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平凡才是生活的常态 |婵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平凡才是生活的常态 |婵琴

2018-04-17 13:15:43 作者:婵琴 阅读:载入中…

平凡才是生活的常态 |婵琴

  01

  国家奥体中心,一场万人演讲会上,女性嘉宾作为产品方的首席销售者面向大众演讲。她们宣讲的内容统一且直接,只是告诉大众自己怎样成为骄傲与瞩目的焦点,又如何拥有好车、别墅、周游世界、让整个家族荣耀生活。但她们大多过滤掉了创业过程中的困境与弊端。给人的错觉仿佛一切都触手可及,任何人都可以如她们一样,成为万人瞩目的焦点。激励人不断前行的方向,瞬间斗志昂然。

  不可否认,这是她们演讲的成功。但演讲的内容除却传递了财富物质,无法再从中收获有价值的内容。或许在她们看来,物质和财富才是最有诱惑力,能直接刺激万千女性成功的根本欲望

  世人皆崇尚名声地位金钱,这些外在的东西带来的成功,并为此付出一定的代价无可厚非。但成功(以物质和财富多少衡量的成功)从来都不属于每个人。站在金字塔的人,永远都只是少数而已。

  我见过很多终其一生都非常努力、拼搏的人,但他们都只是默默无闻。他们做着自己喜欢微小有意义事情,过着踏实充实的生活,有美满家庭健康父母,自带一颗丰盈饱满爱心很难说那就不是一种成功。

  02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如此害怕平凡。无论新闻还是现实生活中,我们无法出人头地,就是一件丢脸的事;我们无法实现梦想,就是一件羞耻、见不得光的事;我们不能衣锦还乡,就无法耀祖荣光;我们成为了家庭主妇,就是一件难以启齿的事……我们无法接受自己“失败”的人生,也无法接受那个“不成功”的自己,我们始终“向外看”。

  我们热衷于在这样、那样的比较中,给自己制造惶恐焦虑不安。我们的心也如奔腾的野马,不停向前,以至于忘了出发的初心。我们不甘平凡,耻于落后渴望与他人一样的成功,并为此自我迷失

  事实上芸芸众生,最终都只是在平凡中度过自己的一生。我们所看到世俗意义里的成功,背后从来都是由万千因缘交织,显然不仅仅只是需要努力、奋斗那么简单道理

  她说,“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所谓功和名实际上是上帝安排的。我同样相信如此。但这并不代表我会随波逐流不思进取的去生活。相比盲从的跟风前行,我更偏向遵从内心,以平静力量、正面的心性、专注于自己喜欢的事,走完自己既定的目标

  周国平先生说,“把自己真正喜欢做的事做好,尽量做得完美,让自己满意,这才是成功的真谛,如此感到的喜悦才是不掺杂功利考虑的纯粹的成功之喜悦。”显然这样的成功,超越了世俗意义里的评判标准,但在我看来这就是真正的生活,也是大部分人的生活常态

  这样的观点,和克里希那穆特有几分相似,“真正的生活就是全新全意做你喜爱的事,没有任何矛盾,不必在你所做的事及你必须做的事之间交战。因此生活是一个完整的过程,在其中有极大的喜悦。但是你必须在心理上不依靠任何人、任何环境,你的内心必须完全争执,你才可能真的爱你所做的事,也才可能有真正的生活。”

  “如果你的心处在完全革新的状态,不论你是在做园艺、做一位政府首长或做别的事,你都会爱你所做的事,从这份爱中就会产生惊人创造力。”

  最后一句话让人兴奋,“爱能产生创造力。”比如,因爱人孕育生命、因爱孩子习惯为他(她)做些事情、因为爱某件事,从不计较得失……所有因爱而创造获得的享受、不参杂任何功利、做出的事情,同样有意义,无不蕴含了人生的价值智慧所在

  03

  世间追求功成名就”、渴望“名垂千古”,我从不否认它有什么不好,也赞同它本质上是值得荣光和欣慰的事。但一个人若以失去理想根基、脱离生活为源泉、依靠伤害他人为代价,脱离了人间正道,那么这样的成功意义又何在?

  “有多少人在享受赫赫威名之后被人遗忘了,又有多少人在称颂别人的威名之后与世长辞。”人生就是这样,所有得到不过一缕烟云。不管生前如何得到名利,最终都会离开这个世界,但我们的“业”会始终相伴。

  “ 我们生活的责任,不是去打仗,去扩张地盘。我们最豪迈、最光荣事业,应该是生活得写意,一切其他的事情,执政、致富、建造产业,充其量也只不过是,这一事业的点缀和从属品。”法国作家蒙田,更是一语道破生活之真谛。

  我坚守并成为平凡的自己,不在意外界眼光和评判,也不愿意在各种比较中,迷失自己,为此而获得心安与欣慰的生活。我习惯平凡度日,但我始终不失努力、积极用心的生活;我向往美好未来,但我更懂得踏实的重要。这样的平凡并不妨碍我在拥有六便士的同时,抬头看月亮

  我相信,平凡才是你我之生命常态,我们也因此在平凡中邂逅美与真实

  —END—

  赞赏二维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