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有两样东西不可辜负:孩子的期盼和父母准备了一年的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生有两样东西不可辜负:孩子的期盼和父母准备了一年的饭

2018-02-19 16:00:06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人生有两样东西不可辜负:孩子的期盼和父母准备了一年的饭

  春节的时候,无论多忙,我们这些少小离家的人,都会像候鸟一样携家带口四面八方飞回温馨故乡

  也只有在故乡,才能重温无边宽厚的土地家乡亲人浓浓的亲情

  不知有多少爸爸妈妈带着娃回到家乡?

  又有多少在外工作家长,终于见到了自己孩子

  其实回家乡过年的这段时间,才是你和孩子相处的最好时机

  你只需观察孩子过节的状态,就能触碰到孩子的内心世界帮助你在新一年更好地教育孩子。

  01  过年,要带孩子回家

  过去的日子里,大家不是在忙着为生计奔波,就是在家庭琐碎日复一日地打转,很少有时间停下来关注一下家里的老人

  最近有一篇文章中说到:我们总是对孩子无微不至,对父母漫不经心,其实父母才是我们生活中最大的备胎。

  朋友也说:有孩子之后,每一年的春节,全家坐下来的时候,有特别明显的对比:一边是年年长高的孩子,另一边是一年比一年老的爸妈。

  我们渐渐融入了异乡的生活憧憬梦想的远方。而故乡,则变成回不去的地方

  过年为什么一定要回家?你可能有一百个离开家理由,但你肯定有一个回家的理由。

  琴琴妈在深圳打拼多年,今年春节,本来打算不回家,带琴琴去泰国玩。

  但爷爷在大清早就打来电话,让他们安排好时间,早点回家过年。

  琴琴也嚷嚷着想回老家,说:“老师说,回老家过个年,就长大了,变成大人了。”

  于是定好的机票、酒店全部退掉,腊月二十八那天,回到了爷爷在的乡下。

  琴琴妈说:尽管路途辛苦,但感觉还真是很美好

  孩子们可以无拘无束地奔跑嬉戏,老人脸上绽放着笑容,还有打扫后焕然一新的家,满桌的家乡美味菜肴,好久没有联系的朋友……

  我由衷地觉得:回老家过年,真好!

  尤其是当我吃到家里的莴笋,芹菜、菠菜后,我的味蕾便全方位苏醒。

  对于琴琴一家子的归来,爷爷没有表现出特别的兴奋喜悦,但他看孩子们的眼神,透露出了喜悦和欢欣。

  夜幕降临之时,他会在大门外生一盆木炭火,火苗蹭蹭地往上升,围坐在一起的家人们觉得格外温暖

  或许,这便是家的味道,也是家有老人的温暖与喜乐。

  在返乡之初,我们会觉得返回家乡是让老人家高兴

  殊不知,在让老人家开心的同时,我们也收获许多快乐与喜悦。

  02  让孩子学会孝敬

  春节不是一个适合家长在孩子身边碎碎念的节日:“我一年到头这么辛苦工作,都是为了你啊!你不去好好学习,就知道玩、玩、玩!怎么对得起我!”

  ldquo;天天想买这、想买那,爸爸妈妈赚钱很辛苦的!”“要不是因为你,我早就……你长大后一定要对妈妈好啊!”

  春节应该是一个“把自己对父母的感恩,传承给孩子”的节日。

  网上看到一个故事,父母带着孩子出去旅游,恰好日子是藏历新年,暂住在一个藏民家里。

  这天,藏民家的妈妈炖了一只土鸡,三岁多的儿子小旺扎,等在一旁淌口水。肉终于出锅,妈妈却让小旺扎把鸡腿放进爷爷碗里。小旺扎有些不情愿,手里抱着碗,眼里转着泪珠:“这是我的,旺扎也要吃鸡腿。”

  妈妈耐心告诉他,爷爷老了,牙齿越来越不好,能吃到的好东西也越来越少。旺扎还小,以后吃鸡腿的机会还有很多,好东西要先让给爷爷。

  3岁的孩子,听得懂的道理实在有限,再高尚的孝道也抵不过眼前鸡腿的诱惑。妈妈不愠不恼,眼神里却是不容妥协的坚持。小旺扎看懂了妈妈的眼神,没哭,也没闹,把鸡腿放到爷爷碗里。

  一旁的游客父母看到这一幕,颇受感动

  晚辈孝敬长辈原本应是天经地义,却不知从何时开始,一切都变了。

  我们不再像从前一样把最好的献给父辈,而是选择把最好的都留给孩子。

  孩子生来就是一张白纸,好动、好模仿、可塑性强,容易接受外界的各种信息

  父母的一言一行,孩子都会看在眼里,慢慢地记到心里,会逐渐给孩子一种心理暗示。

  你教他孝敬父母,他便不会让你老无所依;

  你教他顾全别人,他便不会自私自利

  你教他学会感恩,他便不会把一切当做理所应当。

  只有言传身教,让父母成为孩子的榜样,这才是最好的教育。

  有孝敬老人的父母,孩子长大以后,一定不会差。

  03  教会孩子摆脱手机

  对孩子们来说,过年是一件值得期待事情。它意味着新衣服好吃的、鞭炮……

  但家长们却经常吐槽,寒假孩子每天在家,特别喜欢电子设备

  孩子一整天只喜欢对着手机或平板,看动画玩游戏根本停不下来。

  今年回乡下过年让琴琴妈妈最惊讶的是,一直觉得比较内向女儿,刚下车就在村子里找到了年龄相当的小伙伴,玩耍到天黑。

  虽说晚上回来时,琴琴的衣服、裤子被弄得脏兮兮,但琴琴妈一点都不生气

  琴琴平时在家总喜欢拿着手机,见到陌生亲戚朋友却连话都不敢说,一个劲儿地往妈妈身后钻。

  在老家呆上几天,她已经学会向第一次见的伯伯、舅舅、姨妈或哥哥姐姐礼貌地寻求帮助。

  比如,她让三舅舅帮忙擦鼻涕,还跟着姨父去附近的公园玩耍……几天下来,孩子的社交能力大大提升。

  乡下的生活,对孩子来说充满奇妙惊喜~

  一入腊月,农村人就开始置办年货。一直到年三十,家里天天蒸汽弥漫,香味扑鼻。

  这是年的味道,让人晚上都幸福的睡不着的味道…

  腊月二十六是杀年猪的日子,左邻右舍的孩子们会三三两两前来观看,听猪的嚎叫,却一点也不觉得害怕。

  这一天,主人会叫上亲戚朋友和左邻右舍吃上一顿味美的“杀猪饭”,分享收成的喜悦。

  腊月二十七,赶大集,场面格外红火。打爆米花、卖糖果的摊位被孩子们围得里三层外三层。大人们备办年货,添置衣物,忙得不亦乐乎

  接下来的日子,就是“家家飘香”,油炸红薯片、油炸麻片、油炸肉丸,打冻米糖,油炸豆腐,每一家都在为除夕的丰盛宴席准备着。

  就这样,一直忙到年三十,直到华灯初上,美味的佳肴上桌。

  这一夜,家家都彻夜亮灯,既要为过年仍在外面奔波的人照亮回家路,也预示着来年家景一片光明

  这一晚,更是小孩子幸福时刻,翘首盼望的压岁钱,会在和大人一起守岁的时候如愿揣进自己的新衣口袋

  然后孩子们把花生揣在兜里,打着灯笼跑出家门放鞭炮。

  这些镶嵌在寒冷冬夜里的灯光和焰火,把黑暗里的每个角落都照亮。

  它们也一直镶嵌在我们的回忆里,伴随着我们年复一年,渐渐长大。

  对我们的孩子而言,这些却是从未体验过的年味......

  趁这份年味还未彻底消失,家长们应该放下手机、放下工作尽快带着孩子去体验传统味儿,让这份记忆伴随着孩子一生

  为什么回家的路那么遥远,我们还要义无反顾地带孩子踏上归途?

  作为家长,我们要带孩子真切地触摸这些古老习俗

  大年三十除夕守岁、正月初一拜年、正月初二回娘家、正月初三不出门、正月初四迎灶神、正月初五迎财神、正月初六送穷神、正月初七摊煎饼吃七宝羹......

  这些习俗,是累计味道,凝聚亲情的仪式,是平凡温情的家常故事。也是我们希望能重新找回的,渐渐消失的乡村传统记忆。

  文稿来源: 明伦书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