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情人节里说情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情人节里说情话

2018-02-13 22:37:47 来源:共产党员 阅读:载入中…

情人节里说情话

  翻开日历,在过中国年之前,先翻到了2月14日。2·14,还是绕不过这个有特殊含义数字

  情人一说,中国人其实不甚接受,往往就联想到小三,把情人庸俗化、罪恶化。西方人浪漫豪放,动辄一见倾心,要不就如温莎公爵,深情款款,不爱江山美人。中国人对待爱情,是要不形于色的,男子要隐忍不发方为大丈夫女子务必贤淑温良方为佳偶。这是一般人眼里看到的东、西方爱情观。

  随着现代时尚文化的西风东渐,国人也纷纷热衷于过“情人节”,在一股表面形式渲染下,似乎学习西方才变得更有情调和情趣了。

  但其实那只是表面化的东西,中国人的爱情才更深沉热烈也更久远。

  早在二千多年前的《诗经》里,先人们曾深情款款地诉说着动人情话。只是先人们说得更如茅台一般甘醇,而不像现在老白干般的火辣。现在遇到一位漂亮女子,人们习惯大叫一声:“看,美女,大美女!”,先人们低声吟道:“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跟美女们表白,也不只会说“美女美女我爱你,好象老鼠爱大米”,而是轻轻地吟唱“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先人们也有执着追求和发乎情止乎礼的热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而且,追求手段也是高大上的:“窈窕淑女,琴瑟友之。窈窕淑女,钟鼓乐之。”

  ldquo;上邪,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这是出自汉乐府民歌《饶歌》中的一首情歌《上邪》。情比金坚的坚贞爱情在女主人公对上天的表白中淋漓尽致,对爱情那般地执着、坚定和忠贞。那是走进生命的一种至死不渝的爱情:“山无陵,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我们更在“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的诗句中看到了爱情的真挚、忠贞和专一。也与先人一般经历过“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的苦苦暗恋。如此,即便是暗恋,也不会傻乎乎地只会借酒浇愁,或者干脆自残跳楼。

  春秋时期流传至今的《越人歌》,歌中的越女在清溪荡舟中初遇鄂君,暗生倾慕,在这青山相随、流水为伴的天地间高歌一曲,“青青子衿,悠悠我心”。虽然语言不通,但鄂君听闻此曲清婉动听,又见越女满面娇羞,顿感好奇,便请来翻译将唱词译为了楚歌:“今夕何夕兮,搴舟中流。今日何日兮,得与王子同舟。蒙羞被好兮,不訾诟耻。心几烦而不绝兮得知王子。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那时那日,鄂君舟头伫立,白袍翩翩、玉树临风,划桨的越女清丽纯美、拥楫而歌。山水为证,爱意萌动。多么纯真的表白,多么动人的爱情故事

  先人们当然也会“千万里,我追寻着你”,只是说得更接近内心最深处的温柔:“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在追求爱情的道路上,先人们是一样勇往直前的:“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历经千辛万苦、道阻且长,然而溯游而上,找到心中的她!伊人宛在,坚毅者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我们更向往白头偕老的终生坚守,“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持子之手,与子偕老”,无论生死我们都要在一起,那是一生承诺,更是超越生死的信念

  当然,“五彩旗”也是会有的,只是不会在地铁或某门上写个标语,留个电话。先人们做得光明磊落,大大方方:“莫愁前途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落泪的也有:“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做得一点也不隐秘,光明而不张扬:“忽忆故人天际去,计程今日到凉州。”这白哥哥当得,成了千古绝唱了!更还有东坡先生的:“与君世世为兄弟,更结来生未了因。”

  中国人的爱情,就是在这流传千古的最美中国诗歌中回荡着,流传着,延续着……

  (来源:新华网 作者:邱宇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情人节里说情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