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育的正确理由是什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生育的正确理由是什么?

2018-02-27 07:45:09 作者:连岳 阅读:载入中…

生育的正确理由是什么?

  Ilya Repin · On the boundary path

  回答一下昨天这则提问:

  生二胎防孩子孤独,这理由很流行,但它不成立

  人是会思想动物,不说每一天,至少经常性的,人会独自思索,在那个时刻,他与其他人是隔绝的,他暗自神伤,他自得其乐,这是人实现自己必然时刻,如果我们称之为孤独,那么,人本质上都是孤独的。会思想,则草原上的一棵草是孤独的,森林里的一棵树是也是孤独的,再大的群体也稀释不了个体的孤独。孤独并不可怕

  如果将孤独定义为无彼此照应、无气味相投的伙伴,那么,观察一下我们自己的生活,就知道,兄弟姐妹也不是解药。天天照应我们的,主要是陌生人,即我们购买的服务,在人老了、病了时,也是如此,医生护士、护工,都不是我们的兄弟姐妹。

  而我们的知己,更多是毫无血缘的人。大到影响我们的企业家、思想家,小到经常一起喝几杯的好朋友,最不可能的,就是自己的兄弟姐妹。

  劝人生育,劝人生二胎多胎,还有其他不少理由,比如:

  你不生中国人就会灭绝。

  你不生人类就会灭绝。

  人口经济才会繁荣

  任他们分析头头是道,但全部不成立,因为大前提就错了,它们把一个人的生育当成实现他人目标工具,这是奴隶主的思维,这是强制计生的思维。

  一个人,只是他自己的目的。即使你不生,人类真会灭绝,那就灭绝吧。毕竟比起人类灭绝,你不受胁迫的自由意志才是更大的事,这才是真正的自愿主义态度

  为了集体主义的目标而生育,这一点,古代斯巴达克人做得最彻底,他们让最漂亮健壮的青年男女多交配、多生育,任何孩子出生,都收归公有,病弱的婴儿就像次品一样毁灭掉。这个国家培养出机器人一样的战士,但是个人生活在其中,应该相当痛苦,它最终灭亡,也是必然。

  当人类的文明,终于发展到自愿主义,任何生育的理由,只要你不愿意接受,它们就一钱不值。不必因为自己和他人不一样而纠结痛苦,在生育问题上也是一样。

  有意思的是,当你从自愿主义的方法判断他人的生育理由时,你同样会发现,只要出于他人自愿,任何生育理由都是成立的:

  你想为传递香火生育?成立。

  你想养儿防老?成立。

  你害怕中国人灭绝而生育?成立。

  你特别爱自己基因,为这超强自恋而生育?成立。

  你为经济繁荣而生育?成立。

  你以为你的孩子一定是个杰出人物?成立。

  你为生育而生育?成立。

  也就是说,自愿主义者判断他人的行为,只建立在一个原则上:不侵犯他人身体财产,出于你自愿,你干什么,不关我事,在生育问题上也一样。

  所以,生育问题,不要去寻找什么标准答案,因为没有标准答案,你和另一个人,生育共同完成者,达成一致即可。

  当然,生育是一种投资大、耗时长,但是最后收效一般的行为,毕竟绝大多数孩子都将长成普通人,这是概率决定的,几十万上百万的投入,十多年的时间成本孩子们一般都完成不了成为杰出人物的目标。这点倒是在生育之前必须想清楚,太多父母以为只要自己努力,孩子就必然出色,太想靠孩子逆袭,这种不切实际、违背规律焦虑,制造出无数痛苦,血缘成为最难割断的折磨纽带

  按你的自愿生育,爱孩子,即使你对他的愿望落空,也接受,并且继续爱他,将他抚养成一个自食其力精神独立的人。这就是有关生育的唯一真理

  推荐:孩子要不要吃苦?

  上文:妈宝男不是小宝贝,是大祸害

  ▼ 点击阅读原文。连岳有货,特惠好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