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普通日子里的小幸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普通日子里的小幸福

2018-03-15 19:04:42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爱人从自动洗衣机里取出已经洗好的衣服,在阳台上用衣架一件件把它们晾开,挂到上面拴着的绳子上。那些衣服虽然经过甩干,早不滴水了;但是,它们在阳光下散发出的水汽仍然很快弥漫了整个房间,把我包围;又一朵花在我的心里绽开。这让我又一次感觉到很幸福,也想起以前关于洗衣服的一些事情——

  多年前夏天的一个星期天,我吃过早饭,收拾了一周的脏衣服,泡在化了洗衣粉的大水盆里。半小时后,拿过搓衣板,搬了小板凳,坐下来搓洗衣服。然后,把淘洗干净、滴着水的衣服,一件件在院子里的铁丝上晾开。忙碌完毕,并不觉得累。看看刚收拾过的整洁房间,和阳光下那些晾晒着的刚洗过,还滴着水的干净衣服,我常常升起一种幸福快乐感觉

普通日子里的小幸福

  童年的夏天跟着母亲清水河里洗衣服;母亲把全家人冬天盖的棉被都拆了,背着满满一挎篓要洗的衣服和搥衣服用的木棒。那些被里被面,因为太大,不好搓洗,母亲就在河边的青石板上,用木棒一下一下有节奏地砸它们。

  太阳高照,母亲喊我们小孩子去把先洗干净的衣服晾晒到滚烫的石头上,或者青草上,或者灌木丛上。洗完最后的衣服,先前晾晒的衣服也就干了。

  不只是现在回忆起这些来感觉幸福快乐,当时也是一样的。

  从某种意义上说,幸福快乐也是一种习惯;一个人习惯快乐的生活,就总是从快乐的角度问题,想事情。我习惯快乐的生活,不只是刚刚洗净的衣服会让我觉得幸福快乐,生活中的很多小事情都会轻易地让我感觉到幸福快乐;每一件事都是一朵花,因此,我感觉自己生活在百花盛开的芬芳花园里。

  当一个人愉快地接纳他不应逃避的事情时,那些事情便因此更加有趣起来。

  上小学中学时候,与同伴们嬉闹玩耍、游戏、读书、写作业;节假日和父母一起劳动,在他们的指导下学着干农活儿、做家务。像听着小猪仔们在它们的长木槽里“咯嘣、咯嘣”地抢食红高粱,和母亲一起看一天天渐渐长大正在啄食的小鸡,猜测哪只以后会是母鸡,还是公鸡;放了学那些被喂习惯了的母鸡们咕咕地围着我转,等等,这一桩桩小的不能再小的事情,都让我觉得生活的有趣与幸福快乐。

  父母把乐观不屈不挠教会了我,使我遇到问题从不轻易气馁坐以待毙,而是不断想办法,“此路不通”,就琢磨其它对策,总是能够笑对生活,以欣赏目光看生活,在普通日子感受着幸福快乐。

  约朋友们来家里吃饭,我们从不觉得做饭是一件麻烦的事情,而是,想到自己的精心准备会让他们快乐,自己也就很快乐朋友们饭后愉快地走了,收拾刷洗对我们来说也不是麻烦,而是看到碗筷刷洗干净,摆放整齐,物归原位,就很快乐。

  一个人以欣赏的快乐目光看生活,不管多么普通的日子也会是幸福快乐的。

  无论是爱人擦得洁净地板、蒸馒头的麦香、炒菜的浓香、熬粥的饭香,还是春天的时候她插在装过白酒玻璃瓶里的蔷薇、丁香,春节摆在阳台的低台桌上的吊兰和日本海棠,夜晚睡觉前铺的温馨床单••••••都让我觉得幸福快乐;每一次的喜悦都是在心里绽放一朵花。

  我们大多数人都是普普通通的凡人,过着平平淡淡的生活,没有刻骨铭心的家国情仇,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创举伟业;可是,如果一个人总是能够在普通的日子里感受到小幸福,他就是真正幸福快乐的;因为幸福不是鲜花烛光礼物,是日常点点滴滴呵护与被呵护;只有最平常的幸福才是真正的幸福

  2018/3/15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