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对亲人最好的思念,就是珍惜他们在身边的每一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亲情文章 >

对亲人最好的思念,就是珍惜他们在身边的每一天

2018-04-11 20:36:20 作者:甜甜余味 来源:灼见 阅读:载入中…

对亲人最好的思念,就是珍惜他们在身边的每一天

  01

  最早对死亡有了直观的概念,是在我三岁的一天。

  至今仍清楚记得,爸爸喊我在一张黑白相片前跪了下来:“给老公公磕三个头吧!”(注:老公公是我奶奶父亲

  懵懵懂懂的我边磕头边问:“老公公呢?”

  ldquo;老公公去世了。”

  ldquo;去世是什么意思?”

  ldquo;去世就是再也见不到了。”

  先前对这位年迈的家中老人并无太多接触的我,一下子悲从中来,放声大哭——再也见不到了,即便是原先觉得没有那么亲近的人,突然连跟他亲近起来的机会都没有了,这样无端端就失掉了跟这个人产生联系的所有选择,在我幼小的心里引起巨大的震动。

  从那天起,我就对亲人离去充满了恐惧

  我会拉着父母一遍一遍地问:“你们也会老吗?你们也会去世吗?”

  看到他们初长出的白发,我会兢兢业业一根根去拔;

  听到他们说老了,我会胆战心惊去求证这只是玩笑

  看《西游记》时,我会悄悄在心里想,要是唐僧能答应分一小块肉给我就好了,我只要一小块唐僧肉,就可以让我的爸妈长生不老了。

  每每发现我又陷入这种痴念,爸妈都会好气又好笑地劝慰我:“等你长大就明白了。”

  五年级的一天中午放学,我和同学磨蹭着在楼下聊天,我向她坦露了我的担忧。这个睿智小伙伴,我们小学班长,轻巧巧的一句话,突然就帮我卸下了长久以来的包袱——

  她说:“可是你的爸爸妈妈都还要很久才会老啊。”

  是啊,我突然就快乐起来了!我还有那么多个日子,可以跟他们说说笑笑,可以跟他们一起东奔西跑,可以先不用去想他们变得容颜苍老

  现在想来,这大概也算是我最早接受到的死亡教育

  02

  年岁渐长,经历过更多分别,儿时那紧紧攥住我的对死亡的畏惧也慢慢平息。就像大多数人那样说和那样做的,我知道,“时间会冲淡一切”。

  于是,我们像搁置童年梦想一样,暂时把生与死的话题放到了平时看不到的地方

  我们一边朝起晚歇地忙工作,一边手脚并用地忙生活,我们的父母,明明比我们小的时候要老多了,但是我们好像总是注意不到。

  电话打是打了,视频聊也聊了,可是那份牵挂,却似乎变得若有若无。直到有一天,身在异乡的我们,突然也为人父为人母,幼小的孩子没人照应了,千里之外的爸爸妈妈才又真正成为我们现实生活的一部分

  我们重新变成了孩子,一边享受着父母照应的福利,一边仍然会不知足抱怨,抱怨父母啰嗦,抱怨他们管的太多,抱怨他们守旧跟不上潮流。惹完他们生气,还放不下脸去道歉。

  而我们的爸爸妈妈,受了苦吃了累,还是仍然会惦记着我们的胃口担心天气干燥我们会上火,回趟老家还要巴巴背来南方的小香葱。

  03

  多年前外婆去世的时候,妈妈感伤地说:“外婆以前常说,真对老人好,就要趁她还在的时候。可惜我还没来得及好好陪陪外婆。”这句话烙在我心里,提醒着我不要什么也不做地任由父母一天天老去,也促成了我带着爸妈去欧洲的旅行:整个旅途,我的妈妈容光焕发腿脚突然变得那么利索我的爸爸向我感慨这是他多年来最舒心的一段日子。这让我任何时候想起来都特别满足

  在瑞士少女峰下的小镇劳特布鲁嫩,我和爸妈看到了一片布满鲜花的墓园。这里是那样静谧安详,丝毫不会让人感到死亡的压抑与阴郁:

  在草地蒸腾的水汽中,在不远处钟楼的悠悠钟声里,在穿过晨雾的金色阳光中,你会忍不住想到“死如秋叶之静美”传递的美感完全不逊于“生如夏花之灿烂”这上半句。

  动画片《飞屋环游记》的末尾,思念着逝去妻子的老卡尔,始终拖着房子前行。直到他翻开纪念册,看到艾莉在那些寻常照片旁留下的话“感谢你带给我最美好一生!现在开始自己旅程吧”,才明白妻子最希望的是他自己仍然能充满热情地走下去。

  爱我们的亲人

  就是珍惜他们在身边的每一天;

  对亲人最好的思念

  莫过于不徒留遗憾

  将他们始终暖暖揣在心间

  始终微笑着向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