心吧,为了以后能孝敬您和我妈,我怎么都要把自己照顾好喽!”

  我们对待外人总是彬彬有礼,却把最糟糕一面给了亲密的人。

  殊不知,向最亲近的人发脾气,才是最愚蠢懦弱行为

  与父母相处,最好的孝顺就是好好跟他们说话,别让那颗爱你的心着凉。

  -03-

  无论你多么聪明,多么富有,多么有地位,都会有控制不住情绪的时候。

  人的优雅关键就在于控制自己的情绪,当你觉得情绪不受控制的时候,就在说话前试着换位思考

  另一半加班所以在约会时迟到,想象自己加班以后,拖着疲惫身躯面对堵车。

  一路忐忑地赶到他面前,他却一脸不耐烦地嫌你太慢,你会不会觉得委屈

  父母总爱给你打电话,想象自己年纪大了,拼命疼爱的孩子自在外打拼。

  希望孩子身边有个相互照顾的人,你会不会理解那些惦念?

  -04-

  “幸福的家庭,需要好好对待爱你与你爱的人,因为有爱,每句话都要好好说。”

  1、有急事,冷静下来地说

  不要在生气时做决定,先冷静三分钟,人在急躁的时候往往口不择言,说出的话可能抱憾终生。

  2、提醒别人的事,幽默地说

  假如是善意的提醒,用玩笑形式说,语气一定要柔软

  3、没把握的事,别轻易地说

  没把握的事情,不要轻易地给出评价

  4、没发生的事,不要胡说

  不要人云亦云,更不可无事生非凡事都要有证据。

  5、做不到的事,别随便说

  做任何承诺之前,要确保自己可以做到,不要随便许下诺言

  6、伤害别人的事,不能说

  不要用语言伤害别人,语言的存在是为了让关系更亲密。

  7、伤心的事,不要见人就说

  不要把负面情绪强加给别人,这世上每个人都有伤心事

  8、别人的事,小心地说

  不要在别人的背后议论,不要随意地评判他人。

  9、自己的事,听别人怎么说

  谦虚的人,运气不会太差,知道别人对自己的看法,才能进步。

  10、两个人的事,商量着说

  情侣或夫妻之间,所有的事都是共同的事,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理解永远抱怨重要

  别因为不会说话而伤害亲密的人,而是好好说话,让彼此的感情更加亲密。

  没有任何关系是无坚不摧的,坚固的关系需要经营,而经营的根本就是好好说说话。

  毕竟,我们好好说话的原因,不是为了得到什么,而是为了不失去在意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