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深情的古代,爱情有全部美好的样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爱情文章 >

在深情的古代,爱情有全部美好的样子

2018-01-28 00:18:47 作者:儒风大家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在深情的古代,爱情有全部美好的样子

  作为现代人的我们在谈论爱情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在生存和压力之下,在错乱和焦虑之下,变了质的爱情,缺少坚硬内核的爱情,总显得速成又表面,耐不住岁月的洗练,经不住人心的变迁。

 

  当我们阅读古典文学时,读到爱情,总能感觉被那些文字击中,被那些情愫感染,这又是为什么?

 

  汉字之美,在于含蓄隽永;汉诗之美,在于格律如自然,言尽意无穷。在古代,爱情如信仰一般热切,如生活一般淳朴。古代汉诗中,有你能所想像的爱情的所有美好样子

 

  笔者在此抛砖引玉,和各位朋友一起走进那个深情可信的古代华夏,开沟挖渠,引那些美好爱情的河流入心,看古诗中那一片色彩缤纷的纯粹和真挚

 

  热情

 

  《关雎》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参差荇菜,左右流之。

 

  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

 

  悠哉悠哉,辗转反侧。

 

  参差荇菜,左右采之。

 

  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参差荇菜,左右芼之。

 

  异性相吸,自然之道。诗经是中国文学的源头,记载着先民们的劳作嬉戏,喜怒哀乐,全是健康和自然感情的流露。本诗里有着最真实男女招引,有着对异性和异性美的真实赞美和追求。《关雎》是中国最早也是最经典的爱情宣言。

 

  悲伤

 

  《击鼓》

 

  击鼓其镗,踊跃用兵。土国城漕,我独南行。

 

  从孙子仲,平陈与宋。不我以归,忧心有忡。

 

  爰居爰处?爰丧其马?于以求之?于林之下。

 

  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于嗟阔兮,不我活兮。于嗟洵兮,不我信兮。

 

  张爱玲说“这实在是最悲哀的一首诗,因为死与生与离别,都是大事,不由我们支配的。”但张爱玲很是被这首诗的坚定精神打动,“我们偏要说:“我要永远和你在一起,一生一世也不分开。”好像我们做得了主似的。”这几句诗歌因张爱玲的推崇而广为人知被单身男女引以为心声渴望,在微信出现的QQ时代,有无数人以“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作为个性签名。

 

  娇羞

 

  《酬朱庆馀》张籍

 

  洞房昨夜停红烛,待晓堂前拜舅姑。

 

  妆罢低声问夫婿,画眉深浅入时无?

 

  古人曾精到评价此诗:此情非绝色女子不可为。在女人一生中,做新娘的那段日子是最荣光焕发,幸福爆棚的时刻,新嫁娘的摇曳多姿光彩四溢在此诗中显现无遗,娇羞又自信,谁不喜欢这样的女子呢?

 

  相思

 

  《思帝乡》韦庄

 

  春日游,杏花吹满头。陌上谁家年少?足风流

 

  妾拟将身嫁与,一生休。纵被无情弃,不能羞!

 

  韦庄这首花间词写一个少女青春的热情和她对少男的大胆追求,是一首脍炙人口的爱情自白。

 

  诗歌里面对情郎倾心相许、至死无休之专注,除感情劲直真切外,更能以深挚感人;当代所说的为爱奋不顾身,也比不过如此。那种不怕受伤,愿意一生追随的执着,有着最感人的理想主义色彩

 

  遗憾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恨不生同时,日日与君好。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

 

  我离君天涯,君隔我海角。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

 

  化蝶去寻花,夜夜栖芳草。

 

  此诗为唐代铜官窑瓷器题诗,原诗里面只有“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这一句,后面三句为火遍中国的网文《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续接。由于作品续接的极为优美,被中国广大文学爱好者奉之为中国十大最美古诗之一。

 

  诗里感叹两人相爱却不能长相守的无奈辛酸不动声色,却又伤感无限,怎一个凄美了得。

 

  悼亡

 

  《离思·其四》元稹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

 

  元稹有离思诗五首,这是其中第四首,都是为了追悼亡妻韦丛而做。这句诗的意思是:曾经经过沧海的人,再看到其他的水,不是壮阔可观的水,看过巫山的云之后,便觉得别地方的云都不值得一看;即使从成千的美女中走过,都懒得回过头看他们一眼! 其诗辞浅意哀,仿佛孤凤悲吟,扣人心扉动人肺腑。是古代悼亡诗中的不朽名篇。

 

  在古代,爱情是神圣又坚定的,就像木心从前慢里说的一样,一生只爱一个人

 

  古典爱情里面,有人性里最暖心的柔光,各种美好的样子都具备。

 

  那是一个守礼践义的时代,那时的一段爱情,可以谈论世世代代

 

  今天的我们的爱情,是否还可以像他们那样子呢?

 

  儒风大家原创,转载需注明来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