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怎样才能活得通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怎样才能活得通透

2018-03-14 13:15:29 作者:李银河 来源:李银河 阅读:载入中…

人怎样才能活得通透

  人生在世,活得通透是最重要的。所谓通透一是宏观角度,一是微观角度。宏观是宇宙观;微观是人生观。前者的重点在空无;后者的重点在快乐

  人活着不可以没有宏观视角,否则不可能通透。所谓宏观视角就是对世界的鸟瞰,对宇宙的抽象观看。许多人来世界走一遭,活三万天,从来没有尝试过对世界的鸟瞰,他只是活在此时此地,从不仰望星空,对于生前死后从不多想,只是实实在在地活在现实的泥沼之中,艰难跋涉,至死方休,不要说抬头观看,就连左右周边也未多留意。说鼠目寸光太过贬义,但实际情况却差不太多。他烦恼着身边的烦恼,快乐着眼前的快乐,终身不知抽象思维为何物。这就是没有宏观视角的人的人生。他的快乐不能说不是快乐,但是有一个问题:他会非常怕死,会对死亡怕得要死,因为他从来没有抽象地想过死亡这件事。

  人活着也不可能回避微观视角,无论是独处还是住在人群当中,人都会遇到个人物质生活精神生活和人际关系等微观现象。人首先要解决生存问题,食色性也,要能够找到养活自己生计,使自己的生命能够得到起码的养育和呵护。还要满足安全需求、归属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的需求。这都是具体而微的问题,要由微观视角来解决。

  从宏观视角对宇宙的观察,重点在于空无。佛教讲的是这个道理存在主义哲学讲的是这个道理,天文学物理学对宇宙的观察和研究也得出了同样的结论。无论人为个体的存在赋予何种意义,宏观来看,找不到存在的任何意义。这就是空无,佛教所谓参透大约也就是想明白万事皆空的大道理。人如果看不清这一点,如果不敢面对这一点,他的生命就不可能通透。

  从微观角度对人生的观察,重点在于快乐。福柯说过:快乐是一件很困难事情。如果你把人生的价值排一下序,快乐应当是被排在榜首的。如果你的每一天是快乐的,你就拥有一个快乐的人生;如果你的每一天是痛苦的,你就只有一个痛苦的人生。你只有三万多天好活,还有什么价值应当摆在快乐前面呢?金钱权力?名望?工作责任?细细考量,只有快乐配做目的,其他一切只是手段而已。人如果看不清这一点,按照因果报应,按照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民俗智慧,他就不会活得快乐幸福。当然快乐质量不同,爱因斯坦发现相对论的快乐与一位村姑生个胖娃娃的快乐不可同日而语,但是它们都是快乐,都是自我实现。

  总之,希望做一个通透之人,活得通透,活得明白,活得清醒,而不是像个懵懵懂懂的小动物那样度过一生

   也许你还想看:   

  生命的享用

  远离虚荣,过本真的生活

  人生三境界

  简论羡慕嫉妒恨

  人生就像在旷野上一个茫然的行走

  什么是精致的生活:舒适惬意喜悦

  人至无求品自高

  虽万千人吾往矣

  谁可以成为精神立法者

  我为什么不害怕?

  他是我的良心,我是他的良心

  纯真水晶,越是玲珑剔透,越是赏心悦目

  人要不要交朋友

  关系麻烦,所以一个强大灵魂宁愿选择孤独

  人为什么必须独立支撑

  黄色绿色

  人害怕独处的三个原因

  肉体快感与精神的快感

  刻意选择孤独

  孤独的精神生活是有灵魂的人的不二之选

  独自一人面壁修行

  我准备追随蒙田的脚步彻底地自说自话

  生命是用来打发的吗?

  我的写作就像成人版的爱丽丝梦游仙境

  什么样的生活是高效的生活? 

  写作是我唯一可能的生活方式

  什么人需要文化

  这才是真正的生活

  你看所有人生有光彩的人,都是内心冲动特别强烈充沛的人

  既然活着,就宁愿活得神采飞扬

  欲望不除,人无宁日

  信仰功能及其替代品

  如果一天没有在心中感受到爱和美,这一天就是虚度

  李银河中国一定要把性教育坚持下去

  独处使你的生活值得一过

  虐恋中短篇小说集三卷本《黑骑士王国》李银河著  

  插图设计:胡晓江

  购买信息:香港各大书店、香港机场五大书店有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