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下次去东京,你需要这份不一样的旅行攻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下次去东京,你需要这份不一样的旅行攻略

2018-04-18 21:00:06 作者:李舒 阅读:载入中…

下次去东京,你需要这份不一样的旅行攻略

  樱花季已经过了,天天辛勤工作的我,只能每天看朋友圈晒樱花图。

  以及不断接受各种好友咨询,在东京/京都/大阪/伊豆……去哪儿吃?

  这大概是因为我常去日本。

  去日本旅行,是有很多方式的。买买买固然可以,名胜古迹打卡亦不错,我最喜欢的,是文豪之旅——就是踏着文豪们的足迹,去遥想当年

  什么?觉得太文艺

  不不不,你不知道,日本文豪圈,实在是太劲爆了。

  我有很多日本文豪的故事,是从李长声老师那里看到的。要整理一百多年来的日本文豪们的关系表,我的助理moji酱画了一张图:

作为国民作家”的夏目漱石除了是wuli迅哥儿的偶像,也是众多日本作家的读者。芥川龙之介上大学时候就读夏目漱石,1905年,38岁的夏目漱石在杂志发表《我是猫》,芥川立刻效仿,写了一部《我是狗》。

  ▲  夏目漱石

  芥川龙之介是幸福的,他后来获得了夏目漱石的赏识,从此一朝成名天下知。

  ▲  芥川龙之介

  芥川的交际圈十分广泛,连难搞的谷崎一郎也把他视为知己。谷崎润一郎这个名字也许听来陌生,但前几年的热门日剧《贤者之爱》的灵感就取自谷崎润一郎的《痴人之爱》。芥川龙之介曾在很多场合谈论过谷崎润一郎,甚至说“对于谷崎的创作态度,除了佐藤春夫,恐怕我是最了解的人之一”。佐藤春夫绝对是谷崎24K好基友,俩人友谊见证就是“让妻事件”——简单的说,就是谷崎润一郎喜欢上了妻子妹妹,但是老婆又不肯离婚,于是好友佐藤春夫上场救火,安慰伤心的千代子,一来二去两人居然相恋,三人联名发表声明:润一郎与千代离婚,佐藤春夫与千代结为夫妻有关让妻事件的更多详情,请戳:一条戴着绿帽子的秋刀鱼

  ▲  谷崎润一郎

  芥川还有个好基友叫菊池宽,他有一句名言广为流传:“结婚人生坟墓”。

  ▲  菊池宽

  菊池宽因为买楼而成为土豪,赚来的钱总是用来各种扶贫,川端康成和芥川龙之介都接受过他的帮助。他人生最为后悔事情,是某日回文艺春秋社,看到芥川从马路对面走过,两人没有打招呼,次日,报纸就刊登了芥川自杀的消息。菊池宽说,他猜芥川那天可能是找他借钱来的,要是当时叫住了他,或许芥川就不一定会死了。为了纪念这位好基友,菊池宽设定了芥川奖——这个文学奖在日本大为有名,许多作家都是通过芥川奖而为大众所熟知。

  芥川的自杀,并不完全是因为贫困。他不止一次尝试死亡,先和妻子的闺蜜相约殉情,结果情人背叛了他,为此芥川很生气,甚至向妻子抱怨。不久,他又约那位情人自杀,这次被抢救了回来。1927年7月23日,芥川在书斋一整日,完成了最后的作品《续西方之人》,次日凌晨,他吞下安眠药,伴着雨声念了一段《圣经》——这一次自杀,他没叫上情人,于是,成功了。

  芥川龙之介的第一迷弟,非太宰治莫属。他曾在笔记本上写满“芥川龙之介”,后来更是索性追随偶像脚步,走上自杀之路。

  ▲  太宰治

  第一次自杀是20岁,学着芥川吃安眠药,计量不够,没死成(后来又吃了一次,还是失败)。暂时接受了死不成的现实,太宰治开始“芥川奖”的角逐。

  1935年,凭借短篇《逆行》,太宰治入围了“芥川奖”。正当他以为自己稳操胜券的时候,一位评委这样评价他的作品:“作品固然好,但作者生活差劲。”

  一下子凉了。

  评委的名字叫川端康成。

  太宰治到手的奖飞了,在东京新闻社的面试也告吹了,一怒之下跑去上吊,结果绳子断了,还是没死成。

  ▲  川端康成

  太宰治大概天生拥有被diss的体质,在自家开文学趴,又有某青年当众砸场子:“太宰治的人和作品我都讨厌。”太宰治只好自嘲说:“虽然那样说了,你都已经来这里来了还在和我正在交谈呢。所以啊事实上你还是喜欢我的。”

  这个青年叫三岛由纪夫。

  ▲  三岛由纪夫

  三岛由纪夫是川端康成的好学生

  这三个人结局也蛮唏嘘的。1948年,太宰治第n次自杀(之前还有一次自己没死,陪他的情人死了),投水“成功”,享年39岁。1970年,三岛由纪夫直播切腹,选了一把名刀介错(就是砍头),结果刀虽然著名,却不够锋利,吃尽苦头才咽气。只有川端康成被允许进入现场,他说:“该被砍头的应该是我”。17个月之后,川端康成在工作室含着煤气管自杀,据说桌上摆着芥川、太宰、三岛的著作

  知道上述故事,大概会有助于让你在日本旅行的时候有更多有趣体验。我最近在听李长声老师在“豆瓣时间讲座《12文豪——围绕日本文学的冒险》,以上故事在他的讲座里更为详细,也更为有趣。

  带着这些爱恨情仇,去住他们睡过的房间,吃他们爱吃的馆子,走他们散步的小道,是不是更有意思呢?

  我的体验,是的

  我之前已经专门写过一篇村上春树才不在乎诺贝尔奖呢,吃过他爱的神秘牛排店之后我坚信这一点,今天再分享一些我喜欢的日本文豪美食名店。

  1

  夏目漱石的甜食地图

  夏目漱石最著名的例子,大概是他问学生,如何用日语说“我爱你”。学生老实作答,可是漱石的答案是——

  “今夜月色真美啊!”

  夏目漱石的嘴那么甜,也许是因为他就是个100%甜牙齿呀!

  他有多爱甜食?妻子夏目镜子的《怀念漱石》里,漱石有胃病,不能吃太多甜食,妻子就把家里的甜食都藏起来,而丈夫每天回家第一件事,就是翻箱倒柜找甜点。还是小女儿看不下去,出手为父亲指点迷津

  他最喜欢吃的当然是羊羹,可惜藤村羊羹已经闭店,其实虎屋的不错。

  ▲  藤村羊羹

  除了羊羹,他也爱吃冰淇淋,专门买了一个商用冰淇淋机(结果被夫人也藏起来了)。

  可以买到的夏目漱石甜品是空也的“最中饼”,第一次吃到是在朋友家,当天的晚餐是雁肉,餐后甜点是空也。漱石曾经给朋友写了一张致谢明信片

  雁肉大餐实在是太好吃了,像我这里画着的这样的雁我还想吃一只……还有空也堂的点心别致了。

  那滋味实在让夏目漱石念念不忘,最后被写在了小说中,“在没有云彩日子里大口吃着空也饼,嚼着嚼着云便密布起来。”《东京女子图鉴》里,女主也去了这家店。

  ▲  《东京女子图鉴》剧中特别强调要用纸盒,决不能用木盒

  我喜欢空也饼配抹茶,豆沙的香气很足,甜度比起羊羹更有层次

  ▲  空也点心

  Kuuya (空也) 

  地址东京都中央区银座6-7-19

  电话03-3571-3304

  交通方式:东京地铁银座线、日比谷线、丸之内线“银座站”从B出口步行3分钟,距离银座172米

  营业时间:周一-周五 10:00~17:00  周六 10:00~16:00(周日和节假日休息

  “山口煎豆店”的落花糖现在也可以吃到,这也是漱石喜欢的食物外孙女半藤末利子曾经回忆:“外出散步的时候,他常常会在和服的袖子里藏一把这种豆菓子,边走边咯吱咯吱咬着吃,听起来很美味。”(都是被夫人逼的!)

  ▲  落花糖

  山口屋煎豆店 

  地址:东京都台东区下谷3-7-110—04

  电话:03-3872-1393

  交通方式:入谷(东京)从出口3(方向)步行约5分

  营业时间:8:00~20:00(周日休息)

  如果不爱吃甜点,可以去“松荣亭”。店里有一道西式炸什锦(洋風かきあげ),是漱石当学生的时候爱吃的,吃起来像加了洋葱的炸猪排,配上伍斯特酱油(就是辣酱油!),是我很喜欢午餐

  ▲  招牌料理“洋風かきあげ”

  houeitei (松榮亭) 

  地址:东京都千代田区神田淡路町2-8

  电话:03-3251-5511

  交通方式:东京地铁淡路町站步行3分钟,距离淡路町 170 米

  营业时间:11:00〜14:00  17:00〜19:30(星期日和假期休息)

  2

  川端康成的泥鳅锅

  浅草这地方中国游客实在太熟悉了。好像成了“到此一游”的打卡必备,去了之后却感受人人人人人”的无趣。我的网红朋友一夫食堂特别喜欢浅草,我们总在浅草闲逛,逛久了,才感受到这个古老地段的魅力

  推荐一家位于浅草的“驹形どぜう”。这家创业于享和元年(1801年)的老店以泥鳅锅闻名。川端康成是这里的常客,甚至将其写进了小说《生为女人》:

  身着深绿制服的导游小姐一上车就告诉大家,今天晚上将在驹形的泥鳅店和兔肉店用餐。

  泥鳅是很难处理食材,因为土腥味比较重。但我很喜欢驹形どぜう的泥鳅锅,配上山椒粉和大葱,再加一杯啤酒,这个春夜,可以讲一晚上川端康成的故事了。

  Komagatadojou (駒形どぜう 本店) 

  地址:东京都台东区驹形 1-7-12

  电话:03-3842-4001

  交通方式:从都营地铁、浅草线“浅草站”A1口出,步行1至2分钟

  营业时间:11:00~21:00(星期天照常营业) 

  3

  三岛由纪夫最后的晚餐

  “末源”在东京新桥,门脸雅致,帘子上白地黑字写着汉字假名合璧的“末げん”。1970年11月24日夜里,三岛由纪夫在这里吃了鸡肉刺身和火锅。他特别喜欢明治年间的老店,小时候就常和父亲来吃,三天前,他也带着夫人和孩子吃过。

  吃完这顿次日,他就切腹了。

  所以,这里是三岛由纪夫最后的晚餐。

  鸡肉专门料理店,这家当然不是最好吃的。但说来也怪,我一年总会找个机会去坐坐,每次吃鸡肉料理的时候,都有点惆怅

  uegen (末げん) 

  地址:东京都港区新桥 2-15-7

  电话:03-3591-6214

  交通方式:从山手线新桥站日比谷口步行3分钟 或 从东京地铁银座线新桥站6号出口徒步3分钟

  营业时间:11:30~13:30  17:00~22:00(星期日和假期休息)

  4

  太宰治的豪华鳗鱼饭

  喜欢太宰治的人,不能错过的地方是三鹰,对,反正你们都要去看宫崎骏的。

  从三鹰车站一走出来,就可以在二楼的出口见到一张三鹰文学散步的地图。往前走,在户外的环形天桥上悬挂了一张布条,写着“太宰治诞生的地方:三鹰”。

  如果只能短暂停留,不要错过若松屋。这家昭和时代的老店,从路边摊起家,店里有种奇怪的丧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店家把太宰治照片放在店里装饰原因

  太宰治是这里的常客,《眉山》和《メリィクリスマス》里也植入了这家店。有特别值得一试的分量超多超豪华的“二段重”,适合我这种鳗鱼死忠粉。

  Wakamatsuya (若松屋) 

  地址:东京都国分寺市东元町 2-13-19

  电话:042-325-5647

  交通方式:从JR国分寺站/西武国分寺站步行10分钟

  营业时间:17:00〜22:00(周三、每月第三个周二休息)

  5

  谷崎润一郎的东京关西料理据点

  “已经五点了呢,老婆,要不要去银座吃完晚餐再回去啊?”

  “银座的哪里?”

  “浜作啊,我最近想吃狼牙鳝想得不得了啊。”

  ——《疯癫老人日记

  谷崎润一郎属于京都,但在东京,要寻他的味道,你可以来在浜作,这家小小的关西料理店,有一道谷崎润一郎最爱的萝卜泥煮鲽鱼,味道吃起来很复古,有点像和你奶奶一起吃饭。

  Hontenhamasaku (本店浜作) 

  地址:东京都中央区银座 7-7-4

  电话:03-3571-2031

  交通方式:银座站A2出口步行5分钟

  营业时间:11:30〜13:30  17:00〜21:30(星期日和假期休息)

  跟着文豪们吃吃喝喝的路上,你大概还需要一点填补旅途空白时间的“点心”,李长声老师的“12文豪——围绕日本文学的冒险”确实非常值得一听。

  我特别喜欢李长声老师的文字,没有过多的形容词,精炼耐咀嚼,有周作人的况味。李长声老师在日本旅居多年,他讲的日本文学课,大多是第一手资料,并不故弄玄虚,听来很轻松,但充满知识点,一如他的格言:“信奉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总之,不装。”

  这次的讲座,讲的便是12位文豪:每年要手写一千多张贺年片的池波正太郎、把酒馆当第二个家的太宰治、不吃拉面也不吃中国菜的村上春树……看看目录,已经知道,对我的胃口

  我想,带着李长声老师的讲座课,去东京逛吃逛吃,一定会更有格调

  点击 阅读原文或者点击下方二维码,一起进入豆瓣时间,听李长声老师的《12文豪——围绕日本文学的冒险》吧~

  END 

  ▼

  *本公众号图文消息为 「山河小岁月」独家创作,欢迎分享至朋友圈, 未经授权,不得匿名转载。

  *本平台所使用的图片、音乐、视频属于相关权利人所有,因客观原因,部分作品如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请相关权利人随时与我们联系以协商相关事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