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人不要太老实了,一定要有自己的底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做人不要太老实了,一定要有自己的底线

2018-02-10 04:21:51 作者:鬼谷信 来源:鬼谷道 阅读:载入中…

做人不要太老实了,一定要有自己的底线

  我对老实深恶痛绝,因为曾经我也是老实人,我知道老实人的苦楚。

  一

  最近看了严歌苓的小说的《芳华》,主人公刘峰应该就算是典型的老实人。什么是老实人呢?我试着概括一下:

  不求回报帮助别人,但是怕麻烦别人。如果非要再加一条就是:爱面子。最典型的表现是,遇到事情时,秉承“退后一步海阔天空”的信条,比如口头禅是:

  “算了、算了”,但是心里或许一辈子也割舍不下。

  不管你百般伤害,老实人只会一味的忍耐,一如既然的付出,不断的修正自己底线

  有时候老实人的结局,注定是悲怆的。作为同类,我觉得有必要深入研究一下老实人,为了你,为了我。

  二

  老实人有七情六欲吗?其实不用严歌苓说,甚至不用说刘峰的故事,一定是有的。作为老实人的我。在老老实实,本本分分过活的岁月里,内心向往的是:有一段纯真爱情

  即便至今,我的电脑里还存着电影建筑学概论》,以及《东京80年代》。老实人也是人,也有七情六欲,也会渴望爱情

  但老实人并不擅长谈恋爱。刘峰和我都是其中的典型。暗恋一个姑娘默默无闻的付出,即便付出生命在所不惜

  在老实人的脑海里,往往会幻想牺牲的场景确切的说应该是壮烈牺牲的场景,更确切的说是:

  让自己壮烈牺牲换取感动

  关于这件事,很多人是无法理解的,或者直接定义为一种傻。就像小说里的刘峰一样,在战场上命悬一线时,还试图牺牲自己,让弹药准时送到战场。这种行为让人严歌苓很不可思议

  “他大可以不必这么做的,因为战斗并没有开始,一切都风平浪静。”

  这种人是牺牲型人格,或者说是:讨好型人格。自己的一举一动,一眸一笑都在讨好别人,都在顾及别人的感受。很渴望别人的感情。总是很热情,愿意付出爱给别人,如果看到别人满足的接受,我才觉得付出有价值,即便是牺牲。

  哦,那个“烽火戏诸侯”的周幽王肯定也是讨好型人格,为了个女人,啥都不要了。

  因为爱情,是讨好型人格的死穴。当你全身不顾,全心全意投入到爱情中去的时候,为之疯狂时,其实结果已经注定了。

  这种恋爱方式大多是以悲剧收场。因为爱情本来就是一场拉锯战,是一场博弈,是一场交配权游戏

  爱情源于性欲,是一种生理因素,肾上腺素决定出不出手,多巴胺决定天长地久,5-胫色胺决定谁先开口,端粒酶决定谁会先走。

  我们必须要说一句,王阳明提倡的修行,本质上是精神身体的对抗。身体说要爽,精神说不要,有很强烈禁欲意味。总之谁强谁说的算。所以圣人有没有欲望呢?只要他是个人,他就有。

  暗恋了很多年,默默的付出,老实人刘峰在肾上腺的刺激下,鼓起勇气表白同时摸了一下暗恋多年的女生,结果换来了三个字,不是我爱你,而是:

  救命啊。

  三

  刘峰表白的对象之所以求救,是因为她很好奇,老实人也会有七情六欲,也会想谈恋爱吗?她根本没有领会,甚至感恩刘峰曾经的帮助和付出。

  老实人必须要明白,你一厢情愿的付出,全力以赴的投入,别人未必会领会和接受的。

  这对于老实人或许不公,但是现实就是如此。尤其在这个现实的年代,老实人往往是懦弱软弱,甚至废物的近义词。你会发现不老实的人发财了,上位了。老实人本本分分却日渐窘迫,被人歧视。遇到事情连个帮忙的人都没有。

  多年前的一个同事在下海后,给我分享了他的生意心得

  “阿信,做生意不能违法,但可以违规,一定要会打擦边球。”对于这句话我深有体会,因为我是读鬼谷子的。鬼谷子说的“抵戏”其实就是钻营人的漏洞,政策的漏洞的意思

  道理都懂,但是钻营谈何容易?老实人早已把自己关进了道德的牢笼里,就如柏杨先生说的:一个人道德没关系,一群人道德也没关系,但是这群人往往被一个不老实不道德的人统治。

  俗话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人格是很难改变的。所以你可以老实,但是千万不能被人看出来,这就意味着你要有点城府。是不是有点绕?我想表达的是:你必须学会隐藏你的老实,别让人看出来。

  我的主业是读鬼谷子的,而鬼谷子有很多套路,比如最近我悟到一套方法:推拉法则。后来我网上查了一下,大失所望。原来在泡妞学里,这套方法已经被广泛应用了。

  老实人刘峰到底如何才能追到自己心仪的女生呢?就必须要懂得推拉法。甚至刘峰要让自己“坏”一点。还记得那句俗话吗?男人不坏,女人不爱。追女孩是要讲方法的,一推一拉。

  几乎所有的女生都是喜欢,甚至渴望被人追求的,这是自我价值真实体现女性男性一样,都希望通过吸引异性来证明自己的魅力。这始源于人们几千年来未蜕化掉的兽性。

  我们回想一下,老实人是怎么追女孩的?他们一开始就对一个女孩大献殷勤并照顾无微不至。你以为你会成功吗?其实你越卖力的讨好,你就越贬值,你对女孩的吸引力的磁场会越来越弱,直到耗尽,最终结束。

  因为你已经在无形中失去了给予女孩价值感存在感的机会。换句话说,在一对没有感情基础男女面前,女孩最想从男孩那里得到的仅仅是一种价值的体现。但推拉就很巧妙的延长了满足感获取的时间

  所以为什么老实人追不到女孩?都是自己作的,因为太善良,不断的付出,其实也在不断的削弱爱情的磁场。

  如何加强自己的吸引力,提高磁场呢?讨好是拉,是消耗磁场。那么提升吸引力,也是一个字:推。

  拉是一种力,推也是一种力。比如故意冷落女孩,比如假装喜欢另一个女孩。这种事情让女孩的心理虚荣心始终不能饱和。还记得鬼谷子说的“阳极转阴”吗?如果女孩的虚荣心被你彻底满足了,那么你就失去价值了,爱情游戏也就快结束了。在大多数女孩心理:

  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这跟男人心目中的初恋情结是一样一样的。所以我们必须要学会利用这种心理,我们举几个典型的话术,

  “你的眼睛漂亮,等下,天呐……好像有眼屎。”

  “亲爱的,你在我心中是最美的,我认识胖子里没人比你更美。”

  “你是我的天使,因为胖掉落到了人间。”

  插一句这是脱口秀最常用的套路,最近我在读杂书,读了点脱口秀的套路,感觉实在复杂了。后来我发现用推拉法则也可以写很多有趣的脱口秀的段子,其实脱口秀也是在调戏听众,感兴趣的话不妨试试。

  前半句是拉,后半句就是推,让女孩的心理永远得不到满足。但是很多老实人却在全力以赴的试图让女孩得到心理满足,如果真是这样的话,你们的缘分也就快结束了。

  所谓推拉法则的原理是,用拉的方法拉近关系,却在减弱磁场,你越拉吸引力越弱。用推的方法增强力场,越推磁场越强。人心力场和物理力场是互通的,还记得初二物理学概念吗?

  力的关系是相互的,力有作用力和反作用力。就如鬼谷子说的:“捭阖之道,以阴阳试之”,沟通的方法,要从阴阳两方面来运用,用阳言,也就是好听的话来讨好,用阴言,也就是难听的话来贬低。

  只有阴阳相成,才能打动一个人。

  四

  推拉法则不仅适用于恋爱,更适用于商场的商务推销和职场人际关系。推销确切的说应该称之为推拉销。下等的销售员只会拉,中等的销售只会推,最高级的推销员懂得推拉,此话怎讲?

  比方很多人谈判的时只会拉,比方说在沟通的时候,你会拉着客户不放,客户说啥是啥。你跟上级沟通时,领导说啥是啥,从来不会辩驳,生怕说错话,得罪别人。可现实很悲催,你越拉,你的客户和领导越不把你当回事。

  我们假想一下,如果你去逛商场时,商场的销售员拉着你,越是好说歹说,越是和蔼可亲,你越是不买。他姿态卑微,你必然觉得他有求于你。他一个劲儿产品多好,说我们多牛逼,只在拉,没用,只会越拉越远。因为他拉着你时,你的第一反应,你的本能在告诉你,赶紧挣脱逃离。这是最低级的推销法。

  但是还有一种销售员要聪明的多,从你进门的那一刹那时,销售员会对你保持距离,甚至假装清高,会适当的把你往外推,给人一种物超所值的假象。这时候你的心就会放在产品选购上,你心理的作用力反而会离销售员更近,但是这种方式的弊端是方法是高明的,服务不足的。

  所以,最聪明的销售员会选择推拉销。他拉你时,向你推销产品时永远会有个度。他会热情的接待你,当他发现你购物欲求不强,或者你在争利时,他会适当的推一下。比如我们在菜市场经常看到下面的对话

  “老板,小白菜多少钱一斤?”

  “两块五。”

  “这么贵,隔壁都卖一块五。”

  “我这都卖两块五,要不你去找买一块五的吧。”

  “两块吧。”

  “我这都是新鲜的,最低两块三。”

  “太贵了,我再看看。”

  见你走了,这时候你身后或许会响起:“那就两块吧,哎,亏本了卖,下次再来照顾生意啊。”这是我们生活中常见讨价还价的事情,每天都在上演。其实内核就是推拉法则。

  反之,如果你说:“隔壁都卖一块五时”,

  菜贩跟你说:“行,成交。”

  你的脑海里,第一反应是:“妈的,吃亏了。”你会买单吗?你不会,你或许会说:

  “我再看看。”

  谈恋爱有时候就跟逛菜市场一样一样的,要会讨价还价,而不是别人说什么就是什么,只有推拉才会有乐趣。推拉法则看似简单。可老实人怎会有这种心机,这等城府呢?

  五

  小说的结尾,严歌苓说:“平凡的刘峰真是好使唤,于是误了他一生。”

  刘峰的一生永远试图努力让别人满意,讨好别人。可是人呐,欲壑难填。回想一下,你一味的牵就你的女朋友,结果呢?分手了。你一味的牵就你的领导,结果呢?你越来越贬值了。你一味的牵就你的客户,结果呢?对方根本不鸟你。

  你一味的讨好,对别人或许一文不值,甚至被人践踏你的尊严。所以不能只会拉,还要会推,只有这样才能平衡你在别人心目中的地位

  记住,千万别太好说话,千万别太好使唤,千万不能没原则是的长篇大论中,我们的题眼是想说,做人要有底线,而不是一味的讨好。一个老实人必须学会有原则的说话,有底限的做人,有态度做事

  关于这件事不管是商场、职场还是情场都一样,一个人只会付出的爱是没有结果的。

  因为,谁先暴露自己的底限,他就已经输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