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拥有一场得体的婚礼,有多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拥有一场得体的婚礼,有多难

2018-03-01 21:00:44 作者:蔡尖尖 阅读:载入中…

拥有一场得体的婚礼,有多难

  点击音频,即可聆听

  本期主播 | 山茗

  前两天有人往群里发了一张婚礼司仪朋友圈的截图和一段小视频,看完之后,群里就炸开锅了。

  点击视频 即可观看

  已经喝得满脸通红、走路踉踉跄跄的公公正和儿媳妇往前走,司仪正客套夸赞新娘大方得体,懂得入乡随俗”的时候,公公突然搂住新娘,强行吻了上去,吓得司仪“哎哎”连连惊叫。

  刚开始,大多数人都认为是公公喝多了失控了,让儿子儿媳妇在婚礼上难堪。然而短短的8秒钟的视频,比照我们印象中的婚礼,有太多让人不解的地方

  常规婚礼中只有新人长辈敬茶环节,怎么变成这种局面

  事情发生之前,新娘脸上为何露出明显的不情愿和不高兴

  新娘被强吻时,和司仪的惊慌不同,台下为何欢呼鼓掌尖哨声不断?

  “入乡随俗”四个字,说明新娘不是本地人,难道习俗相差很大?

  这个视频显然冲击了绝大多数人的认知迅速得以扩散发酵,各种凭空捏造的后续、对新娘的恶意谣言和揣测迅速流传。

  直到当事人一纸辟谣声明发出,令人咋舌——这是当地婚礼上的“传统

  节选自当事人律师声明

  划个重点:“视频中卞先生是在特定的场所、特定的氛围,按照盐城地方传统的“闹新娘子”习俗,做出的看似亲吻儿媳、实则假亲吻儿媳的‘表演动作,这种动作纯属迎合当时出席宴会宾朋的心理期待、营造喜庆气氛需要”。

  那么前面所说的让人不解的点就有答案了,也释放出更让人不适信息我们所认为的偶然,不过是部分人认为的理所当然

  参加婚礼是进入了一场游戏

  婚礼,是一场公开宣布相爱的人从此组成家庭仪式,我们邀请亲朋好友,一起见证这个神圣时刻。在大多数人看来,这是也是人生极为重要珍贵的时刻。

  提起婚礼二字,浮现在我们脑海中的,是带着鲜花美酒芬芳,带着诚挚的祝福,这个重要的仪式,将会刻画在我们生命的长卷中,不时重温播放,感受当时的幸福甜蜜

  然而我们却在网络上看到了另一种婚礼——各种让人瞠目结舌的婚闹,或恶整长辈、新郎、新娘,或挑逗侮辱女性,甚至造成或伤或死的一幕幕悲剧

  2016年5月,淄博周村区一位新郎被人用胶带捆绑在马路旁的大树上,新郎脸上被涂抹牙膏,屁股下燃放鞭炮、脚上点烟,引来众多路人围观;

  去年6月,广东顺德均安沙浦村,一对年轻人结婚,在接新娘的过程中,发生了伴娘从四楼坠下抢救无效死亡的事故,这和当日的追逐、推搡伴娘的行为不无关系

  去年6月,伴郎胡某和陈某在西安市参与婚庆活动途中,在一台婚车后排座位处,对伴娘进行搂抱、袭胸等行为,视频曝光后,引起了警方的注意,当事人最终遭到调查处理

  去年10月,天津西青区中北镇的一场婚礼上,一群所谓“亲友”共同使用干粉灭火器攻击新郎,最终导致新郎当场昏迷不省人事,经过抢救才脱离生命危险

  翻阅这些已经严重越界的接亲婚闹事件,不难抽取出共同的特征行人身的直接丑化侮辱和强烈的性暗示类游戏,加上尺度放宽,犹如愚人节被默认可以说谎一样婚闹也被默认为特定时刻特定场合被允许的行为

  只要参与这个婚礼,你就是游戏中的一员,责任会被分散,过分将被允许。

  前年,在包贝尔的婚礼上,柳岩被伴郎团闹,甚至差点被扔进泳池,过程中的过分和越界,当时也引起了轩然大波

  有人认为这是婚礼中正常的游戏规则,看客们大惊小怪;更多的人,则表明了对这种越界的婚闹和对女性不尊重愤怒

  当你身处婚闹的氛围,习惯性认同的力量如此之大,集体的无意识让人和人的边界逐渐被侵蚀,互相的尊重演变成忍让,直到失控

  婚礼,为什么会演变成闹剧

  婚礼的宴席,为何总是很容易成为上演荒唐情节的场合?

  25年前,李安在《喜宴》这部电影中,没有见过中式婚礼的外国人,面对花样百出的婚闹节目目瞪口呆,李安导演亲自出镜,说了一句一针见血的台词你正见识到五千年性压抑结果

  在我们的道德意识中,在社会语言环境中,性需要遵守一些规则才会被认为政治正确,比如很多情侣之间、夫妻之间,涉及到性,就只能做而不能说。

  公开谈论性,或者以性取乐等,在平时不会被道德规范允许,有时甚至是关乎个人品格的重要指标

  但性作为人最为原始的一种动力,它就是一种能量它只会转化为其他形式的能量,而不会因为我们的压抑而消失

  弗洛伊德认为,原欲(力必多)作为一种生物本能需要,如同饥饿一样,它需要获得满足

  但和饥饿只能进行饮食来满足不同的是,获得性满足的方式可以有很多种,比如黄段子、意淫、性游戏等等。而人的两大驱力,就是性满足和攻击

  但是这种原欲所积累的能量,并非一直能得到顺利释放,中国漫长的性压抑背景下,性满足需要通过类似的性游戏和性幻想的方式来完成,得以宣泄

  电影《喜宴》中的闹洞房

  在隐喻夫妻结合的婚礼上,闹洞房和闹伴郎伴娘的游戏中,当事人和宾客都获得了性意识上的发泄,因此许多人乐此不疲,甚至把它美化成所谓的“风俗”“传统”,进一步合理化它的执行,变成名正言顺的节目。

  性压抑加上集体无意识的放纵,婚礼,不再是部分人的美好回忆

  尊重自己

  尊重这一个珍贵的时刻

  假如你在现场亲眼目睹了婚闹,是否会和当时在场的宾客一样,鼓掌欢呼、吹口哨甚至是呐喊助威呢?

  假如是我们自己的婚礼,在明知道举行婚礼的当地会有恶俗的婚闹惯例时,是否能够按照自己的意愿约法三章坚决杜绝呢?

  性压抑既然作为问题背后的症结,抛开男权社会和女性歧视的大语境,和这种集体无意识的对抗,最重要的是我们尊重自己的态度,拒绝牺牲自己来取悦他人

  很多人出于喜庆日子里头,不应该发生冲突的心理,无形中放纵了婚闹的尺度。

  而在知乎上,我很欣慰地看到有人在自己的婚礼上,坚决反对恶俗婚闹节目并且成功的实例。

  有些人总是打着“闹得越凶日子越红火”的幌子,但是要知道,结婚以后日子幸福与否,和婚礼上闹得凶不凶毫无关系。如果闹得太过反而落下心理阴影,造成夫妻两个人的心结,却绝对影响婚后的感情

  不同的地方有着千差万别的婚礼习俗,如果你不认同当地的文化,就一定要提前和家人达成共识,表明坚决反对的态度。

  最为重要的是,争取伴侣支持,如果沟通暂时无法达成,也能够给出转圜的余地,不至于在当天闹得不愉快

  婚礼上需要热闹一场,这件事本身无可厚非关键在于选择的方式而已。除了一些让新人难堪的节目,还有很多有趣的选择。而参加婚礼的宾客,也可以选择其他的方式得体地表达自己对新人的祝福

  比所谓的“入乡随俗”更重要的,是我们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尊重我们人生中共有的珍贵时刻。

  作者:蔡尖尖

  专栏作者,心理专栏写手,多家平台签约作者,写深度的心理解析,做最温暖情感老树洞,尖尖而立,保持独立思考微信公众号:蔡尖尖(caijianjian18)

  主播 | 山茗,主持人用心的朗读者。愿我的声音,可以伴你同行。微信公众号:山茗为你而读

  插图 | 电影《喜宴》

  今日话题

  亲爱的,让你印象最深刻的婚礼,是什么样的?你理想中的婚礼是什么模样

  欢迎在下方留言跟我们分享你的故事

点亮你的最高生命潜能7脉轮激活平衡

  导师简介

  德嘉老师国际知名心灵导师、疗愈大师作家音乐家,她对身心灵疗愈、心理学、占星学、哲学东西古老智慧、音乐等多个领域有着深入研究实践经验;她的著作和培训系列跨及健康、关系、意念、财富、心灵等多方面;还发行了上百个冥想录音及音乐CD。

  【报名方式】

  1、点击下方图片,立即报名

  

  

  2、点击下方阅读原文,进入报名页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