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刘文典挨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刘文典挨打

2016-09-08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刘文典挨打

  刘文典挨打

  文/赵元波

  国学大师刘文典在清华任教时,需要查阅某种佛经,听说北京香山寺有此佛经,于是前去借阅。

  香山寺对藏书有严格的规定:非佛教人士,不准借阅,借阅必须在寺内念经堂正襟危坐,也不得以手指沾口水翻书页,必须用寺院制作的蔑子翻阅,违者受罚。寺中和尚深知刘文典是知名学者,特准他借阅,按惯例,在借阅前向他详细介绍了阅读规则,刘文典当即承诺,严守规约。

  和尚出去后,刘文典就在念经堂静坐读经,也许是因为车马劳顿,看了一会儿,就有了睡意。见室内有一空床,刘文典便趁机持书卧床阅读,不料竟然进入梦乡,手中佛经也掉在地上。(好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不知过了多久,正在睡梦中的刘忽然听到骂声,头部受到击打,睁开眼只见老和尚边打边斥责他:“言而无信,竟把佛经丢在地上!”无奈之下,刘文典只好一面承认错误,一面甘愿挨打。和尚见刘先是狼狈不堪,后又甘心挨打,全无名教授的架子,竟然怒容一变,“噗哧”一声笑了,也就赦免了他。因这一打,刘竟和老和尚成为好友,还在清华园设素斋招待这位朋友。刘后来回忆此事说“我的脑袋虽然不太高贵,但也不是任何人可以打的。但这次挨打应该,君子不可失诺!”

  面对自己的失约,一代国学而大师竟然甘愿按约定挨打,足见大师是守信用的,违背了约定就该罚。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刘文典挨打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