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20多岁的年纪,你都给未来藏了什么彩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20多岁的年纪,你都给未来藏了什么彩蛋?

2018-04-17 19:01:19 作者:羽扇清风 来源:掌阅读书 阅读:载入中…

20多岁的年纪,你都给未来藏了什么彩蛋?

  ◆ 点上方绿标可收听掌阅主播脆西朗读美文 ◆

  

  年轻时,无限的可能摆在我们面前,各种兴趣爱好都是给未来埋下的彩蛋,你永远不知道什么技能会带给你惊喜。读书也是一个彩蛋,一开始它是那么的不起眼,但是时光会赋予它强大力量

  

  不经意的爱好,藏着你的未来

  最近,刘若英发布了首部执导的电影《后来的我们》的预告片,短短几分钟,看哭了不少人,北漂青年方小晓和林见清从相爱、到互相敌对,再到彼此辜负,悲伤故事配上两首主题曲:陈奕迅的《我们》和田馥甄的《爱了很久的朋友》,再度掀起一阵奶茶风。

  那个唱过《后来》《当爱在靠近》《很爱很爱你》《原来你也在这里》等脍炙人口歌曲的刘若英终于重新回到了大众视线

  陈升说:“她像一杯奶茶,没有红酒高贵典雅,没有咖啡精致摩登,却自有一种温润香浓的芬芳。”

  比起刘若英饱含深情的唱腔与为爱痴狂的经历,我更欣赏举手投足间,展现出的温婉知性气质

  这些气质的养成,得益于她多年来一直坚持阅读习惯

  刘若英特别酷爱读书。成名以后,赚来的钱,刘若英总是会先买书,然后才会去买衣服。逛书店也是她特别爱干的一件事,往往不知觉就进去了,然后逛着逛着就买了一堆书出来。她把业余时间投入到读书之中,是娱乐圈有名的爱看书的人,一有时间,总是静静地读书,不去纠缠各种是非

  阅读,是一个人面对这个世界选择的一种表达对话方式。这是一种灵魂上的得体,也是和自己内心相处的方式。

  她不会想到,自己年轻时埋下的阅读这颗彩蛋,让自己在47岁时依然美如画。

  知乎上有个话题很火:哪些兴趣改变人生轨迹

  一位女生说一年前做了一个千层蛋糕得到朋友的赞许后,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开发出了色香味俱全的特色蛋糕,在色彩搭配种类等等都融入了自己的思考绘画摄影功底。随后,做蛋糕成为了她一生事业

  年轻时,无限的可能摆在我们面前,各种兴趣爱好都是给未来埋下的彩蛋,你永远不知道什么技能会带给你惊喜。可以是绘画、书法、象棋、戏曲、唱歌等等。

   

  读书也是一个彩蛋,一开始它是那么的不起眼,但是时光会赋予它强大的力量。慢慢地,你会感受书籍镌刻在你身上的印记

  

  

  读过的书,会指引你寻回迷失的自己

  《超级演说家》中的演讲者董仲蠡是名培训机构的讲师,他在演讲中说到的一句话很喜欢

  “我们不知道自己是谁,自然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这,便是教育巨大缺失悲哀。” 

   

  太多的人说读书无用,觉得才学与财富不成正比,造成了这个社会浮躁状态,人在这种状态里面极其容易迷失自我。 

   

  读书就是为了让我们知道,自己是谁。

  冯唐是我很喜欢的一位中国当代作家,他的头衔有很多,医学博士、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中信资本高级董事总经理、古器物爱好者,但是我最欣赏他的作家身份

  外表内向儒雅的他,文字却肆意张扬,个性十足,弥漫着荷尔蒙气息

  随便举几例:

  “用兽性、人性、神性,对抗日趋异化的信息时代。”

  “你我相亲相爱,便是为民除害。”

  “我要用尽我的万种风情,让你在将来任何不和我在一起的时候,内心无法安宁。”

  “我把月亮戳到天上,天就是我的;我把脚踩入地里,地就是我的;我把唇压进你的脸庞,你就是我的。”

  他活得很透彻“人要保有自己的内心生活,那是一个人的根本,是硬核。”

  文字让他多了一份睿智,也让他在每天繁琐的俗事中找到了精神的自留地。

  他坦言:投资人的生活很苦逼。每天的时间排得满满的,从一个会议到另一个会议,从一个机场到另一个机场,每天看数据、看报表、看各种分析报告,杀邮件,不杀完邮件不睡觉。随笔都是在机场写的,小说都是在年假写的。

  我觉得冯唐很庆幸,能在精神的世界里任意徜徉,找到真性情的自己,不至于被繁重工作压垮。

  而很多人,只是湮没在麻木而无趣的生活中,沉迷于网络游戏八卦新闻,在夜深人静时恍然若失。

  毛姆说得对,“养成读书的习惯是为自己建造一个避难所。”

  

  

  看过的书,会转化成你的见识阅历

  你看过的书,都会在潜移默化影响着你的决策,转化成你的见识和阅历。

  电影《无问西东》里面,一群清华学子坐在去西南联大的汽车里,半路上车坏了,这时富家子沈光耀刚好路过,只看了一眼就说出了那辆坏掉的汽车的来历:这是1922年的道奇,欧洲生产,全钢车身,这等见识立刻让众人目瞪口呆

  想获得见识,书是一条便捷的途径,或许我们没有富家子弟那么优渥的教育环境,但是却可以通过读书不断增长阅历、迭代认知

  读几本好书,等于多活了几辈子,可以体验余罪的卧底生涯,感受宋运辉的宦海沉浮,揭开银河帝国神秘面纱,与孔子在天堂品茶论道,追随胡八一去盗墓探险,听福贵讲述其传奇荒诞的一生,和贾宝玉在太虚幻境里醉生梦死。

  麦家说:读书有什么用,只有读书的人才知道,不读书的人是不知道的。

   

  读书带来的思辨趣味,认知提升快感,是属于自己的岁月静好。

  朋友联煜是个博览群书的人,经史子集诗词歌赋都有涉及,饭桌、茶几、卧室里都是书,读书于他,就跟吃饭一样稀松平常,每年都要读300本书,其中还包括《资本论》等大部头。

  这些书塑造了他丰富思想内核,看问题深刻

  有次他和我讨论微信红包的话题,我说只是一种游戏,不以为然。他却告诉我,微信红包的背后蕴含着深意

  从心理学角度看,微信红包的背后是一种仪式,发红包的表达我愿意为你高兴,收红包的表示愿意接受

  从历史学的角度看,红包起源压岁钱,古代用爆竹来驱赶“年兽”,用食品安慰小孩,是为“压惊”,年久日深,演变成了以货币代替食物,就是压岁钱;

  从商业的角度看,微信红包帮助腾讯公司增加粉丝粘性,拉拢了用户,在流量昂贵年代占据了有利位置

  我听完后只说了一句,读书多的人确实不一样!

  超级巨富巴菲特的合伙人查理·芒格是个读书狂,他有一句特别经典名言

  “只要我手中有一本书,我就永远不会觉得浪费时间。”

  通过大量阅读,广泛阅读了物理数学经济学心理学、行为金融学等领域的书籍,他熟练掌握各类思维模型,通过日日精进获得了出色的洞察力,一次次看到别人看不见的机会

  1970年,蓝筹印花公司因涉嫌垄断被美国司法部出售55%股份,芒格从该公司的巨额备用金中看到了被低估的价值,果断出手投资,迈出了建立金融帝国的关键一步。这么多年叱咤金融业,他的读书经验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读书能增长见识,它是无形的财富,能帮助你认识自己,认识他人,看清世事背后的谜团,看到别人看不见的机会,从容不迫淡定如斯。

  读书,是条越走越开阔康庄大道。你只需轻点指尖,就可以开启智慧征程

   

  每读完一本好书,心灵都会得到一次洗礼。我们以为读过的书都忘记了,但其实,它对人生的改变是细水长流的。正如你和智者的对话,会在多年后,仍然给你以启迪,以惊醒。

   

  苏辙说过:早岁读书无甚解,晚年省事有奇功。

   

  读书可以塑造你的气质,增长你的阅历,更新你的认知,丰富你的人生

   

  总有一两句话能够达到开悟的目的,然后,你的眼神柔和、你的行动坚定、你的神采必然无法藏匿。

  

  

  

   小阅有话说 

  正如文中所言:“读书也是一个彩蛋,一开始它是那么的不起眼,但是时光会赋予它强大的力量。”那阅读究竟能带给人什么?这一次,掌阅通过代言人王俊凯,用60秒给出了答案

  生活越快 阅读向慢

  掌阅,万千好书  更新快

  看书,上掌阅App

  掌阅是国内领先数字阅读品牌,目前已与国内国际600家优质版权合作,引进海量高品质数字图书版权,累计用户6亿,月活超1亿。万千好书,尽在掌阅。

  在 2018 年 4 月 14 日 至 5 月 5 日 期间,注册掌阅App,新用户即送21天掌阅VIP会员扫描图中二维码并注册掌阅用户,了解活动详情!

  -END-

  文 | 羽扇清风

  主播 | 脆西

  图 | 优美

  结尾曲 | 南拳妈妈 -《奇迹

  羽扇清风,掌阅专栏作者国家认证心理咨询师自由撰稿人。本文为掌阅读书原创作品,转载请联系后台

  推荐掌阅书城

  《阅读正当时》

  掌阅科技

  小凯影像书,猜对暗语免费领!

  影像书解锁暗语藏在这条线索中:

  “书中自有你所爱,书中自有你期待,____________” 

  get答案后上掌阅App搜索暗语开启影像书!

  猜中答案留言告诉小阅,并且点赞最高的前三位书友

  还有小阅的1000代金券奖励你哦~

  正确答案,小阅明天告诉你,嘿嘿

  关于阅读的永不褪色的经典。初版于1940年,1972年大幅增订再版,让无数读者受益无穷,真正爱上阅读。不论什么时候读,都不能不叹服作者对阅读用心之深。视野之广。不懂阅读的人,初探阅读的人,读这本书可以少走冤枉路。对阅读有所体会的人,读这本书可以有更深的印证和领悟。这是一本有关阅读的永不褪色的经典。每本书的封面之下都有一套自己的骨架。作为一个分析阅读的读者,你的责任就是要找出这个骨架。一本书出现在你面前时,肌肉包着骨头,衣服包裹着肌肉。可说是盛装而来。你用不着揭开它的外衣或是撕去它的肌肉。才能得到在柔软表皮下的那套骨架。但是你一定要用一双X光般的透视眼来看这本书,因为那是你了解一本书、掌握其骨架的基础

   也 许 你 还 喜 欢 

    所有的舒适,都是要付出代价

  ◆  女人是所好学校,但你不必收学渣

    爱情里,比陪伴重要的,是这一点  你们眼中的“坏女孩”,为什么活得比你好

    高晓松首谈原生家庭听话,正在毁掉我们这一代

    外卖小哥击败北大硕士:人生真正的敌人,是你自己!

    王小波逝世21周年:一辈子很长,要跟有趣的人在一起

  小阅一直都在原地等你回来

  随时来看我,留言给我

  喜欢的话,动动小手给小阅点个赞哦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下载掌阅App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