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什么我要离开佛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为什么我要离开佛山

2018-03-20 12:15:14 作者:kk 阅读:载入中…

为什么我要离开佛山

  陪学 | 陪玩 | 陪撩 |  

  康有为·《去国吟》

  “东山白云日夜飞,西樵山下柘桑肥。”

  听 说 有 趣 的 人 都 置 顶 了 这 个 公 众 号

  今天的佛山又上热搜了。因为又出现土豪村派分红了……

  作为广东第三大城市标榜的佛山,在不少外地人眼中可能是一个除了土豪其他都不起眼的三线城市。

  又或者因为“广佛同城”这个词,而误以为佛山是广州的附属小城镇

  简单来说就是认为佛山是我国的一个十八线小城市……

  很多不了解的人都觉得这里没什么好的。就像大家会觉得“佛山人都会佛山无影脚”“佛山人经常去祖庙”,大家对佛山的误解真的不止一点点。

  这个即将要成为省特大城市的地方,因为有人在塔坡冈(现福宁路塔坡街周边)掘得铜佛三尊和圆顶石碑一块,拿来建塔崇奉,因此名其乡曰“佛山”。

  可能就是因为有着“佛”的照料,佛山的发展总是越来越让人感到骄傲

  除了是中国古代四大名镇之一”“南国陶都”武术之城”,还有很多值得大家了解的地方。

地道美食勾起儿时回忆

  说到佛山,肯定就会先说到美食

  很多人来到佛山只会找双皮奶,崩砂,陈村粉,盲公饼,德心斋扎蹄吃。但其实佛山还有很多地道美食陪着佛山人长大,外人并不知道。

  陪着佛山人长大的百富露水牛奶,时常让人怀念的儿时味道

  初一十五会去仁寿寺吃斋。这里的斋菜是我见过最逼真的“荤菜”!

  金榜牛乳,细细个送饭煮粥好好味。

  还有甘笋蒸饼,九层糕,西樵大饼这些小食。

  喝糖水我们会去辉记。

  绿豆红豆芝麻糊莲子雪耳这些传统糖水先不说。辉记的猪脚姜真的是最受欢迎的到店必点。而且最贵的糖水不超过10元。

  每天去辉记吃糖水的人都排着长队,一轮又一轮的直至关门。而且不知道你们有没有注意到,辉记有个不成文规矩员工只有男性哦~

  吃面要吃应记。

  云吞面伴着我们成长,传统的竹升面特有的碱水味,鲜虾肉包云吞,虾壳加上猪骨熬汤底,小时候“吃到厌”,长大后不时会想念这种味道而去吃一碗。

  喝粥最正大可以。

  大可以公正店是在佛山开的第一家店,真正意义上的本地老字号,开店十几年,仍保留着不少的传统口味。吃粥配油条,蒸包炸包肠粉样样精。

  吃饺子就去北香园。

  陪伴佛山人60多年的北香园饺子以韭菜饺出名。皮薄馅足又大只。紫苏煎饺也是特色之一。

  以前80年代饺子只要1毛一只,90年代到5毛一只,现在已经要2元一只了。

  而想在佛山吃污染少的河鲜,那就去三水江河边!

  还有九江全酒宴、全鱼宴,罗村笋宴,大顶苦瓜宴,西樵山斋宴,盐步秋茄宴这些地道特色宴席,遇到就“米走鸡”啦。

昔日辉煌的四大茶楼

  佛山人喜欢饮茶到几乎每周每日都要饮茶。

  曾经佛山有四大茶楼,连香港明星都愿意过阜来喝。但很可惜很多佛山90后都基本不知道……

  三 品 楼

  公正路45号的三品楼,现在不少年轻的佛山仔女可能都会听过。来三品楼设筵摆酒的人总少不了要点“柱侯鸡”这一菜式。

  翠 眉 楼

  福贤路红星戏院附近的翠眉楼,以前在这里喝茶是一件很“威水”的事情。在佛山小城最早有电风扇的茶楼就是它了。简直就是五星级的享受。很多茶客都会在这里“磨烂席”。

  英 聚 楼

  位于升平路的英聚楼,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前是佛山街最为鼎盛的茶楼之一。很多老佛山都喜欢在那摆几桌做庆祝。(阿姨时候的满月就是在这里的啦~)

  天 海 楼

  同样位于升平路的天海酒家,是旧城区中人气最旺的百年老字号茶楼之一。时至今日,很多搬离了旧城区的茶客,每天依然回来这里一起“饮啖茶,吃个包”。

  世事变迁,如今只剩下天海酒家还在挣扎生存。

从失传边缘挽救的多样民俗

  佛山除了功夫名城,狮艺之乡,粤剧发源地,还有很多民俗文化,传统工艺

  例如剪纸、陶艺、木版年画、扎作、彩灯、灰塑。他们知者甚少,技艺更是一度濒临失传边缘。

佛山剪纸

  木版年画制作

  其中扎作这一文化,更是让佛山的秋色和龙狮艺更加扬名海外。

  佛山的扎狮是一项特色民间工艺。以前的佛山有过“狮头一条街”,据闻位于纪纲街(即现在岭南天地射箭馆斜对面),也有说是位于锦华路(即东方广场与德胜楼之间的马路)。

  但时代发展,扎狮传承和城市升级已经让年轻一代无法了解这些曾经的辉煌。

  而另一项扎作的表现便是佛山秋色

  作为佛山一个规模盛大的民间传统节日。秋,是指秋季,丰收的季节;色,是指丰收的景色

  在举行秋色的这两天,各种展现扎作民间艺人手艺的花车会在祖庙一带进行游行活动。巡游当晚周边一定会围的水泄不通

  “柚灯画炉妲己娥,丝竹沿街按节歌;

  纸马莲舟都入画,果然秋色比春多。”

  清代诗人岑澂路过佛山,留下了这首欣赏秋色的《竹枝词》,是多姿多彩的佛山秋色之写照

  秋色工艺还包括表演手工两大艺术。巡游除了会有手工制作的各种表现佛山特色的花车,还有扮演戏剧,大头佛,踩高跷,舞狮舞龙等等。

  而除了手工艺的多样化。佛山还有一个知名的民俗活动——“行通济”

  通济桥被称为一座世界上最拥挤的桥,每年的正月十六走过这条桥,一整年就“冇闭翳”。

  行通济还有带齐“三宝”:风车、风铃、生菜。开始了就不能折返。更有一走就要连续走三年的习俗

  以前的通济桥,并不会像现在这么拥挤。在佛山还没着手制造城市名片的时候,很多附近居民也会正月十六凑热闹。而现在更多的是远方来的朋友体验

  还有一种佛山古老非遗手艺品叫香云纱,又被称为“软黄金”。是佛山丝绸的传统珍品。

  因制成衣服穿在身上活动时“纱纱”作响,故又称“响云纱”后来逐渐取谐音而美其名为“香云纱”。沈廷芳《乾隆广州府志》记载:佛山丝绸之精,金陵苏杭皆不及也。但现今已摆上历史博物馆了。

  顺德大良的华盖街满是骑楼。过去在这些骑楼下开满了售卖蚕丝和香云纱的商店

佛山制造,我们骄傲

  佛山,还是中国制造业名城

  大家都知道佛山有美的/格兰仕/科龙为代表的家电产业

  美的总部

  碧桂园为代表的地产行业

  碧桂园总部

  健力宝/海天为代表的食品制造业,

  小时候除了可乐最喜欢喝健力宝了~

  海天酱油更是家家厨房必备。 

  还有林氏木业等庞大家具产业链和最强的卫浴陶瓷产业链。

  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顺丰快递,

  它是于1993年3月26日,在佛山顺德成立的。

不知道当初大家听到“顺丰”的时候,有没有想过,原来这个“顺”真的可能跟顺德有点关系~顺丰作为我们年轻一代最熟悉的快递公司,很多人都以为他的总部在深圳,所以他也是在深圳成立的。

  南海还有个小镇叫盐步,号称内衣名镇,也称中国内衣的半壁江山

  曾经的盐步内衣城

  要知名品牌最多的不是北上广,而是这个南海的小镇。戴安娜、嘉莉诗、依曼丽、美思、紫兰蒂、莎莲妮等等内衣品牌,都促使着这个小镇甚至是大佛山的发展。

  盐步内衣品牌发布会

多金却低调幸福又宜居

  因为以制造起家发展,所以在佛山南海顺德地区有很多隐形富豪,但是大部分都是十分低调的啦。

  获得过“最具幸福感城市”的佛山,让来过这里的人都想着以后到这里生活。他们说因为这里给人一种朴实感觉,但也不失繁华一面

  这里的生活随和朴实,

  这里的夜晚繁华靓丽

  这里有经历400年拆除前依然人声鼎旺的普君市场

  这里的人每年都会共同走那50公里看看佛山。

  这里还有很多古迹很多旅游景点非常适合来游玩同时也很适合留下来过一种属于这里的“慢生活”的城市。  

  除了祖庙、南风古灶、西樵山、梦里水乡、清晖园、逢简水乡、荷花世界、皂幕山这些耳熟能详的旅游景点。佛山仔女小时候都会去下面这些地方游玩!

  岭南四大名园“佛山梁园”

  童年快乐源泉中山公园

  “嚄耳屋”仍在的三水大旗头古村

  “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南海西岸

  祈福祥地三水芦苞祖庙

  佛山的旧街古巷让人远离繁华躁动

  每一条旧街都是佛山人的一段回忆

  从前的“小佛山”蜕变成现在的“大佛山”,城市的样貌被更新,而生长在佛山的人,工作在佛山的人,仍然留在这个城市里

  不仅因为这里能够古今融合,生活朴实。

  更多的是,如果没有佛山这座低调温柔的城市,你可能没办法感受乡村般的城市生活是怎样的。

  不夜城(陈景旺/摄)

凌晨时分依然灯火不熄(郑伟锋/摄)

  九江鹭鸟天堂(徐彩容/摄)

  佛山人虽然低调,但我们时常为这里骄傲。佛山在广东省更是低调,但不可或缺

  如果没有佛山这座城市,你可能会失去一个无价的南粤文化瑰宝

  早上5点的佛山“低调”(招立行/摄)

黄昏时刻的皂幕山(李林株/摄)雾色下的水乡人家(黄东文/摄)

  很多人也说在佛山,一直能感受到这里的温暖,一直都为佛山感到骄傲。

  在这里容易吃到肥,容易幸福肥,在这里太多舍不得~

  对于佛山,你又会有什么不一样记忆吗?

  你,会舍得离开这个温柔低调而又让人骄傲的城市吗?

  图片来源发现大佛山、禅城发布、发现佛山、佛山城市治理、佛山新闻

- - - - - ▪ 正 ▪ 文 ▪ 分 ▪ 割 ▪ 线 ▪ - - - - -

  【植树节特别策划】

  秘密树——用秘密交换真心

  信件互寄活动依然在火热进行

  如果也想体验一把陌生人之间的倾诉

  请赶紧戳以下图文了解详情

  ☟☟☟

  你会和陌生人交换秘密吗?

  (或戳本文底部#阅读原文#即可填写)

  投递时间

  2018.3.11-2018.3.20

  :请大家遵照要求进行填写

  特别上交的截图方面

  不按照规定者,报名无效哦~

  -The End -

  往期推荐

  谢依霖结婚:爱笑的女孩运气不会太差

  只有3%的人知道这些香港网红景点

  养小三居然还不记住偷情电话!活该~

  什么情况女生会删除男生微信

  广西,一个你会越来越爱的地方

  “你好,我来自吴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