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喂养你的梦想,直到梦想可以养活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喂养你的梦想,直到梦想可以养活你

2018-04-13 08:47:25 作者:魏渐 来源:未见 阅读:载入中…

喂养你的梦想,直到梦想可以养活你

  工作,是为了喂养梦想

  1

  毕业五年,我有四年是在做文字相关的工作。

  好几次听朋友对我说:“真羡慕你啊,可以做与自己兴趣相关的工作。”但老实说,有时候我觉得把兴趣当作职业真挺糟糕的。

  因为,工作经常会对兴趣构成难以治愈的伤害

  在演艺公司的时候,我不喜欢活动文案,而活动却是公司最主要的营销方式。只能硬着头皮写。

  在新媒体公司的时候,我不喜欢广告文案,而广告却是公司最赚钱的业务。依然只能硬着头皮写。

  久而久之,心里便滋生了一种顽固的抗拒心理

  这不,今年初加入了一家公关公司,我又发现自己不喜欢写通稿,所以,才待了一个月不到我又开始怀疑自己的选择了。

  我给老板发了一条微信:X总您好,我是魏渐,来公司这些天,感觉团队氛围都很不错,但我发现,自己好像不太适合这个行业,有空的时候想跟您聊聊

  约莫十点多,我的微信界面突然跳出语音电话提醒,一看,正是老板。

  2

  老板是一个很大气文艺中年。很奇怪,我对文艺型leader有种天然的亲近。

  记得去年十一月,在猎头推荐下,我来到新公司面试。一面总监负责,二面则是老板亲自出马,但因为他人在北京,所以当时是电话面试。

  整个面试过程十分愉快

  那时候,我已经计划提前回老家打算春节过后再入职,这就意味着中间要间隔近三个月。想不到,老板竟然很爽快地答应了,受宠若惊

  这回是我第二次与老板通电话,沟通依然很愉快,他对我近期的感受表示理解,末了,让我认真考虑一个问题未来要不要以商业文案为职业?

  其实这个问题,我不是没考虑过……

  我大学念的是英语专业。但因为不喜欢,毕业的时候压根没考虑专业相关的工作。起先想从事销售结果干了几个月,发现自己并不适合。后来辗转到了深圳,开始正式从事新媒体运营

  老实说,这是一个非常尴尬的行业:外行觉得轻松有趣,内行觉得繁琐苦逼,干久了之后发现自己好像啥都会,又好像啥也不会。所以,这一次换工作,我立志要捅一捅天花板

  人不能一直待在自己的舒适区。

  3

  在老板推荐下,我开始读《大卫·奥格威自传》。其实,早先我就知道,奥格威是现代广告业的传奇大师,还特地读过他那本教皇级经典着作——《一个广告人的自白》。

  奥格威在进入广告业之前,经历了大学肄业,随后做过七八种工作,38岁失业,全部身家仅有6000美元,却凭此创办了至今享誉世界的奥美广告公司。

  关于自己曲折的职业生涯,奥格威曾在1971年的一张便条上这样写道:

  ldquo;哪家广告公司会雇用这样的人?他今年38岁,失业。大学中途辍学,作过厨师、推销员、外交官,也当过农夫。他完全不懂行销,也不曾写过任何广告文案。但他自称有志于广告,希望在这一行闯出一番事业(以38岁的年龄),而且也准备接受一年5000美元的薪水。”

  然而,事实上,仅仅入行三年,奥格威就成了世界上最有名的广告文案撰稿人

  你看,即使是奥格威这样的天才,也经历了千淘万漉,才最终得以专事自己挚爱的广告事业。我从中看到的是:绝地求生的转型魄力、凶悍的弯道超车能力,还有最重要的一点——自始至终,知道自己最想做什么,并矢志不渝向着它迈进。

  我最想做的是什么呢?本质上说,是纯文学,而且是那种与内心有关&与商业无关的纯文学。然而,我很清楚,目前乃至以后我极大概率无法以此养活自己。

  所以,只能将纯文学写作摆在“业余爱好”的位置

  4

  几年前,受徐静蕾的邀请着名作家王朔罕见地接受了一家媒体的专访:

  记者问王朔:“你很久不出山了,难得最近接了这么多戏的编剧,尤其是徐静蕾新片,我奇怪你选这戏的标准是什么?就为帮朋友?”

  王朔答:“不是我帮朋友,是朋友帮我。写小说慢,我得靠写剧本挣钱,解决生活问题。”

  虽然后来的事实证明,这部影片口碑不咋样,但王朔的话却一定程度反应了当下文字工作者(不局限作家)的生存状况。连名作家尚且要为解决生活问题而写剧本,那其他人呢?

  美国作家乔·阿卡夫写了本书,书名很喜欢,叫《喂养你的梦想,直到梦想可以养活你》。作者曾在8年间换了8份工作,然而,他在书中却唱了个反调:

  只是为了心里一个模糊想法就辞了工作,这更像是一种冲动,而非勇气。如果还没弄明白自己为什么要辞职就已经辞职的话,那就只是从一份工作跳槽到另一份而已。在前一份工作中所不喜欢的那些东西,在下一份中也同样还会出现

  一位百度离职员工也说:

  好多同事和朋友和我聊过离职的话题,我对朋友们建议是,如果你因为觉得工作不爽,那就别离职,因为甭管到哪里,都会不爽:老板不喜欢、同事不可爱、工作太劳累关系复杂……我以我在多家大公司工作的经历担保:几乎所有我工作过的公司,令人不爽的事儿都是一样的。

  游戏打久了都会厌烦,何况是工作呢?

  工作的本质是劳动,而不是娱乐;它的使命不是有趣,而是赚钱。有趣的工作固然有,但再有趣的工作都有它的无趣之处。

  有句话说:“别跟我谈理想,我的理想是不工作。”我也以亲身经历担保:即使你现在实现了这个理想——可以不工作,时间长了你也会厌倦的。

  事实上,很多有钱人依然每天坚持上班。

  不信你看

  ▼

  那一天电话里,老板有句话很走心,他说:

  我自己也是要做妥协的。非商业性文字带来的快乐持久的,但它赚钱困难;商业性文字带来的快乐是短暂的,但它能给你带来体面的生活。我们需要一份工作来支撑自己过得更好。

  可以说,正是这几句话,坚定了我留下来的想法:

  工作,是为了喂养梦想。

  我相信,当我把自己的梦想喂养大了,终有一天,我的梦想也可以养活我。即使依然不能,那我也不至失魂落魄,因为——我还有余力揣着它走更远。

  而现在,于我而言,比做自己喜欢事情更重要的,是先活下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