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交友标准:听得懂你笑话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交友标准:听得懂你笑话的人

2018-02-23 19:57:58 作者:团房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交友标准:听得懂你笑话的人

  和人交往时候,有一点非常重要对方能否听懂你的笑话。听得懂,意味着彼此沟通将会是有效的,而且是高效的;听不懂,大家以后还是尽量少打交道为妙,免得比马拉松还累,简直就是耗神;听不懂还要反驳、呛声、抬杠的话,赶紧第一时间拉黑,否则按倒在地用拖鞋踩脸还是挺费劲的。

  这就是我中年之后总结交友之道。

  孔子说交友有三条标准:友直、友谅、友多闻。意思说找朋友一要找直男,二要找能包容原谅你的人,三要经常闻一闻他的味道,免得变质而不知。好吧,春假期间容易手滑,刚才那个解释是我胡说的。孔夫子的意思是说,朋友朋友要正直,要诚信,要见识广博。

  要我说,孔子时间真多,耐心真好,运气真棒,标准真高。放在今天,要能看出一个人的正直而非好名,看出一个人诚信而非愚钝,见识广博而非夸夸其谈,大概不会是件省时省力事情。每年身边来来去去的那些人,你大概只有很短暂的一点时间,就要做出判断来,决定是否值得深入了解和交往一番。而最后真正能成为朋友的人,按照孔子的标准来看,也未必真的能做到友直友谅友多闻,能做到正而不直、诚而偶信、多嘴八卦之一也就已经很难得了。

  作为一项基础判断依据,能听懂笑话要比孔子的三大标准有效得多。动物不会讲笑话,讲笑话是一种高级智力活动。而能够笑出声,说明双方彼此有理解的基础。下到“我人生中喜欢数字是69”,上到“我人生中最重要的发现是数字42”都是如此。

  我在上一篇《磕头并不是春节最困难的事》里胡说八道云南过春节的风俗,有东北网友留言说:我们东北过年的时候,必须出门打一头黑瞎子,或者是一头东北虎,最不济也得打一头傻狍子。于是我回复说:“为什么你们东北人会跑北京来过年?”这是个笑话,可惜他没能接上,因为他不懂里面的哏---傻狍子是粉丝对鹿晗的昵称,而鹿晗是北京人。很明显,他并不关注娱乐新闻

  在我小时候曾经看过《世说新语》和《笑林广记》。这两本给我带来了极大痛苦---《世说新语》里魏晋人士的种种韵事,我看不懂风雅在哪里,更看不懂里面说的捧腹事件究竟是什么意思;《笑林广记》就更莫名其妙了,它号称是一本笑话书,但是从头看到尾,我都不明白这些古代的叔叔阿姨们到底在说什么,更别说好笑在哪里了。

  后来上过《生理卫生》课之后,通过学校厕所墙上的字画,我终于领悟了《笑林广记》好笑在哪里,而且在随后的岁月里发现《笑林广记》上面的笑话是人类传播最为广泛的一类笑话,但格调不高。理解它们需要的不是智慧,而是本能而已;高妙一点的笑话是在《世说新语》里,理解它们需要不单需要一点学识,还需要一点审美,更需要一点对人生的感悟。《世说新语》里两次记载坟前驴叫的故事年少时觉得莫名其妙,年轻时觉得刻意做作,如今中年了,终于看得笑出声来,但笑完之后却又深深觉得苍凉

  甚至是看禅宗公案的时候,我也能大笑出声。当年看《五灯会元》里讲到一指禅,说俱胝禅师从天龙禅师处学得了一指禅。每逢有人前来问佛法,俱胝禅师就竖起一根指头,对方就大彻大悟而去。他门下的童子在一边看着,觉得这一招他也学会了。于是,当俱胝禅师不在的时候,有人前来参拜,询问什么是佛法,童子也学着竖起一根指头,对方立即心悦诚服而去,于是童子俨然禅宗大师状。

  俱胝知道了这件事情,有天偷偷等到童子竖起手指,就立即手起刀落,砍掉了他竖起的那根手指。童子惨叫一声就往外跑,俱胝禅师在他身后大喝一声:什么是佛法?!童子一惊,因为已经做过许多次,下意识地举起手来,想要竖起那根指头。当他举起手来的时候,蓦然发觉那根手指已经被砍掉了,于是当下真正开悟。

  我小时候读的时候哈哈大笑,笑点在砍指头那里,觉得大师粗鲁、残暴、直接,我为这个故事的残忍而觉得好笑;年级大一点的时候读了也哈哈大笑,笑点改在了指头上,因为当时有人解释说,童子被砍手指的原因,是因为他竖起来的是中指;等年岁增长,见了江湖形形色色任务,根根达人,条条大师,再读还是会哈哈大笑,笑点在那一刀,觉得禅师解气;再后来不会笑了,反而在半夜想起这个故事来就冷汗涔涔,觉得自己未必就不是那个童子,迟早要挨那么一刀。如今再读,又会哈哈大笑,这次笑点在举起没有指头的手那里,觉得心头重重雾霾突然一扫而空天地澄明。

  《一指禅》这个故事对于我而言,它就是个好笑话,让我那么多年里前前后后笑过三回,实在难能可贵。而我对于《一指禅》而言,尤其是对于俱胝禅师,也是个可贵的听众。不单是因为我一而再再而三地哈哈大笑,而是我孜孜不倦思考这个笑话,最终找到了它的点。

  讲笑话的人总抱着某种期待希望有人能听得懂自己的笑话。因为每一个笑话后面,都走过千山万水,都说过万语千言。总得有个人破颜而笑,你好知道他会和自己一路并肩行去,天涯路远,海角天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