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碗薄粥度流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碗薄粥度流年

2018-03-01 07:45:27 作者:迭九 阅读:载入中…

一碗薄粥度流年

  喜欢粥已很多年了,现在想想自从老父亲的牙掉了过后,我就长年累月地熬粥。

  粥是一种很温情食物,它既不骄不躁,也不是平淡如水。它如岁月匆匆老去时残留的一抹淡淡的颜色,只有你静下来了,才可能理解得二三。

  最开始并不会熬粥,顶多算得上是会煮饭。舀大半瓢水,半碗新米,打开天然气,等半个小时就可以了。

  蓝色火焰带着微微发黄的光照亮了灶,也照亮了每家每户的温暖。因为是在乡下,一盏很小且不大明亮的灯挂在灶屋天花板上,房间并不明亮。于是这一抹的光就格外珍贵了。一如黑夜中最亮的星。

  望着它,日子就可以过得有滋有味

  白米粥是老父亲最不喜欢的一种,他总是用嫌弃的语气道,“一片白,不好吃。”我将盛好饭的瓷碗递给他,忍不住嘀咕道,“你见过黑色的米吗?”

  后来,我开始听他的话,在煮饭的时候添上几根地里刚刚挖出的红薯,刚刚理掉褐色胡须嫩嫩的甜玉米,亦或是新摘的小南瓜。不知道为什么,加了这些什物的米饭吃起来更香糯了。就算我不搭腌萝卜都可以吃上好几碗。

  等到了冬天,没了甜玉米,也没了红薯,就连老南瓜都没有了。

  某次,我去张家大姨家玩。到了午饭时间,她端出了一大盘卤猪耳朵,一大盘虾饺,还有一盘腊肉。最吸引人,是她最后端出的粥。

  这可真算得上的粥了,它黏糊糊的样子像极了街上卖的莲子羹。可它没有莲子羹的那么腻,倒是有一股子鱼汤的鲜。

  我定睛一看,原来粥里面竟还有瘦肉,胡萝卜,皮蛋,粥水不多,此时已是一片雪白。远远看去,就像是极地雪山,因着天冷,暖气如同仙人们所腾的云,亦或是所驾的雾。等粥到了桌子上,姨给我们所有人盛了一碗。

  几乎是迫不及待了,我狠狠的喝了一口。不知为什么,我的第一个感觉是——莫名其妙!当真是难以描绘当时的心情,就好像在夏日在水池边上望见了几株粉莲,等你驾着轻舟到了那里,却再也寻不得它们的身影

  看见我圆鼓鼓的脸,虎子乐开了。“你是不是没有吃过这种咸咸的粥?”

  我愤愤地点点头。我岂止是没有吃过,想我纵横厨房十多年,在饭里放盐这种事连听都不曾。

  “你慢慢吞下去,吃了一口习惯了就好。”他好说歹说了半天,我才如他愿了。

  但当第一口入了胃,我就知道,今生恐怕是与此粥结缘了。

  回到了家,我在锅里舀了一大瓢水,抓了四五把米,又从冰箱取出几只前几日去集市买的大骨头。想了想,又加了点盐。最后,点燃了灶火。

  轻烟淡淡,似乎看不见。可又在迷离中,一点又一点渲染了平凡一生

  最后等待粥即将出锅,我又撒了点葱花。此时,骨头香,葱香,饭香都在屋子里慢慢散开。

  从坛子里又选了萝卜,不多,一两根就好。切成丁,撒上一大勺辣椒油,又添几粒味精。混匀后,一点一滴,慢慢地拼凑出了生活

  春华秋实,雕栏玉砌,不及的薄粥一碗,既暖了岁月,亦温了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碗薄粥度流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