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谁会挨板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谁会挨板子

2018-04-19 22:10:32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次读小学年级的小明同学奶奶碰到了教他们思想品德课的王老师。小明大声说:

  “王老师好!”

谁会挨板子

  王老师笑笑说:“小明同学好。”

  等王老师走远了,小明的奶奶问小明:“刚才那个王老师教你们什么课啊?”

  小明挠挠头皮,说:“不知道。不过,他特别爱给我们讲故事,同学们都说,他是我们的故事老师。”

  这天王老师又给学生们讲故事:

  两个人吵架,从早晨吵到中午了,也吵不出个所以然来。

  甲说:“分明是三七二十一嘛!”

  乙说:“不对!三七二十四。”

  吵来吵去没有结果

  后来,甲说:“这样吧,既然你不信我的话,咱们吵到天黑也分不出子丑寅卯来。县老爷的话你不会怀疑吧,咱们找他去,他说多少就是多少。”

  乙点点头,说:“行!”

  随即,二人就来到了县衙。

  “同学们,如果你是县老爷,会判谁错呢?”王老师笑眯眯地看着同学们问道。

  “乙——”同学们几乎是异口同声地拉着长声回答

  王老师对同学们的回答不置可否,而是接着讲故事。

  县老爷听清楚两个人的言说后,厉声对甲说道:“呔!甲,你这个糊涂蛋!不明事理。小的们,将他拉出去,赏他十大板子。”

  “为什么啊?”

  “明明就是三七二十一呀!甲说的没错啊。”

  同学们嘀嘀咕咕,王老师并不阻止,接着说:

  “乙欢天喜地的走了;甲挨过板子也还是不明白。他再次被带到大堂上时,县老爷问他你明白为什么打你吗?甲仍旧困惑摇摇头。县老爷叹口气说,乙这样的人连三七二十一都不知道了,你还和他一般见识,不是糊涂,不明事理吗?这难道不该挨打?”

  甲恍然大悟

  “同学们,我的故事讲完了。谁还能给我们家一个关于吵架的故事?如果故事太长,或者不愿意讲,可以不讲,只说故事名字也行。”

  同学们踊跃举手发言。

  有的说“两小儿辩日”,有的说“兄弟争雁”,有的说“三季人”,有的说“六个盲人摸象”••••••

  王老师说:“辩论是吵架吗?辩论讲究逻辑智慧依据等等,不是伤害人,而是让一个道理更明白;吵架呢?声音高,情绪激动,口不择言,一般会伤害人。几乎可以说,我们每个人也都有吵架的经历。吵架好不好呢?”

  “不好!”学生们异口同声地大声回答。

  “为什么?”

  “吵架的时候人们容易情绪激动,失去控制,互相伤害,是一种语言情感暴力••••••”

  学生们七嘴八舌议论纷纷

  最后,王老师说:

  “既然如此,我们尽量不和别人吵架,学会控制自己;一旦吵架,最好双方分开,给各自空间和足够的时间冷静想想。当人们冷静时,更容易找到解决问题的好办法。谁做个不明事理的糊涂蛋只能挨板子。”

  2018/4/18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谁会挨板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