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离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离愁》

2018-02-27 19:25:59 作者:求儒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

  故乡,养育曾经先辈和现今乡邻的摇篮,儿时无忧嬉闹的乐园,在狂风暴雨来临时的避风港,也是远方无数游子心中最为牵挂柔软地。

《离愁》

  背负着希望期望的远行者,在一天的劳累之后,拖着疲惫身躯缓缓走回简陋的出租房内,不敢也不想做过多的休息。满是污渍的粗壮双手用力地提压着布满青苔的压水井,绣绿的杆与挂钩发出阵阵吱呀吱呀的声音,让人担心它们随时会散架罢工,用桶中不是那么干净清澈但却清凉的井水,洗去一天下来所积累的疲乏和污垢。

  夜深人却不静,月洒西窗,有些生疏地点上一支劣质的香烟,独自倚靠狭小的窗户旁,耳畔传来此起彼伏的打鼾声。深深地吸一口手中的香烟,红色的火星在刹那间变得通亮,白色烟雾徐徐地从鼻腔里冒出。抬起头怔怔地看着那如玉盘的皎月,轻轻弹动手里的烟头,是了今天是中秋节,身处同一片星空却在远方的父母妻儿,他们还好吗?没有我的中秋节,他们过得开心吗?我好想他们,他们有没有想我?

  想到这些,心中深藏的孤寂都暴露了出来,晶莹泪珠顺着男子粗糙脸庞滑落,鼻子猛地抽吸一声,再次深吸一口左手里的香烟,烟体直接燃烧了一半。如果在家乡多好,在家乡我可以每天见到我的父母妻儿,陪他们过节,也能尽到自己儿子丈夫父亲责任,多好啊!但是转瞬想到了家乡的贫苦,如果继续待在家中,那么年老体弱的父母、上学的儿子,光凭家里的那几分田地怎么能养活他们?来源心脏的刺痛,打乱了男子的思绪惆怅眼神一扫而光取而代之的事无比坚定神色。为了父母、为了妻儿,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这点苦痛又算得了什么?只要他们过得好,我就心满意足了,我要用最大的努力去创造更好的条件给他们,来吧!有什么我都抗下!

  狠狠地掐灭了还悠悠地飘着白雾的香烟,深深地吸一口新鲜空气,埋下心中对故乡的思念大字型地躺在几块木板相拼而成的床上,不一会儿,呼呼的鼾声响在这个小出租屋内。睡梦中的男子嘴角露出一抹浅浅的微笑,大概是梦见了自己所要相见的。

  情难斩,丝难断,乡愁未掩,初心未忘。最是伤情的时刻不在分隔之后的相思,在最初相别的时刻,纵有千言万语想说,有千万分不舍,亦当一直向前不回头。因为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在父母的叹息声、妻儿的哭泣声中不回头,一旦回头,可能就忍不下心外出工作

  背着已经发灰的白色蛇皮袋,手中提着放了碗、筷子、脸盆的袋子。走在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黄泥路上,听着后方传来一声声的“爸爸,不要走”。男子心如刀绞,眼泪啪嗒啪嗒地从眼中掉落,最终还是理性战胜了感性。走到已经快看不见父母的时候,男子才回过头,深深地望着村子,朝父母所在拜了三拜,而后起身擦干眼泪继续前行。

  熟悉的旧景离自己越来越远,男子不舍地看着周边之前未曾细看过的景色,这一刻才发现原来它们是如此美丽,再回来看的时候又要是另一番景象了,希望一切安好。

  “叭”“嗡嗡”伴随着大巴的发动声,一群人将行李塞好,找到自己的位置,彼此交流刚分别的感受和对未知期待憧憬车窗外的建筑一栋又一栋地掠过,这辆车带着几十号人的梦想而行,也带着几十个家庭的希望,他们的命运由此而变。

  大城市是一个神奇地方,有人如鱼入大海龙出升天,风生水起腰缠万贯,但是不要骄傲,你是故乡养育出的人,你的根在那里,那里有等着你的人;有人不尽人意穷困潦倒碌碌无为一无所有,但是也请你不要忘记,你是故乡养育出的人,心若正,故乡会包容你不明显成功,因为你是它的孩子落叶繁华落尽之后,又回到了根的怀抱,回归最初的起点;古代为官者,老了之后最要去的地方便是各自的故乡,因为那是根,怎敢忘。

  二

  离别每时每刻都在进行,有些人的故事深埋心底,只有他自己知道;有些人的故事愿意让更多的人知道,让情在文字之间传递下去。

  那一年仲夏,凉秋刚好十五岁,背上了崭新的背包——那是父亲花了两个晚上去深山里捕蛇换来的。前往百里外的县高中求学。那一年是凉秋第一次离开家远行,父亲说什么也要骑车送凉秋去县城理由是怕凉秋第一次去县城,不放心他。

  那天父亲特地换下了身上那件穿了好多年破了很多口子的衣服,改换很少穿过的淡蓝色衬衫,拿出鞋油仔细地擦拭着深藏多年的皮鞋,直到鞋面能反出人像来,在那一刻,凉秋只觉得父亲的这身穿扮很帅气,人也显得年轻些。

  那时候想到离家能见识下家乡外面的世界,能结识更多的朋友,凉秋心里很兴奋很期待也很紧张,没有些许不舍。那个时候的凉秋也不曾看见父亲眼里的落寞与担忧。

  在送到县城将凉秋安置好之后,父亲便回来家里继续忙农活了。县城学校在军训完之后,放了几天假,让这几天辛苦了的学生都能回家好好补一补。凉秋坐一个小时的大巴车到达自己的乡镇,不知为何,走在回家的路上看见那熟悉的房屋大山,心里有种莫名的喜悦,这是以前不曾有过的感觉

  父母刚从田野里忙完,见凉秋回来,脸上满是笑容,不断地说瘦了黑了,母亲开始忙碌午饭,父亲坐在凉秋身边,询问这些天在县城军训有没有什么收获语气里满是慈爱。

  几天的假期很快就结束了,凉秋不得不返回学校,这次去坐大巴的路上与上次有着很大的不同,这次凉秋仔细地打量眼前的这位男子,自己的父亲,原本挺直的被有些驼了,乌黑茂密的头发中也窜出一大撮白发,凉秋鼻头一酸,什么时候父亲开始老了,自己这么久都不曾注意自己的父亲,凉秋,你真失败

  上车的时候,父亲拍了拍凉秋道:“你总归是要独立的,坚强点,有空多给***打打电话,她挺牵挂你的。”

  那是凉秋记得最清楚的一天之一,也影响了他以后的成长轨迹

  后来的时候,凉秋兄弟俩读书要很多钱,父母种田虽然劳累但是却没有相平等的的经济收入。在田间顶着火辣辣的太阳汗水打湿了衣服,湿哒哒地贴在身上,混合汗水特别难受,还得坚持挥动着铮亮的锄头。早上天还没亮的时候就要去田里,等到太阳下山后好久才能回家。这样的高强度劳作之后,父母越发显出老态,对于家里的情况特别担忧,在内因外因之下,父母最终决定离开家乡,前往大城市发展

  离乡,一条满是艰辛道路,刚开始凉秋不以为然,认为外界无论如何都要比家里种田好。当初心里也牵挂着父母,却不是那么的牵挂,因为他认为父母过得要好一些,直到凉秋亲眼所见才改变了他这一想法

  他曾天真以为社会之中,人与人的关系,如家乡那般,坦诚相待互帮互助;那只是臆想而已,想了解社会,光靠猜是没用的。众生有百态,历经百态的社会你才会明白你要怎么做,你究竟要如何去做。

  高考结束,凉秋离开了家,不愿意留在家中等着父母寄钱,要进入社会,接受百态的洗礼,自己赚钱。踏进社会的那一刻,凉秋才知道在学校的时候把一切都想得太简单太天真了,到时那次也让凉秋学会了不少,成熟了不少,开了自己的眼界,观了一方小世界,有了自己的小世界观。

  偏安一隅,总在一方狭小的世界里,幻想着外面的世界如何,实际根本不了解外面的世界,也就不会知道外面世界的精彩,也不会知道一个人潜力有多少,较之外界的人永远显得稚嫩,如同温室花朵一般。

  这是凉秋在一天十二小时站着工作,站了五十六天得出来的感悟。对于他这只刚进社会的小菜鸟来说,那份工作无疑是困难的,充满了挑战性。有一同进公司的人因为坚持不住辞职离开了,凉秋心中也萌生过这种想法,但还没等它发芽就被掐死了。问他坚持的理由是什么,以为会回答比较道理的话,出乎意外,他答了两个字“面子”,在他们的思想里,在外的人必须努力去做,吃得苦,不然没有面子回家乡。

  那个夏天,凉秋从父母的眼中看到了赞许和一丝放松

  临近过年的前几天,是大多数游子一年一次的返乡季,就算是没位置坐,站着也要站回来。这个时候也是一个村里最开心、最热闹的时候,出去打工的人带着大包小包,一脸喜悦地回到家里。老人小孩隔老远就围在一起等着亲人回来,来一个背着大包小包的人,人群激动了,等走近来一看,不是自己家的便有些失望,看着别人欢天喜地地回去,自己继续耐着性子等。

  大年三十那晚,家家户户灯火通明,酒菜的香味飘在朦胧细雨中。在喜庆的鞭炮声中,一家人开始高高兴兴的吃年夜饭,喝着小酒,聊着好玩事情,说着新年的心愿老老少少都笑得乐呵呵的,这样的情景让凉秋感觉很快乐、陶醉,心想如果一直都这样该有多好!

  度过有些短暂但也其乐融融的春节,游子们又要准备前往大城市赚钱了。一年好不容易有十来在一起,却又要马上离开了。大部分老人和小孩又要成为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了,等待三百多天后的再次相聚。君可闻小孩见父母要离家时的哭泣吗?可见老者眼中的不舍和担忧?纵若见闻,也只能狠下心含着泪带上行李离开,只为能多赚点让家人过得更好。村中老人目送子女逐渐远去后,身影一下子佝偻了许多,十几天养来的神采也涣散了,空荡的村落只有鸟儿的鸣叫声和几声犬吠回应着老人和孩子。

  凉秋父亲已经开始上班了,今天他母亲也要离家去外工作。凉秋送母亲出门,在路上母亲跟凉秋说:“真的很不想离开这家,但是家里赚不到钱,还要供你读书,也就只能出去了。”

  是啊!如果生活都很安逸富裕,谁愿意离开家乡过远呢?看着母亲头上那占了三分之一的白发,母亲老了,不再年轻了。岁月无情啊!在我年幼时,你含辛茹苦地拉扯我长大,那时你还年轻,在自己最巅峰的时段;现在,我长大了,可你却老去,不再拥有那最好的年华时间,请你慢点走。

  “叭叭叭”大巴打了几声喇叭,看着瘦小的母亲走上大巴,凉秋心里一阵酸楚,眼泪在眼眶里直打转,车子渐渐远去只留下残烟,那天凉秋体会到了当初父亲看他远行离开时的那种心情了,失落担忧不舍。

  凉秋回家的过程走得很慢很慢,走到池塘边的草坪时,发现奶奶一个人坐在祠堂门旁,平时走路行走的棍子放在旁边,眼睛呆呆地看着远处。凉秋问她在看什么,她只是说没事干,就坐这打发些时光。凉秋知道她看的方向是父亲离家去外的方向,奶奶也已八十,很多事都不是记得很清楚了,她只是希望早点自己日思夜念的儿子能早点回来,模糊视线中能看见凉秋父亲那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脸庞。

  谁人不想尽孝?谁人不想尽责?谁人不想更好?正因为想,所以我们离开了家乡,前往大城市打拼。

  再过几天,凉秋也要离开这个家乡。现在偌大的屋里只有他一个人,空荡荡的,感觉不到其他的生气。这几天他就一直陪在奶奶身边,好好照顾她的起居,趁离开之前多尽些孝。

  离别最是难忘,乡愁是游子心中难割舍的爱与牵挂。对于离乡的游子,家乡一切都是那么美好,因为梦想,因为责任,我们离乡;又因为责任,因为梦想,我们返乡。

  远离在外的千万游子,你们因梦想起航,行动帮你们写出华丽文章,时间帮你们描绘出绚丽的美画,又因梦想返航,起点即回归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离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