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月薪三万依然害怕过年?有些人就是穷且爱炫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月薪三万依然害怕过年?有些人就是穷且爱炫富

2018-02-16 22:45:52 作者:小木头 阅读:载入中…

月薪三万依然害怕过年?有些人就是穷且爱炫富

  点击"自在木头"关注我嘛

  看了条新闻标题有点吓人:小伙月薪三万,依然害怕回家过年。

  说的是在北京工作的白领,月薪三万,平时觉得自己是高富帅,只有过年的时候除外:

  春节串门走亲戚,每家都要带伴手礼,平均在500元,七大姑八大姨一下子就要花掉一半工资

  还得有聚餐,过年期间怎么也得请个十几桌,不算烟酒,万把块又进去了;

  大头还有压岁钱。串门的时候见到的小孩子,不管熟不熟都要给压岁钱,甚至有些孩子叫不上名字更何况现在压岁钱水涨船高

  加上给老人的孝敬钱,一个月工资又没了。

  ……

  看完这条消息,我一点都没有共鸣感觉

  甚至并不同情这个大倒苦水的小伙。甚至下意识地觉得,这人真是死要面子受罪,生生地把“春节”过成了“春劫”,钱包都被面子劫持了。

  按照这标准,如果不是有殷实的家底,或者是生在一个特别富有的大家族,那基本上这个人,就是特别好面子。

  他把串门伴手礼、压岁钱当成了自己的“炫富场”,显得自己在外面混得特别好,衣锦还乡之意,要给七大姑八大姨留下气势如虹印象

  背后却是惨兮兮的真相

  有句俗话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

  因为过年,是我们一年到头最大的惦念,跟家人坐在一起,共享天伦。

  这几天里我们放下所有的心事和担忧,只说欢乐的话,只说快乐的事。

  就像是,中国人一起做一场幸福美梦

  这几天里,不忙工作,不想烦恼,而只是满心满怀地期待春天的到来,然后奔波到各个角落,继续努力,为新的一年播撒希望

  也因此,过年,本来只是跟团聚和希望有关的。

  无论是腰缠万贯,还是囊中羞涩,只要回到家中,就有一顿顿热腾腾香喷喷的饭菜

  无论是衣锦还乡,还是潦倒穷困,只要回家过年,就可以洗尽风尘,过完年,再出发,期待一切从头开始

  这是中国人对于年最大也是最深的期待。

  我们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也说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我们会把往事留在过去的一年里,给自己机会力量,开始新的一年。

  所以,无论是在家里的团聚,还是正月里的拜年,亦或者是给孩子的压岁钱,最初的最初,根本不是为了炫耀或者招摇,更不是为了比拼谁更富有。

  而是把所有的团聚的欢心和衷心的祝福,装在里面,送给最爱的人。

  只可惜,在有些人那里,变了味儿。

  在很多人的眼里,好像自己在外面工作,就必须得衣锦还乡大手大脚才显得有面子;也有些人,在大城市里工作,回到家乡仿佛就得是个“大城市的人”,花钱也得跟上才能让人高看一眼。

  可是……

  回家过年,本来就是回到自己最初出发的地方,更加看清楚自己是谁,认清自己的真身,是真正坦诚面对自己和世界的时候。

  难道不应该,洗掉一身浮躁,滤去一切的浮华,让自己返璞归真,并且汲取力量,找回真心,能够再来年更有力量去追寻梦想吗?

  却可惜,有些人,彻底忘了自己是谁,在城市里扮演着别人,回到家乡,依然扮演着别人。

  正月里,有串亲戚的风俗,到亲戚朋友家坐一坐,说说话,聊聊天,互相叙叙旧,联络一下感情

  平时都忙,过年终于有了空闲,给彼此留一点时间,是再好不过的事。

  伴手礼,给老人的无非是些营养品或者牛奶酒水茶叶之类的,给孩子带点零食糖果加上一个压岁钱红包,一切就停当了。

  亲戚之间,礼尚往来虽然是“社交需求”,但没有必要太超出生活水准,千金难买的是真心。

  我公公老家特意带了两瓶酒回去拜年,那是朋友送他的,据说非常好,他就一直留着。

  他自己不喝酒,但惦记着爱喝两口的老父亲兄弟,这次特意带回去老家。

  前些年,人们拜年喜欢买各种包装华丽东西,看上去高端大气上档次,打开一看却傻了眼,不是假货,就是根本华而不实的东西。

  经过这几年的教训,拜年花篮,水果礼盒,或者是其他比较实用的东西,成了更好的选择——这多好啊,又不乱花钱,又能表达自己的情谊

  但是不可否认,有些人,是喜欢攀比的——去亲戚家一定要带很多东西,让人家说他“大方”;给小孩子的红包要大,这样人家会觉得他在外面混得好。

  但是!你在亲戚眼里过得好,未必是真的好。

  过个年花掉一年的大半积蓄,为了在家里这几天的尽情挥霍,回到城市里却要继续苦哈哈惨兮兮过日子,何必呢?

  在过年这种事情上,最能表现出一个人的生活态度

  热爱生活的人,会用很多小心思,把年过得有滋有味,欢乐祥和。

  我的朋友中,有人出门旅行;有人在家里做各种漂亮的面食;有人把家里精心布置得特别美。

  但也有些人,忙忙活活,钱花光了,人累惨了,何必呢?

  若是不死要面子活受罪,月薪三千也照样能过个欢乐祥和的年。

  过年的意义在于团聚,而不是炫富和招摇啊,不是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