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极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极品

2018-04-17 21:55:59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极品

  极品

  文/赵元波

  不久前,小李到南方旅游,在特色旅游产品一条街上,一个看似纯朴厚道山区老农把老李拉到一边,悄悄问他:今天我在悬崖上挖了三棵石斛,低价卖给你了,要不要?

  一听说石斛,小李的眼睛就亮了起来:最近,局里要提拔年轻干部自己老大不小的了,还是个当兵的,是该动动脑筋了。

  想到这,小李就装作很内行的样子说:“那悬崖上的石斛,可是石斛中的极品呀!”

  老农竖起大拇指,夸赞道:“一看你就是个行家,我挖的就是石斛中的极品铁皮石斛,周恩来总理当时送给正在患病中的越南共产党总书记胡志明的珍贵礼物就是这种石斛,当年梅兰芳先生也是常煎服铁皮石斛当茶饮来护嗓养生,才永葆艺术青春的。这铁皮石斛呀,具有养阴生津的独特效果,受到历代医家和医学典籍的推崇。”

  看一个山区老农如此健谈,小李动心了:“这价钱?”

  老农模样的人抹起袖子,果然见他的手膀子上划了一道道的伤痕,想必是爬悬崖给划得,这石斛假不了,老农模样的人比了一下左手,露出了五个手指头

  小李假装不懂:五十?

  老农模样的人一扭头:你这是上菜市场白菜呀!石斛,铁皮石斛,石斛里的极品耶,五千!

  小李明白:这东西,一说极品,就没价了,高的没价!于是一咬牙:四千你卖不卖!

  老农模样的人一听,转身就想走开。

  小李赶紧上前一步,拉了拉老农的衣角:有话好好说嘛。

  老农模样的人嘟哝了一句:要买就买,不买就拉倒,好东西哪兴讲价呢。

  最终,小李一分不少,五千块钱把这三棵铁皮石斛给拿下,还跟那人合了一张影,证明这是正宗的铁皮石斛。

  不久,局里研究提拔年轻干部,小李未能遂愿得到提拔。

  局长在找小李谈话时说:“年轻人,好好干,机会有的是。你之前送我的那几棵石斛就还你了!现在,市面上的石斛太多了,哪有什么极品石斛!”

  原来,局长找人看过了,这石斛,无非就是人家大棚里种出来的大路货,值不了几个钱的。

  这世上哪有什么极品,极品都是人吹捧出来的,倒是极品傻瓜,多得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极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