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戒烟是一种责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戒烟是一种责任

2018-04-08 21:16:01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戒烟是一种责任

  戒烟是一种责任

  山东 魏国华

  “千万不要和戒烟成功的人交朋友,他对自己都那么狠,更何况是对别人?”这是流传在我们几个烟民中的一个笑话。戒烟,实在太难了。

  年轻时不学好,染上了吸烟的恶习。作为教师,自己也知道吸烟损害形象。自己吸烟,闻不到满嘴满身的烟味,但一旦从吸烟者身旁经过,那冲鼻的烟味简直让人作呕。曾经设想,当学生走近我身边,或者向我求教的时候,那屏息掩鼻的动作透漏出的该是怎样的厌恶。于是痛下决心,戒烟!但时间一长,还是控制不住自己。于是每次吸烟后都让自己站在烈烈风中,尽可能让风吹去满身的烟味。

  “你看,你不到五十岁,血压高,血脂稠,血糖也蹭蹭的涨,该戒烟了!”妻子一次次在耳边叨叨,我都置若罔闻,不就是一枝烟吗?能少活几年?人生享受,还是多彩的人生吗?但昨天晚上的一句却不知怎么深深地印在了脑海——你不为自己着想,能不为孩子、为这个家着想吗?

  深夜,也许是睡得太晚的缘故,躺在床上辗转反侧怎么也睡不着。妻子的那句话忽的涌上心头。是啊,自己可以不爱惜自己的身体,可是作为家中的顶梁柱,身上还肩负着沉甸甸的责任啊。孩子还在读书,以后毕业工作、买房子、娶妻生子,还需要自己帮衬;如果因为吸烟,晚年落下一身病,整天和医院打交道,不仅帮不了孩子,还可能成为孩子的拖累。和妻子相濡以沫,走过了这么多年的风风雨雨,曾经憧憬退休手拉手夕阳湖畔边漫步,如果自己早早归去,是不是言而无信有负所托?还有年迈的白发亲娘,自从父亲去世以后,她独自把我们兄妹几个拉扯大,正是依靠我们颐养天年的时候,如果我不爱惜自己的身体,老人家怎能承受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苦?一个人,如果连自己的身体都不爱,你还指望他爱他人、爱社会?……

  一番浮想联翩,惊出了一身冷汗想不到一只小小的烟卷竟隐含着沉甸甸的责任。

  早晨起来,揉揉有些红肿的眼睛,暗暗发誓:为了责任,从今天开始,我要戒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戒烟是一种责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