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曹操错过的将才,从无名小卒到蜀汉大将军的奋斗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曹操错过的将才,从无名小卒到蜀汉大将军的奋斗史

2022-03-21 09:49:47 来源:史记 阅读:载入中…

曹操错过的将才,从无名小卒到蜀汉大将军的奋斗史

  王平,字子均,祖籍益州,出生于巴西宕渠(现在的四川渠县),据传王平是一名已经汉化的賨人(古代生活在西南的少数民族之一)。小时候生活在外祖父家,因为外祖父姓何,所以王平又被叫做何平。

  215年,巴西郡当地的賨人首领归附曹操,王平也跟随族人被迁往洛阳,被曹操控制的霸府任命为校尉的职务。定军山之战中,跟随大军远道而来支援夏侯渊的王平,被刘备军俘虏。归降的王平被任命为牙门将、裨将军。

  在小说《三国演义》中,牙门将王平,因为通晓汉中的地理,被曹操任命为向导副先锋,让其襄助徐晃。徐晃不听王平良言相劝,贸然开兵,结果大败亏输,回来后徐晃将责任推卸到王平身上,还要杀王平灭口。王平知道后,趁夜命令军兵火烧徐晃营寨,带兵投奔在对岸驻防的赵云,赵云认为王平不可多得,于是王平又被赵云引荐给刘备。

  刘备听闻王平熟知汉中地理,心花怒放,当场提拔王平为偏将军,让其留在军中。刘备在王平的帮助下,尽得汉中之地。

  公元228年,王平随诸葛亮北伐,这次王平成为参军马谡的副手,可王平命苦,遇到的上司马谡跟徐晃一样,好大喜功,不听劝告。结果被张合切断水源,要不是王平带兵断后,四处收容散兵游勇,蜀军会蒙受更大的损失。赏罚分明的诸葛亮处决马谡后,将王平提拔为五品讨寇将军,任命其担任参军的职务,封爵亭侯,统领无当飞军。

  231年,诸葛亮六出祁山,遭司马懿围攻。魏将张合遇到坚守不出的王平,硬是没辙。在诸葛亮去世,魏延反叛的时候,王平利用自己在军中的影响了,瓦解了魏延所部的军心,使魏延成了独夫,最终死于马岱之手。

  王平这个人不会写书信,认识的字没超过十个。但王平可没有以没文化为荣,请人给他念《史记》《汉书》这类史籍。王平虽目不识丁,但说出的话微言大义。王平从早到晚,都不苟言笑,端正坐姿,非常严肃。但美中不足的是,王平性格有缺陷,总是过于谨小慎微,低估自己的能力。所以王平打仗,总是小心翼翼,没有大的损失,没有派兵去追击敌人,扩大战果。

  如果深入分析,王平这么做也不无道理,王平是降将出身,非荆州官僚集团,也非益州权贵集团。王平当年受徐晃责难,被马谡陷害,都是吃了言多必失的亏。此时深谙官场的王平明白,派系比能力更重要,于是王平学会了闭嘴和自保。王平在248年安然离世,被安葬于现在的南充市永安乡凤凰山李家坡,现在成为县级文保单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