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起鱼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起鱼记

2018-03-12 19:15:09 作者:姚瑞林 阅读:载入中…

起鱼记

  村里老老少少男男女女,不顾寒风刺骨,全部抖抖索索地双手插进袖笼里,集中在汪的最西边,每个人的跟前,要么是粪箕子,要么是竹篮子,要么是簸芝麻的簸箕,就等着鱼儿起上岸,家家户户按照人口的多少平均分配,然后喜滋滋地运回家。

  元青老爷就靠在一棵歪脖子柳树旁,吧嗒吧嗒抽着他的大烟袋,鼻子里不停地冒着青烟,喉咙里还不停地咳嗽,我都很担心他一口痰堵着气管子这个年都会不会过不去了。

  元青老爷烟瘾过了,颤颤巍巍地站起来,把烟锅里的余烬朝鞋底使劲一磕,领袖似的一挥手,对着汪东头的几十口劳力喊上一声:“起鱼喽!”

  也难怪,当了几十年的生产队长,虽然解甲归田,可是他的大儿子贤义子承父业,也当上了队上的生产队长,爷俩在村子里跺一跺脚,村两头的房檐估计都会乱颤半天。

  贤义在东头看到了他老爹的手势,也直着嗓子大吼一声:“起鱼喽!”

  那不知道从哪里借来的抬网,上边是梭,底下是锚,中间是连大人拳头都穿不过去的密密麻麻的网眼,两头是一两丈长的毛绳。

  元生老爷跟现舟大爷来回负责整理好锚,村上几十口劳力分成力量均等的四等分,有两拨人负责拉底下锚的纤绳,有两拨人负责拽浮在水面上的梭的纤绳,两边一较劲,那张大抬网,就顺着汪底的淤泥,沿着汪两旁的斜坡,缓缓地朝西拉去。

  根华站在抬网前的木排上,手执一根长长的毛竹杆,朝木排两端不停地击打水面,目的就是惊醒在水里静息的鱼儿。

  “哎呦嗬嘞,哎呦呵嘞,哎呦呵嘞!”汪两岸的男人们,个个卯足了劲儿,肩扛手拉腰缠,那纤绳被绷紧地挺直,就如同钢管一般,缓缓地向前移动

  到了村子的中间,开始有鱼在不停地跃出水面,人群里开始有人欢呼:“我日他个祖奶奶,今年的鱼长的怪大的,看来这个年过得绝对滋润的很!”

  有些头缠方巾的大娘大婶们,看到自己的爷们干的热火朝天的,也都丢下了手边的粪箕子竹篮子和簸箕,加入到拉纤绳的队伍中来。

  有几个人帮不上忙,反倒被紧绷的纤绳给带倒了,差点滑进汪里,幸亏旁边有人眼疾手快,一把拉住,惹得两岸的人都前俯后仰地哈哈大笑起来。

  突然地,抬网在现忠大爷家门前的汪里拉不动了。

  有人说,那是现忠大爷家伐倒的在水里泡着的大洋槐树挂着渔网了,那些大洋槐树,可是给他自己做棺木的上等料子。

  如果使劲拽下去,那肯定是网破鱼逃,如果不拽,今年逮鱼算是前功尽弃,怎么办呢。

  天寒地冻的,风里都带着刀子,水面上还有些薄薄的碎冰,水最起码顶到人的胸脯子深。

  眼看着进退两难此时此刻,从部队专业回来的现华大爷,不顾他家我婶栓子娘的劝阻,大吼一声:“日他个先人,多大点事,栓子娘,你回家给我拿一瓶泗洲大曲来!”

  栓子娘不明就里,也还是连跑带撵地从家里拿来了一瓶没有开封的泗洲大曲。

  只见现华大爷把瓶子往嘴里一磕,酒瓶盖子就被他坚硬牙齿给崩了下来,一仰脖,咕咙咕咙几口,一整瓶52度的泗洲大曲就全部进了他的肚里。

  现华大爷酒一喝完,立马面红耳赤迅速地就着酒劲,把棉袄棉裤连同秋衣秋裤都脱了下来,只穿着一条从部队带回来的橄榄绿的大裤头,先是从汪里撩一些水往身上涂拉涂拉,接着浑身一激灵,然后龇牙咧嘴地慢慢地走到水里,用脚探到那些挂着抬网的杨槐树,然后一个猛子扎下去,出来之后头一摆,一片水花,然后又一个猛子扎下去,如是三番五次,终于把抬网从洋槐树上解开,于是,抬网又开始慢慢地朝西头移去。

  栓子娘心疼不已地大骂现华大爷:“你个狗日的愣种,我看你是不要命了!要是被水渣出个三长两短,我可不得伺候你!”

  现华大爷把他的军大衣披在身上,对着栓子娘讪笑着:“这算个毬毛,以前在部队,多厚的冰碴子,说下去就下去,没事没事!”

  贤义队长也非常感动地跑过来给现华大爷鞠躬作揖:“俺大哥,今年起鱼多亏了你啦,我做主,最大的两条鱼,就是你的了!”

  栓子娘也不再对现华大爷骂骂咧咧的,还有些占了多大便宜似的笑了起来。

  快到了西头最狭窄地方,那些干净水溜、丰腴肥嫩的鱼儿,此刻就在网眼里绝望地拼尽全力试图逃离束缚,可哪里还有一丝的希望?

  一网下去,起的鱼捡在一起,足有一个坟包子大,个个看起来都是那么的俊俏可人

  贤义果不食言,先是挑出来两条最大的鱼给了现华大爷,栓子娘眼睛笑得都挤成了一条线。

  全村的人也是一致附和:“辛苦了,辛苦了,应当的,应当的!”

  所有起的鱼,全部过称称个整数,然后按照全村家家户户的总人口一平均,这一大堆的鱼儿,就进了每家每户的粪箕子、竹篮子和簸箕。

  家家户户欢天喜地扶老挈幼地把鱼带回来家,然后就在汪沿边剖鱼洗鱼,那些好吃的猫啊狗啊就蜷在主人的脚边,等待着主人赏赐些鱼肠子下水之类的打打牙祭

  几乎家家户户就在村子起鱼那一天,都不约而同地炖了一大锅鱼,在锅沿边,贴着黄橙橙的玉米面饼子。

  那一天,我们的整个村子,跟袅袅炊烟一起升腾的,全是扑鼻的鱼香,令人馋涎欲滴

  剩下的鱼,都被放入了大面盆,用盐淹渍起来,过不了几天,就被晾晒在了屋檐下。

  那被绳子穿起来的大鱼嘴,仿佛在无声地诉说着当年我们农人平淡无华而又美好烂漫的年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起鱼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