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则为你如花美眷,似水流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则为你如花美眷,似水流年

2016-07-19 作者:马雪琴 来源:马雪琴投稿 阅读:载入中…

  学校有位常住的老师,是位年过半百的老人。

  第一次听到他的声音,有点惊诧,嗓子沙沙哑哑,我耳朵不好使,不太听得清他的话,不过每次我都会很认真地去听。让我更为意外的是他耳朵有点不灵,平常我们跟他讲话总得放大声点。老师的第一感觉给我并不是慈祥和蔼的,而是没什么表情,不易相处的一位顽固老人。但是经过后来的发现,我觉得自己错了。他也是会有笑脸的,脸上皱纹泛得更深了,是位饱经沧桑的老人。

则为你如花美眷,似水流年

  我还未进过他屋子时,已觉得他是位生活讲究卫生,勤快的老人,衣冠整齐,显得皮肤黝黑,还有一片种植了各种蔬菜的园子,玉米与沙姜齐种,玉米在地边上两列种子,中间则是整齐的几列沙姜,土地上还铺着一层厚厚的农作纤维物,减少水分的散失。这大概是老一代的耕作智慧

  对他有了更多了解是有一次他拿着军棋出来,想找个人下下棋,打发打发时间。孰知没一个人会下。不过事情有了转折,队里有一位会下的同伴回来了,之前还有过一局。由于对此有兴趣,我就踏进了他家,看着他们下棋,我看得挺认真的,只是真看不明白。在看之余,我观察到他屋子里的局部摆设与居所环境,整齐而洁净。可能局部就可推敲到整体。我心里在想,他的生活就算不是精致的,至少也是积极的,由此也可知道他的生活态度也是积极的。 www.WENZHANGba.com

  在我们坐在一起挑菜的时候,他会拿些玉米或者黄皮给我们,黄皮是学生给的,而玉米是自己种的。

  另外,我还在同学口中听到他说的一些话,期中一句很深刻,得到的爱得不到回报(对学生的爱)。不敢猜测他是怎样的人,但至少该是负责任的老师。之前在上三年级课的时候,学生在嘶叫,老师可能知道有状况,所以还上楼巡了一下课堂,知道没什么问题了,才安心下楼去了。从这可知他不是个对学生袖手旁观的人。除此之外,其他的时间,他也是会上楼去看看情况的。

  在外认识到的人总是形形色色的,在这除了各类学生,也有个让我印象深刻的人儿。

  他在这,养着一只狗,理了一园子的菜,还为学生上课,就是不知道他的伴侣在何方,他是否感到孤独?为学生操碎了心?

  不管如何,在晚年的他内心如此纯净,我对他的理解并不多,但他应该是有个美好晚年的。由此,我想起,那句话,则为你如花美眷,似水流年。

  撰文/马雪琴

  摄影/罗萍

  来源/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花火”社会实践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